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華晨合資二十年 瀋陽打造電池與電車
May 19, 2023
2024 Kia Seltos 中期改動加大馬力
May 23, 2023
CAR TALK 論盡車事

Toyota Tacoma 大變身
奮力北美輕型貨車市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輕型貨車pickup trucks是北美洲最暢銷的汽車類別,而且一向是美國品牌的領域,而一直對此深感不忿要分更大一杯羹的是世界第一大汽車品牌豐田汽車Toyota。

於是, Toyota日前宣佈已經在北美市場有二十年歷史的入門輕型貨車Tacoma將會展開新一頁。2024 Toyota Tacoma 繼續以冒險精神為主軸,並且與更高一線的同門貨車型號入Sequoia以及Tundra全球共用的TNGA-F為基建平台進行了重新設計,專為北美市場設計和製造。

進入第四代的Toyota Tacoma 採用新型高強度箱式鋼梯架,增加了越野愛好者需要的實用功能; 具有可用的完全重新設計的多連桿線圈後懸架,可改善行駛和操控性。與此同時, Tacoma提供兩個高效的渦輪增壓四氣缸動力系統選擇,包括頂級的 i-FORCE MAX雙動能系統,最高可產生 326匹 馬力和 465 磅/尺扭矩。

入門引擎i-FORCE配備 2.4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可產生 278匹馬力和 317 磅/尺扭矩。 與新引入的八前速智能電子控制自動波箱 (ECT-i)配對扭矩,另外可選配自動轉速匹配和防失速技術的六前速智能手動波箱(iMT2) 。如果選擇配備手動波配備的版本可產生 270 匹馬力和 310 磅/尺扭矩。在加拿大,Tacoma 標準提供四輪驅動,配備帶高/低檔位的電子控制兩速分動箱以及主動牽引力控制系統 (A-TRAC) 電子鎖止後差速器。

Tacoma 引入四輪碟式煞車器以提高煞車性能,而 TRD 車型及更高版本則配備了更大的前煞車套件。 i-FORCE MAX 增加了更大的後煞車套件。 電子煞車器允許低速雷達巡航控制和保持煞車功能。 為了提供更好的轉向感並促進整合額外的安全和便利功能,新一代Tacoma配備電動助力轉向系統。

Tacoma 的最大拖動牽引能力為 6,500 磅。 最大有承載負荷增加到1,709 磅。為了讓Tacoma的用家工作更輕鬆,貨床的容積增加了 7%,這有助於在可用的蓋下裝載必要的裝備。 此外,鋁製後擋板具有可用的電源打開和關閉功能,具有防堵塞保護功能,並且在任一尾燈內都集成了一個快速釋放和關閉按鈕。

全新Tacoma的設計工作是分別由位於加利和密芝根州的豐田北美CALTY 設計中心負責,一如去年推出的 Tundra 和 Sequoia 一樣。該設計中心負責這個項目的團隊在定義Tacoma 的本質時同時著重於積極冒險機器“Badass Adventure Machine”為設計主題。 這指的是Tacoma的車身結構韌性及其堅定的越野態度。

設計團隊努力在豐田的輕型貨車裡面注射家族基因,並且根據各自用途定義的獨特個性。 對於 Tacoma來說,其狹窄的車身和寬大的上部格柵是對豐田地原始貨車 HiLux 的致敬,具有侵略性的防滑板等特徵表達了Tacoma 的極端堅固性。 其他標誌性設計元素包括高位前照燈、側面功能性進氣口、六角形格柵圖案,以及一體式車頂和後擋板擾流板。

整個底盤均使用激光焊接的高強度鋼以增加比上一代型號的剛度,而鋁則用於上半身以減輕重量。 車架橫梁也得到加強,以提高耐用性並攜帶豐田可用的陸上裝備,如屋頂帳篷和露營冰箱。

此外,車頂配備了集成的連接孔,可以在所有型號上輕鬆添加車頂行李架導軌,並結合車頂槽道密封膠以確保防水密封。 為轉向齒輪箱構造了一個新的前橫梁,通過額外的橫梁支撐增加了剛度。

另外,新一代的Tacoma 還將向世界介紹全新的 Trailhunter 級別配套,這個充滿越野設計特色的版本是來自豐田去年在 2022 SEMA 改裝車展上首度亮相的Trailhunter概念設計。

2024 Toyota Tacoma 將在今年下旬推出,如果想得到強橫動力輸出的雙動能技術配備的i-FORCE MAX 則要到明年初才會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