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12億投資加國 魁北克省建電池工廠
August 22, 2023
Rivian R1T最強對手登場 Fisker Alaska 電輕型貨車
August 23,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Acura Integra Type S
至後來的我們再無遺憾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部份攝影:Harrison Ha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九十年代,著明的東瀛快背小跑車Acura Integra 推出高性能版本,取名Type R,在北美洲推出的日子橫跨兩代,由1995年直至2001年結束。

Type R的R英文字母代表Racing,反映型號賽道上熱血沸騰的個性。不過,時至今日Type R已經成為姐妹品牌入門型號Civic專屬,也是當初Type R首次出現的原創型號。

在國際車壇重新出發的Acura Integra 近日加推的高性能版則保留之前已經在MDX以及TLX身上已經沿用的Type S名號,兩個姐妹品牌用不同的字母劃分高性能版。Acura Type S的S 字母代表 Street,意味在公路上成為街頭霸王。

Integra上一代在誕生之後二十年的 2006 年停產,在北美銷售的歷史歷經歷產品的五代演變,屬於八十到九十年代成長的一代最美好的回憶,尤其是一眾熱愛改裝車的亞裔,當年停止生產一度極具爭議性。

Acura Integra去年強勢回歸,以五門快背轎房車類別重臨車壇。今年新增Type S高性能選擇,也是我們的本週試車型號。

 

外觀造型

外觀方面,第一個映入眼簾的設計是在右邊車頭燈的下方用雕飾呈現INTEGRA的名字,就好像在化妝的時候在眼線下面加入了特別效果,非常吸引,忍不住一看再看。在右邊尾燈下方也採用了同樣的處理手法,令車尾線條變得更精簡。

試車型號Integra Type S屬於Integra最頂級配套,離地間隙為四 吋,比普通版 Integra 整體寬 2.8 吋。引擎蓋有通風設計,增加外觀的霸氣。車頭黑色水箱格柵的佈局採用五角形狀,裡面是黑色烤漆無外框設計,中間位置裝上品牌標誌。

Type S版本引入大量的亮黑色外觀裝飾,最明顯的是裙腳包圍、啞黑窗框、碳纖維包裹側鏡外殼以及碳纖維固定式鴨尾翼。車頭水箱格柵明顯位以及車身兩旁與車尾有Type S的特別銘牌。

車頭燈頂部連接一字眉加一撇的日間車頭燈,簡約但夠氣勢。車頭燈組是貫徹品牌招牌式Jewel Eye寶石眼式閃耀明亮設計。車身兩旁的線條均勻,腰圍與折射線玲瓏剔透,整體線條的動感姿態自然流露,令人看得舒服。

外型的跑車風格除了黑色元素車身包圍之外,19吋輪圈設計也吸睛,而且覺得熟悉一點不出奇,因為乃來自同廠超級跑車NSX 風格設計連闊面積夏天高性能輪胎,但不設後備輪胎。Integra Type S 車尾設計採用單件式 LED 尾燈組合,裡面的形狀有如賽道彎角,蠻夠心思的。

在Integra Type S版本身上才有的三個圓形死氣喉座落在車尾底部中央位置雖然夠特別但毫無美感可言,甚至用醜字形容,要反映跑車風格可不妨考慮改為四出死氣喉設計,每邊兩條或者四個在中間疊起來都比現有的設計可觀。

 

機械配備

Integra Type S的車身比重前62% 後 38%,採用前輪帶動及前置引擎佈局,並 擁有爆炸性表現的動力輸出,馬力在6,500轉能夠抵達320匹馬力。至於峰值扭力方面在低至2,600轉開始發揮310磅/尺扭力。其渦輪增壓引擎沒有半分遲緩感,油門的力度加深引擎馬上響應,如果要更緊湊的操控體驗,可以透過駕駛模式的選擇從預設的Comfort進入到Sport甚至Sport +。另外,又可以透過INDIVIDUAL個人化的選擇,分別為引擎,轉向,懸掛作出不同程度的選調,切合自己對於方向盤以及懸掛的軟硬及敏感度等細微要求。

Integra Type S只提供六前速手動波箱配備。不懂手動波箱或棍波新手,甚至很久沒有接觸棍仔的車迷不用沮喪,因為令人興奮的短比率手動波箱具備REV Match Control轉速匹配控制系統。透過這項轉速匹配控制系統技術自動調整引擎轉速來匹配駕駛者所進入的檔位來增加操控棍波的自然順暢體驗,通過平穩的轉波實現汽車穩定性。有了自動化的轉速匹配,駕駛者只需專注於轉向和煞車就可以順利駕駛棍波車,不會容易死火或者轉低波之後不斷令部車窒下窒下。

無可否認, Integra Type S在再次印證本田汽車的手動波設計一貫地精密準確,短小精悍的金屬波桿頭連接與之磨擦到一股暖流的掌心,加上腳下操縱油門與離合器踏板那種一呼一吸彼此緊密互相呼應的聯繫,讓駕駛者能夠徹底地享受轉向及轉波,非常有默契地互相推進帶來快感。

Acura Integra Type S的跑車操控體驗是輕鬆抵達高潮,讓駕駛者覺得幸福美滿。

 

車廂佈局

Acura Integra Type S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竟然選擇了四座位車廂佈局。其實這款轎跑車的對象大部份是中產有家室人士,五個座位應該更實用用。況且,後座之間的位置前端是可容納兩杯飲料的杯架,這一點更不明白設計師的出發點。坦白說如果駕駛棍波跑車,作為車主的理應相當抗拒後座乘客在後面擺放飲料,以防萬一。

Type S桶形駕駛座椅跑車設計支撐力豐厚,用烏木人造皮配黑色通窿麂皮作為打造物料舒適透氣。至於後座則是全紅色人造皮,不過自然的紅色人造皮質感令乘客好似置身香港的士。車廂顏色選擇與車身顏色有特定匹配,如果選擇白色,黑色,灰色車身就只可以配紅色車廂。如果選用金色,碳色同藍色車身的話,車廂會是明顯對比的黑色。

Integra Type S採用 10.2 吋 Acura Precision Cockpit儀錶板,畫面可以透過不同駕駛模式而改變。另外,儀錶板除了左右兩個圓圈顯示轉速以及速度之外,在核心外圍的兩邊盡頭有兩個看起來像冰球棍形狀,其實是油缸以及油溫顯示,構圖十分醒目夠特別。

冷暖風口設計採用網狀結構設計橫穿兩個前座位面前,然後再配合四個類似打機的控制桿來調校不同部份風口向上下或者左右或者關閉,雖然是非常簡單的玩意,卻令整個車廂的年輕感大幅度提升。

中央控制台頂部標準 9 吋娛樂資訊觸式屏幕,畫面單調不及很多同類別對手。娛樂資訊介面兼容Apple CarPlay及 Android Auto無線連接 以及標準配備智能手機無線充電板、還有抬頭顯示是優點。音響系統方面,原廠提供ELS STUDIO 3D 高級音響系統連多個高低音喇叭。

 

試車後感

Integra Type S性能表現及駕駛體驗絕對令人興奮,操控感接近完美。當然,在機械技術配備方面的精密組合是贏得駕駛者歡心的方程式。首先,它擁有堅固的前雙軸心後連杆佈局的懸掛組合、非常敏捷的轉向系統、配備標準限滑差速器,還有簡稱ADS 的Adaptive Damping System自適應減震系統。ADS是一種汽車懸掛系統的技術根據路面狀況以及駕駛風格動態調節懸掛的硬軟程度,從而改善行車穩定性和舒適性。

另外一點,Integra Type S的耗油量十分合理。綜合市區及高速公路每行駛一百公里的油耗數據為9.9公升,剛好在雙位數之下。如果單是在市區穿梭需要11.1公升耗油量,而高速公路的表現則為8.3公升。

Integra過往五代一直是在日本製造,時移世易如今全新一代在本田汽車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生產線上組裝。在品牌取向及型號風格方面,Integra Type S當然它不再是我們記掛著年輕時候所乘坐過或者擁有過的Integra Type R。

2024 Integra Type S的銷售對象是後來的我們;心智成熟了的我們,事業稍有成就的我們,消費力比當年更強的我們。

後來的我們,能夠再度重遇 Integra,雖然它沒有我們心目中的至為完美,但我們也應該沒有遺憾了。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VTEC 四汽缸渦輪增壓Turbocharged
馬力:320匹@6,500rpm
扭力:310磅/尺 @ 2,600-4,000rpm
波箱:6 前速手動
驅動:前輪帶動
煞車:Brembo 4活塞鋁製前煞車卡鉗連前後通風碟式
輪圈:19”
售價:$58,320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