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電車概念打孖上車系歸零改標誌再出發
January 11, 2024
韓國現代派NPX1揚威日本改裝車展
January 15, 2024

Kia PBV Concept Lineup

CAR TALK 論盡車事

KIA 客製化PBV系列
三款概念展多功能性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作為全球電動汽車先驅之一的韓國起亞品牌帶來了5款概念設計亮相CES。除了我們在去年十一月在LA Auto Show已經為大家報導過的概念型號EV3以及EV4之後。Kia更為公眾呈現全新概念PBV。

PBV 是 Platform Beyond vehicle 英文縮寫。這個全新平台上打造的型號為流動交通工具帶來增強多功能性的解決方案,能夠滿足商業機構以及個人需求。來自這個概念的衍生型號一次過出場,分別是Concept PV5、Concept PV7 和 Concept PV1。

PBV 平台為使用者提供了一塊空白畫布,透過徹底的模組化提供卓越的靈活性,重新定義空間和移動性如何適應他們的需求。三個階段 PBV研發路線圖可以幫助改變人類出行的所需不同佈局格局,未來將有更多型號會透過先進軟件和客製化服務的為用家打造。

PBV的未來策略以及業務先基於推出一款全新的模組化設計,以Kia Concept PV5 為起點。目標是透過 PBV 徹底改變移動產業,同時幫助推進現代汽車集團在機器人、高級空中移動 (AAM) 和自動駕駛方面的雄心壯志。

在第一階段,起亞計劃推出起亞 PV5,這是一款針對叫車、送貨和公用事業等主要領域進行優化的多功能電動車,具有滿足不同客戶需求的轉換能力。 汽車與外部數據(例如路線或交付資訊)之間增強的數據連接旨能夠令車隊方便地運行。

第二階段的計劃是看到專用 PBV 模型陣容的完成,PBV 發展成為基於人工智慧的行動平台,使用數據與用戶互動並幫助保持汽車軟件更新。 整合的 PBV 解決方案有助於提供客製化裝置帶來無縫體驗。

在第三階段,起亞 PBV 預計將透過與未來的行動生態系統集成,發展成為高度可自訂的客製化行動解決方案。利用科技靈活滿足客戶的多樣化需求,設計策略是使單一車輛底盤能夠滿足多種移動需求。 在固定駕駛艙或駕駛區後面,各種可互換的上模組」可以透過混合電磁和機械耦合技術連接, PBV白天是計程車,晚上用來送貨車,週末當作個人休閒車。

無焊接車身結構總成的設計使得活動部件的長度可以根據汽車的使用目作出靈活調整。 動態雙動力技術以標準化、方便的套件形式出貨,旨在實現起亞 PV5 的快速、簡單的現場改造。

簡單而堅固的組合表面語言與富有表現力的圖形相結合,將四個 Concept PV5 模型無縫地統一在一起,儘管它們具有不同的性質。 車上的大門打開後,就會露出一個非常舒適的無柱開口,方便進出。 在內部,加長的軸距和電動平台確保了寬闊、平坦的開放空間,提供了裝載和使用的可能性。

與第一階段一致,起亞計劃在未來推出各種版本的 PV5,包括基本型、貨車型、高頂型和底盤駕駛室型。 未來,Kia也計劃推出與Motional(HMG和Aptiv的合資公司)開發的Robotaxi車型,為乘客提供革自動駕駛體驗。

在第二階段,PBV系列再有另外兩個型號PV7和PV1,利用機櫃和框架系統基於模組化概念增強車輛之間的交互和連接。PV7是整個 PBV 系列中最大的產品,具有更大的內部空間、令人印象深刻的行駛里程和增強的功能。PV1則是另一個極端,屬於系列中最小的產品,專為敏捷、短距離的物流運輸而設計,使用驅動模組,即使在狹窄的空間內也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轉彎半徑。

Kia 作為電車先驅除了去年多次獲獎的EV6 以及近期最多曝光的EV9之後,又搶先其他同行推出用模組化的汽車概念設計,增加多用途電車的工作需要和個人使用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