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加拿大國際車展保時捷派多個要員出席
February 14, 2024
Genesis奪得兩項電車獎推新型號宣佈品牌新方向
February 16, 2024
CAR TALK 論盡車事

型格Vision Qe / QX Monograph
Infiniti 雙概念設計登場多倫多車展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在多倫多舉行的加拿大國際車展揭幕前一晚,Infiniti Canada 邀請了全國重要的汽車媒體出席一個特別發佈會,在距離市中心二十分鐘的一個活動空間發佈了兩款概念型號,北美洲率先首度公開露面。

兩部截然不同的汽車類別,帶來異曲同工的效果,就是展現Infiniti 品牌的全新設計語言和為未來產品設計定下藍圖。

Infiniti Vision Qe 是採用快背流線設計的四門電動房車。車身線條發現具有鋒利切割、棱角分明的前端和稱為「數位琴鍵」的照明裝置特別亮眼。 擋風玻璃以水平角度向後流向傾斜的車頂線條,整個設計看起來就是為了速度和出色的空氣動力學性能而打造的。

在昨晚的發佈會上,全球設計高級副總裁 Alfonso Albaisa表示,Infiniti Vision Qe的設計靈感源自現代日式奢華。在確定 Vision Qe 概念的總體方向時,Infiniti的全球設計團隊受到了來自該品牌故鄉日本的三個理念的啟發。他們著手創造一種獨特的設計,以“Kabuku”「歌舞伎」的概念執行,塑造一個具有速度感、活力感和動態動感的車身,透過 “Sho” 「翔」以及“Sui” 「水 」嵌入散發著精緻和純粹的精緻細節。

Alfonso繼續說道:“當我們開始追隨運動藝術的靈感時,我們重新發現了日本的「翔」表達方式,意為鳥兒有力而優雅的飛行; 當然,整體設計體現了運動感,後掠式車身線條和逐漸變細的後部。一種優雅而有力地翱翔的表達方式。我們的設計師開始創造對我來說看起來像飛行中的鳥的抽象形式。 威力強大,幾乎一動也不動,但卻能產生如此快的速度。 時尚、低調的外觀搭配錐形但肌肉發達的後擋泥板,表現出輕鬆的運動和強大的目的。”


Infiniti全球設計高級副總裁 Alfonso Albaisa 為媒體解釋他的設計

Infiniti Vision Qe概念車展示了該品牌在全電車時代演變的「Artistry In Motion」設計形式。它將藝術細節與從前到後流動的單一流暢設計姿態融為一體。 儘管是一個靜態概念,但其時尚、符合空氣動力學的快背輪廓卻散發著優雅的運動感。

該概念車採用大的輪圈並引用了極度受注目的幾何圖案,其靈感來自於電動摩打緊密纏繞的線圈。 暖色調的金色處理與豐富的藍色車身顏色形成鮮明對比。Infiniti標誌性的「雙拱形」格柵針對電車時代進行了重新設計。 該圖形現在由前飾板上的雕刻線條表示,並用明亮的 LED 輪廓照亮。

車頭方面,Infiniti最近推出的立體品牌標誌在 Vision Qe 概念車的前面罩內散發光芒。 細長的前燈從擋泥板連接到擋泥板,強調了概念的寬度並展示了數位藝術。Infiniti的數位琴鍵照明標誌為前後增光添彩,發出絢麗的金色光芒,屬於燈光表達的數位藝術。琴鍵照明尾燈貫穿車後部的整個寬度,並無縫整合在空氣動力學唇緣內。 車燈呈柔和的拱形彎曲,與車身側板精確地相交。


立體的品牌新標誌帶來時尚感和氣度

Vision Qe 概念車採用客製化的「暗影藍」塗料,這是一種深藍色底漆,富含閃亮的金色亮點。 顏色會根據環境而變化,光影在感性的表面上舞動,與溫暖的金色照明相得益彰。藍色和金色的富有表現力的組合與品牌最近更新的視覺形象相呼應,該視覺形像以這兩種顏色為基礎。

Infiniti Vision Qe 的線條構圖充滿豐富的視覺體驗,遠觀和近看都似一件藝術精品,放置在四個車輪之上,令人十分期待其投產演變過程及最終的實體型號。

至於另外一個展覽的概念車,從外觀上已經八成接近投產階段。Infiniti QX Monograph 應該是QX80旗艦豪華越界的新改造。外型揉合未來科幻的造型,又注入了歐陸豪華汽車的氛圍,高聳的車身和雄偉的姿態,氣勢逼人而來。

QX Monograph 車頭設計是來自大自然靈感,垂直線條的散熱水箱格柵仔細看其實像一棵棵生得高聳的竹林。而車身顏色則來自日語名為Akane的囑目新色彩,它的靈感來自日落時的寧靜時刻,從溫暖的紅光過渡到夜空的剎那。標誌性的數位 LED 尾燈分為多個短段,這些短段獨立啟動以創建不同的照明標誌。 結果是顯示更加閃爍和平靜,就像水面上閃爍的光線一樣。


車尾燈的段落分明的琴鍵式條設計橫跨車身寬度分上下兩層呈現水的倒映

如果仔細觀察 QX Monograph 的全景車頂,會發現它有一個圖案圖案。 這是受到日本和服上的線條和褶皺的影響,這些細節匠心獨運。再觀看流入獨特格柵的長而直的引擎蓋,到看起來隱形的車頂支柱,使車頂看起來「漂浮」在車身上方,沿用日文裡面 utsuroi 概念,代表更迭的意思,就是無縫過渡之美貫穿車身不同部份。

Infiniti QX Monograph的各種細膩設計筆觸將會在未來的品牌新型號設計身上逐一反映出來,順利過度到2030年推出純電車系列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