2024 Lincoln Nautilus電氣化選擇自選氣息溫存
March 14, 2024
歐陸汽車閃亮列陣出巡照耀著溫哥華國際車展
March 16, 2024

Volvo EX30 exterior

CAR TALK 論盡車事

Volvo EX30週期評估
顯示為最乾淨電車選擇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汽車工業裡面生產電車的品牌已經多不勝數。

每家工廠所組裝電車的手法各有不同,這也表示在生產過程裡面可能牽涉到的碳排放比汽油車還要嚴重。

當然,很多品牌正積極做到從零開始到在生產線上出來的電車,當中的工序儘最大努力減到最低。最近北歐瑞典品牌的Volvo就在最新型號身上印證了這個事實。

迄今為止,Volvo EX30 是這個品牌全電動汽車中碳足跡最小的。 這是根據Volvo EX30 的LCA (生命週期評估 )得出的結論,其總碳足跡為每 200,000 公里 23 噸,比 汽油版的小型越界型號XC40減少約 60%。

碳足跡報告確定了導致汽車排放的關鍵材料和工藝。 該報告專門關注GHG (溫室氣體) 排放,涵蓋了汽車的生命週期,從原材料的提取和精煉開始,到汽車生命完結報廢為止。

與全球或歐洲的雙動能汽車相比,使用風電為 EX30 充電可大幅減少碳足跡,分別約 42% 和 22%。 這突顯出需要加快全球再生能源基礎設施的投資,以使電動車充分發揮其氣候潛力。

Volvo汽車發言人表示,過渡到純電車是限制氣候變遷的關鍵,但需要提高其挑戰的透明度,以進一步減少排放。透過研究 EX30 的碳足跡並確定其主要材料和工藝,Volvo的目標是提供有價值的見解,幫助指導更廣泛行業的決策,使其變得更加可持續。

Volvo目前已經完成自 2019 年以來推出的三款全電動汽車的碳足跡綜合生命週期評估:Volvo EX40、EC40 和現在的 EX30。 透過向公眾提供這些報告,令汽車消費者可以在購買電車的時候能夠考慮到這方面的優勢。

Volvo積極邁向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旅程的重要一步,因為他們認為汽車不只是用來駕駛的。 它也經過設計、開發、建造和運輸,為人類提供了大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在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方面取得進展的機會。

EX30是Volvo朝著 2030 年成為全電車公司目標以及到 2040 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另外,EX30 中回收材料的比例是迄今為Volvo型號當中最高的一款車。 大約四分之一的鋁和近五分之一的鋼是回收材料。 此外,從內裝零件到外部防撞桿,車廂裡面所有塑膠中約有 17% 是由回收材料所製成的。

Volvo計劃透過與整個生產鏈的供應商合作,進一步減少 EX30 的二氧化碳影響。 例如,到 2025 年,電池供應商正努力將 LFP 電池製造過程中的排放量減少 20%,將 NMC 電池製造過程中的排放量減少 46%。 供應商旨在以再生能源取代電池製造過程中的電力使用,增加材料中回收成分的比例,並減少供應鏈排放。

Volvo EX30 於去年11月投產,首批已於去年年底在歐洲市場推出;有望今年年底會抵達北美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