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北美年度最佳汽車NACTOY得獎名單公佈
January 5, 2024
Volkswagen下世代新車聊天人工智能齊齊陪伴你
January 9, 2024

Static photo, Colour: Mythos black metallic, specific edition Dakar wrapping

CAR TALK 論盡車事

Audi Q8 e-tron 越野版
edition Dakar征服地球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Audi Q8 e-tron edition Dakar 的越野技術和外觀造型概念和靈感來自世界首屈一指的沙漠拉力賽Dakar Rally。

這個特別越野版本的車身貼紙設計更是參考了擁有Dakar Rally實戰經驗 的RS Q e-tron。引人注目的外觀佈局以及獨特的越野能力,加上即時可用的高扭矩,非常適合喜歡零廢氣電車技術同時愛冒險一族。

Audi Q8 e-tron edition Dakar 建基於Q8 55 e-tron quattro。 電池可用容量為 106 kWh(總容量:114 kWh)連同全輪驅動系統所配備兩個摩打,在升壓模式下可提供 300 kW 的功率和 664 Nm (相等於490磅/尺) 的扭力。 這意味著使用標準輪胎時可在 5.8 秒內從靜止攀升到時速100 公里。另外,如果配備全地形輪胎可在 5.9 秒內達到時速100 公里。 WLTP 測試規格的續航里程可達 487 公里。 最高時速設定在200 公里。

Audi Q8 e-tron edition Dakar 出車時配有八個輪胎。 配備越野全地形輪胎General Tire Grabber AT3,具有出色的越野彈性。 這款輪胎還確保提高在各種表面上的抓地力,包括礫石、石質、山地和小徑以及雪地。 特殊的胎面花紋優化了加速、煞車和橫向控制質量。

Grabber AT3可改善鬆軟路面上的加速和煞車效能,專為在碎石或雪等鬆軟路面上提供更好的操控性而設計;而為了優化這個豪華越界車的征服不同路面的能力,其離地間隙比起一般的Q8 增加31毫米。與基本車型相比, Grabber AT3 還具有出色的駕駛特性和在瀝青路面上的低噪音排放,顯著提高了駕駛舒適度。 全地形輪胎帶有 M+S 適合全天候使用。 Q8 e-tron edition Dakar 還配備了一套夏季輪胎,採用引人注目的五輻條 S 設計20 吋輪圈。

在基礎設定下,其本身的離地間隙為206毫米。 當駕駛速度較高時車身會逐漸降低,在85 公里時速降低15 毫米,在100 公里時速會降低17 毫米,在120 公里時速則能夠降低13 毫米。 這優化了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從而改善了空氣動力學和續航里程。 結合 20 度的前接近角和 26 度的後接近角,這款電動越野型號為應對輕型越野地形做好了充分準備。另外,所配備的懸掛控制策略也進行了修改,以滿足越野駕駛的典型要求。 涉水深度為300毫米。

Q8 e-tron edition Dakar 有暹羅米色金屬色、神話黑金屬色和磁力灰色可供選擇。 當駕駛車打開車門的時候,LED 燈會將「edition Dakar」字樣投射到地面。 從車身顏色 Mythos Black 金屬色開始提供局部性的裝飾。 這意味著即使所有外部組件都經過處理,包裝材料也會使用有目的的透明度,並且不會遮蓋整個表面。 包裝後的型號限量 99 部。 在 D 柱上可以看到磨砂字體的特殊型號序號。

屬於特別版的設計型號,標準配備矩陣 LED 頭燈和尾燈,可實現精確、高解析度的道路照明。 標準配備還包括後擋板、後門和側窗的有色遮陽板。 在內部,S line 內裝現已成為標準配備:該套件包括採用 Dinamica 超細纖維和人造皮革裝飾的深輪廓運動座椅。

另外,還配備多功能運動皮革方向盤、優雅的黑色車頂襯裡、不銹鋼踏板和舒適的中央扶手。 裝飾鑲嵌物採用拉絲霧面鋁製成,門檻則採用鋁嵌件。 儀表板的上部和下部內裝元件採用黑色人造皮革製成。 品牌的紅色運動縫線套件可供選配。 它在運動座椅、方向盤、護膝和車門扶手上添加了彩色縫線,形成鮮明對比。 安全帶也採用紅色裝飾,將運動感融合到車廂裡面。

Q8 e-tron edition Dakar的強勁裝備進一步證明其實用性。 儲物和行李空間套件也是標準配備。 耐用的行李廂內襯和堅固的腳踏墊帶有特別版刻字。 特別版還標配車頂行李架。 車頂行李架的負載能力為 88 磅,可用於存放各種物品。

Audi Q8 e-tron edition Dakar 在今年第一季開放訂購。先在德國市場推出,售價起跳為 12 萬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