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現代派NPX1揚威日本改裝車展
January 15, 2024
奔馳人工智能作業系統MB.OS具預測力同理心
January 16, 2024

Front 3/4 view of the 2024 Buick Envista Avenir in Ocean Blue Metallic. Preproduction model shown. Actual production model may vary. Available in summer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Buick Envista 車壇新貴
韓國製造美國有大靠山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Delta/Surrey, BC

 

名字和款式屬於全新,來自美國通用汽車的出品。

試車期間,遇到不少途人甲乙丙丁帶著疑問的眼神問,這是電車嗎?這是哪個品牌的型號?證明了Buick Envista 在外觀上得到了注意。

歸納在入門越界類別,Envista對於美國最大汽車品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旗下所推出的作品系列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剛在大半年之前才推出備受讚賞的Chevrolet Trax,就是與Buick Envista共用底盤。當然,其他的同類型越界型號也同出一徹,這包括了同品牌的Buick Encore GX以及即將改款推出的Chevrolet Trailblazer。

Buick Envista 的包裝能夠提供豐儉由人的選擇,透過三個級別配套來界定給予自己多少擁有汽車的享受。除了入門的Envista Preferred 級別之外,有外型比較具動感的Envista ST版以及豪華取向、也是今次試車的Envista Avenir。售價介於三萬至三萬五千之間,市場定位精準。

 

外觀造型

無可否認,Envista的極度流線的車身特別囑目。乍看起來它很有歐陸豪華車的風範,當知道它原來是美國車並非德國車,特別叫人意外驚喜。車頭前端在車頭蓋的外圍正中安放了新的三盾標記,突破過往美國車的設計框框,清新的風格揉合豪華氛圍。

Envista擁有成熟外型高貴得來卻不張揚的。外觀設計的亮點包括了位於前飾板角落的細長的車頭燈設計,以一種銳角向後拉向擋泥板和肩線。車頭水箱格柵的前進氣口呈水平方向呈幾何形狀,增強了這個型號的獨特個性,任何角度看上去都屬於自然視覺。 鍍鉻橫條從A支柱沿著車頂旁邊蜿蜒到車尾擋風玻璃部份提高品牌的豪華檔次。

試車的高檔級別Envista Avenir配備亮麗的鎳拋光 19 吋輪圈、網狀格柵和其他高檔造型元素,使其看起來比其價格顯示的要貴得多,屬於高性價比的型號。

 

機械配備

三個級別的Envista 配備相同的引擎佈局,屬於小容積1.2 公升三氣缸渦輪增壓引擎,最高可產生 136 匹馬力,扭力配備為162 磅/尺。Envista不提供全輪驅動,為了令售價在入門車範圍,因此只有前輪帶動版本。配合六前速自動波箱,整個包裝配套自然融和。

試車的一個星期裡面,發現Envista 的性能表現態度一如它的外型充滿自信,無論是高速公路或者市區穿遊它一樣悠然自若; Envista 還提供良好控制的行駛、精確的轉向和堅固的煞車腳制。

對於一般日常生活駕駛來說,加速感算活躍,但在高速公路要加大力度踩油門則發現它很難再調出動力,渦輪增壓三氣缸缸雖然不能夠產生強大的動力,不過整體駕駛感來說,Envista 的操控氛圍與轉速攀升並無關。 相反地體會到它是為了舒適駕駛而設,帶來駕駛好感和操控回饋。

Envista的輪軸同門Encore GX長11厘米,姿態略顯沉穩。 與通用汽車的其他同類別型號相比,乘坐的彈性較小,懸掛組件卻是筆者偏愛更多,不單緊密緊湊,很明顯,噪音、震蕩等是特別經過細心規畫。 這一切都有助於營造舒適的高檔乘坐體驗,這可能會讓習慣這個細分市場型號的消費者感動及感到意外驚喜。

 

車廂佈局

Envista擁有流線光滑的輪廓看起來很醒目,但它也有一定的妥協。 儘管 它比同門地 Encore GX 長 28 厘米,但 Envista 的行李空間的容量卻少了 兩百公升。車尾的能見度透過倒後鏡也因為它的外型受到限制。

雖然Envista只是一款入門越界型號,但 Envista 卻義無返顧地融合了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界面,並且提供無線充電功能。 另外,還包括了多項安全設施,好像車道維持輔助、自動遠光燈、前方行人偵測、前方碰撞輔助、自動緊急煞車和車道偏離警告。 加拿大市場更包括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盲點指示器、反向交叉交通警報和停車輔助系統等再高一線的安全配備。

Envista 的數位儀錶板和中央屏幕資訊娛樂系統分別由 8 吋和 11 吋的屏幕組成,屏幕設置在巨大的鋼琴黑色邊框中。 在日常使用中,尤其是當它們的周邊在強烈的陽光下,這些屏幕在廣闊的黑色框框裡面感覺細了。

另外,流行的深沉而亮黑的鋼琴飾面會因為經常接觸而積聚指紋容易看見表層出現灰塵,並不是很好的體驗。不過,不得不承認,這些控制在指尖上感覺比通常的硬質啞光塑料更有質感和手感,好像要暗暗地給人高檔車廂的。

 

試駕後感

由於引擎容積細,因此與Envista相處一星期之後發現它的耗油量之低一再帶來驚喜。根據廠房的數據顯示,揉合市區及高速公路行駛一百公里只需低於八公升的汽油支出。

2024 Buick Envista 是開展通用汽車旗下中高價品牌新章節的型號,無論是外型設計以及車廂造工均看見它的細膩和用心,為北美消費者帶來連番驚喜。

規格表

引擎:1.2公升3汽缸渦輪增壓Turbocharged
馬力:136匹
扭力:162磅/尺
波箱:6前速自動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9”
售價:$29,823起 (Preferred) | $34,723起 (Avenir)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