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Design 歐洲設計獎Kia EV9脫穎奪得金獎
March 14, 2024
Volvo EX30週期評估顯示為最乾淨電車選擇
March 15, 2024
AUTONERVE FIRST DRIVE 海外首試

2024 Lincoln Nautilus
電氣化選擇自選氣息溫存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Palm Springs, California

 

中型豪華越界車這個汽車類別,難聽的說一句:真的通街都是。

如何能夠突現自己的優勝之處,在各個汽車品牌之間已經變得非常模糊。

著重低調豪華、與前美國總統共享一個姓氏的林肯豪華汽車品牌,最新推出的中型豪華越界車有很多突破設計以及創新技術,一出場馬上大幅度提升它的知名度和認受性。

自從這個品牌放棄了用三個英文字母組成型號名稱,並且採用了有意義的名字重新定位之後,整個品牌給人的形象明確和清晰很多。Nautilus 是品牌四款越界類別型號之一,市場策略是在入門的Corsair 之上,而安置在旗艦 Navigator以及Aviator之下。

2024 Lincoln Nautilus 是在長安福特在中國杭州生產線完成組裝程序,其主要組成的技術和零件從北美洲福特汽車提供;加拿大的工程師和程式員在Nautilus身上最出位的創新數位娛樂資訊科技那一塊的研發貢獻良多,在技術配備一欄會詳細說明。

2024 Lincoln Nautilus 提供傳統的汽油引擎選擇,以及只需加多三千五百元就可以升級到渦輪增壓Hybrid雙動能引擎技術。這個定價策略也是非常有新意的做法,而且將兩種技術的售價距離拉得很近,因此估計選擇省油及環保技術的用家也會大幅度增加。

 

外觀造型

汽車是延伸個人生活空間的流動面積。林肯汽車把Nautilus 打造成打造出耳目一新的獨特外觀設計。車身沒有多餘的線條和折射線但依然是豪華車地氣派,甚至流露態度認真的威嚴。


內外煥然一新的2024 Nautilus 透過高科技開展新篇,與其他豪華品牌拉開距離。

新一代令人眼前一亮的Nautilus 具有動感十足的全新面貌,透過新 LED 前照燈以及新的標誌性照明元素,一種成熟和穩重的姿態,但不失時尚風格。Nautilus 標準配備Reserve配套帶來亮麗車頭及壯觀的黑色水箱格柵,上面正中位置豎立品牌的標記;在頭燈組合的邊緣位置有如拾級而上的梯級照明,十分前衛但不張揚。車身側面的高腰圍及黑色邊框呈現出強而有力的線條,並且帶有濃厚歐洲車輪廓,給人一種偏長而且具張力的流線感。

車尾部分以簡約設計為主,一條橫跨車尾的燈條好像振翅高飛,在下方有半蔭蔽品牌的全名LINCOLN,而在字母之間留了很大距離,增加它的高檔感和從容不迫的視覺效果。可以負擔豪華品牌但不必將品牌放大來向外界高聲呼叫,這種低調處理手法,值得尊重。

 

技術配備

兩款引擎選擇其實根基是相同的。標準配備的2.0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帶來最高250匹馬力以及280磅/尺扭力;至於氣缸和容積同出一徹的雙動能Hybrid 版本的性能表現更傲視同群,連同環保技術系統和引擎聯合的最高輸出抵達310匹馬力,峰值扭力是強橫的295磅/尺。

兩者同樣標準配備機械式的AWD全輪驅動系統,不過在波箱配備方面卻有所不同。前者是採用比較傳統的8前速自動波箱,後者是精密及完全不察覺它在段落之間的起承轉合無縫過度的緊湊無段自動變速CVT波箱。

在過往的試車經驗裡面,一般比較抗拒CVT,因為自然度不及傳統波箱但卻省油。這次卻完全相反,試過Nautilus 配備的CVT之後,再試它的傳統波箱,整體感覺上流暢度無法相提並論。加上汽油版和雙動能版的價錢相差三千五百元,實在想不到理由可以抗拒hybrid。

新一代Nautilus具備五個駕駛模式,而且突破傳統地另外設定更好的代名,除了預設的Normal之後分別有省油的Conserve、增添動感的excite、小心路滑的Slippery以及深層情境 Deep Conditions (例如積雪和泥濘)。

Nautilus 配備了最標準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功能,並且是同類產品中首批配高速公路半駕駛功能的型號之一, 讓駕駛人士在交通頻密或長途旅行中操控汽車更加舒適和自信。Nautilus 配備Lincoln品牌獨門BlueCruise 1.2 ,通過新功能和系統改進,這個半自動駕駛技術更容易駕馭和輕鬆應用。

在高速公路測試BlueCruise 1.2,它具備轉換行車線輔助功能,只要駕駛者打方向訊號燈的時候,它會自動執行更換行車線,整個過程十分神奇。它甚至可以建議在跟隨緩慢行駛的交通時改變行車線條。 借助新的行車線內重新定位功能,將汽車保持在行車線之內的同時,更可以巧妙地將位置從隔離行車線近距離的其他汽車尤其是大貨櫃車拉開一個距離,增加行車安全和駕駛者的信心。

全新Lincoln Nautilus 的駕駛體驗是愉快過程。它具備足夠的動力輸出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加上精密的靈活轉向在市區出入一樣駕輕就熟。

 

車廂佈局

車廂是很多駕駛者的短暫和流動避風港,Nautilus的精彩從外面延伸到車廂,重新構的內部空間更懂得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空間,為駕駛者和乘客帶來寧靜舒適的體驗。

車廂採用新的環境照明燈之外,還引入水晶裝飾細節,捕捉陽光反射增加觀感美和有質量的手感。行車控制PRND選擇採用琴鍵式設計,看上去令車廂簡潔大方,用得時候更容易操作。全新的特別闊大屏幕貫穿由左邊車門延伸到另一邊。整體視覺效果舒適開放,自由自在。


從左到右支柱橫跨整個車廂的48吋高解像及客製化屏幕震憾整個汽車工業

這個屏幕在方向盤背後比起一般儀錶板更遠距離,它橫跨整個車廂從左邊的A支柱延伸到右邊A支柱,而四吋半高的屏幕是由兩塊超過二十三吋的平面屏幕組成,無縫連接成為總長度48吋的儀錶板連接導航畫面,以及三個可以個人化選擇的娛樂資等融和成為一共五個畫面呈現。

最左邊及在駕駛者面前的是儀錶板,屬於長期亮起的部份。往右邊可以設定為導航地圖,然後其他前座乘客面前的屏幕可以作出不同選擇,從音樂到天氣,甚至耗油量都可以一目瞭然。如果不想看見多太多資訊,只需選擇CALM,五份之三的畫面會熄滅轉為黑色。為了滿足不同駕駛者對於視覺衝擊有不同見解,因此有四個畫面主題選擇,從太空到沙漠的主題都能夠各式其適。

另外,傳統設計的中央屏幕也繼續存在,屬於11.1對角高解像畫面及特快反應的設計。這個屏幕成為通過無線連接啟用 Android Auto和 Apple CarPlay 手機程式的投射以及很快地可控制及調校車廂溫度,相當實用。另外車上有內置Alexa,可隨便吩咐啟動 Nautilus 車上功能,甚至控制智能家居設備。

如果高級的酒店可以製造屬於自己只此一家的獨特氣味,那麼車廂作為另一種體驗的空間也應該可以散發特別調校的氣息,讓人沉醉當中感受那份獨特的歸屬感。

作為 Lincoln Rejuvenate 的一部分也屬於獨立功能的Digital Scent 數位氣息散發你所選擇的獨特氣味。在前座之間的手墊內可以同時安置三個不同顏色香芬盒,裡面的氣息奶林肯特別策劃的味道,從紫羅蘭的植物自然香味到神秘森林的大地氣息都有。 Rejuvenate 功能會在稍後年底才加入服務,它主要是讓駕駛者在停車之後,單獨在車廂休息沉澱幾分鐘,才離開車廂去繼續生活。按下這個功能,駕駛座椅會往後傾斜及啟動按摩功能,而所選擇的氣息也會放發出來讓人沉浸其中,得到舒緩精神的效果。

林肯汽車品牌走寧靜空間和低調豪華路線,加重擋風玻璃的隔音之外,它的方向盤手感同樣帶來給人高度好感的體驗,因為它並非傳統的大圓形設計,而是類似一個球場般橢圓形狀,這樣不會阻擋前面視線,操控起來也自然和靈活得多。

音響系統配備方面,從豐富的音質到親臨其境的聽覺享受,Nautilus 提供屢獲殊榮的可升級Revel Ultima 立體音響系統。該系統配備 28 個不同角度設置的大大小小喇叭,讓每位乘客都能夠投入在豐富、精準和多維度的聲音裡面。 配合駕駛座位及前座乘客可作24個方位調校至最完美的駕駛以及乘坐位置,令置身 Nautilus車廂在路上行駛的時候,也能夠享受到現場演唱會和演奏會般的體驗。

 

試車後感

Lincoln Nautilus 的包裝和油耗繼續為它提升好感。只需加$3,500就可以獲得省油的Hybrid雙動能技術配備,市區和高速公路平均行駛一百公里只需7.7公升油耗,市區行駛也不過是7.9公升。

另外,要在馬路上更加醒目,Nautilus可選Jet Appearance 套件,同樣也是三千多元就可以得到黑色外部元素的設計,包括了擋泥板徽章、水箱格柵嵌件、車頂橫樑、腰線造型以及後防撞桿等。輪胎方面也加大一個尺碼,22吋的確令外型更具張力。寧靜的車廂體驗來自輪胎的特別隔音技術,適用於21/22吋輪胎。

這次的徹底革新過程,林肯汽車將科技與奢華相結合到Nautilus身上,企圖為該品牌全球年輕豪華汽車消費群設計和製造,根據他們的需求和生活方式為他們提供技術,並且將品牌的設計推進到更具活力的數位化空間,透過科技與新一代的汽車用家接軌。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2.0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雙動能
馬力:250匹@5,500rpm300匹@5,500rpm (動力總成310匹)
扭力:280磅/尺@3,000rpm295磅/尺@3,000rpm
波箱:8前速自動變速CVT無段自動變速
懸掛:獨立麥花臣支柱
配彈簧和穩定桿 
獨立短長臂懸吊附
橫向半拖曳臂穩定桿 
驅動:全輪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9”/ 20”21”/ 22”
售價:
$61,9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