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 Spyder RS裡巔峰之作 來勢洶洶作價十八萬八千元
May 16, 2023
Hyundai再度聯成 Sony 合作《蜘蛛俠:平行宇宙》
May 17, 2023
AUTONERVE FIRST DRIVE 海外首試

2024 Chevrolet Trax
革新版晉身時尚與成熟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Quebec City, QC

 

目前在北美市場上,小號越界車是最受歡迎以及增長最快的汽車類別,能夠更有效地滿足細分市場。除了款式選擇多達二十款,自2017年也就是五年前到今日,小號越界車銷量提升了85%,當中從四門房車轉移到小型越界車這個汽車類別的大遷徙數字達到55%。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中流砥柱品牌是雪佛蘭Chevrolet,對於這塊愈來愈大的餅乾早就做好準備一直密謀要佔據更大,其入門越界型號是簡單又容易記得的名字,Chevrolet Trax,與另一款Trailblazer 一齊在這個細分市場上強力出擊。

2024 Chevrolet Trax 的主要革新改動,除了在尺碼上的分別之外,其實主要是以時尚以及科技兩個部份為大前題。增加了這兩個汽車消費者最著重的要求之後,發現它的售價仍然比市面上的直接對手如Nissan Kicks以及Hyundai Venue的性價比更高。

2024 Chevrolet Trax 雖然是美國姓氏,但是嚴格來說它是進口車,而且生產地是韓國。Trax的針對消費者主要是分開兩路,首次購買汽車人士,回歸基本退休人士;另外一個客源則是厭倦四門房車並且要開始嘗試越界車空間及便利的新追隨者。

 

外觀設計

踏入革新一代設計,外型時尚以及線條流暢令人心動。不知不覺間,這個型號已經踏入青春及成熟期,散發自我獨特的韻味,為Trax打開新的篇章。

首先它比上一代增加了尺碼,車身加長接近一尺,而車身拓寬兩吋,最重要的是行李空間提升至161公升,以及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也騰出多三吋的舒適。車身比舊有的設計更低、更寬,但從造型到性能,從多個角度它的革新改動進步神速,令人驚喜。

新一代的 Trax 採用了雪佛蘭品牌的新設計語言,水箱格柵美麗大方,在兩側的車頭燈採用 LED 配備,它的車身兩旁線條張力比對手更高層次,雕塑感濃厚,車尾簡約以及更時尚,無論是把它放到日本或者韓國的對手身旁,它應該是最突出的設計。

2024 Chevrolet Trax 提供五個級別配備選擇,各具個性以及特色;入門的LS基本級別售價從兩萬五千元以下開始,一直到頂級的ACTIV級別別。ACTIV以及2RS 兩個級別配套個性不同,但售價卻一樣屬於剛好突破三字頭的三萬零九十八元,ACTIV 走的路線比較高檔,而2RS就以跑車味道濃見稱。另外兩個位居中間價分別有LT以及1RS。

RS系列在其他型號身上已經常見,它的特色是車頭水箱格柵採用全黑色佈局,連同塗黑的品牌標誌分佈在車身前後以及方向盤上面,車身兩旁的側鏡外框也是塗黑設計,19吋鈦鍍鉻輪圈更突出它的運動氣息。RS兩個英文字母在車頭顯眼位置,用紅色作點綴,與車廂的紅色裝飾互相呼應。

至於ACTIV的車頭水箱格柵設計採用了與車身相同顏色的橫條貫穿,輪圈設計也是專為這個級別打造。另外,內裝則採用黃色為點綴,無論車內或者車外,均很容易分辨同一售價但2RS以及ACTIV呈現不同態度的細節。

 

技術配備

在時尚亮麗外表的背後,Chevrolet Trax具備1.2 公升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最高可產生 137 匹馬力和 162 磅/尺扭矩,新引擎綜合市區及高速公路駕駛一百公里平均只需 7.9公升耗油量,比上一代改良百分之八,如果單以市區駕駛的話,它的改善程度更達百分之十四。

Chevrolet Trax最叫人驚喜的是配備六前速自動波箱,比很多對手採用無段自動變速來說,它在操控過程更具個性,而且性價比更高。儘管它的燃油效率高但由於引擎容積比較小,在積極駕駛的時候可能會產生一些噪音,但汽車的整體表現出奇地敏捷,尤其是在市區或者狹路穿插,極度輕巧靈活。起步的時候察覺不到其渦輪增壓引擎有半點遲緩,唯有在往上走極度傾斜的山坡的時候才略微發現它的力度有不足,這是因為引擎容積與耗油付出成正比。不過,它的整體駕駛起來給人爽快體驗,從起步到加速等操控自然順暢。

另外,Chevrolet Trax 的轉向系統精密準確而且份量及手感適中,車身的重量平均,雖然是基本的代步工具,但駕駛Trax不只是從起點到目的地那麼公式化,而是在整個過程裡面能夠享受駕駛的樂趣;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它只提供前輪帶動,而在這個細分市場裡面有好些對手有全輪驅動選擇。當然,同門高一級的型號Trailblazer 就有全輪驅動選擇,而且兩個型號之間在售價上有些重疊範圍。

 

車廂佈局

入門級別 LS的標準配備就包括了電熱前排座椅、60/40 分折摺疊後排座椅、LED 大燈、巡航控制系統以及透過 8 吋觸式屏幕無線連接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

再上一層的 1RS級別配備就增加了電熱方向盤與兩旁側鏡和遙控引擎啟動。中間級別的 LT 配備 11 吋娛樂資訊觸式屏幕,連8吋儀錶板、按鈕啟動、自適應巡航控制、恆溫控制以及盲點監控等安全配備。 所有級別已經包括緊急前煞車系統、車道保持輔助系統和自動遠光燈以及政府規定要配備的倒車攝像頭。Activ 配備電動座椅和 18 吋輪圈,而 2RS 配備手動座椅,但配備 19 吋輪圈和平底方向盤,兩個級別均可額外選配電動天窗和無線電話充電板。

進入車廂,發現Trax 的空間比外觀看起來實際上更大,前後座位空間十分寬敞舒適;大幅的前後擋風玻璃增加了自然光線和良好的視野範圍。在車廂裡面發現由於是入門車的關係,自然採用很多的硬塑料,但揉合其他打造物料完全沒有廉價感覺,而且很有質感。

另外,Activ級別特別採用黃色的內飾點綴,而 2RS 則為紅色,將這兩個同價格的不同配套安排各具自我特色。 車廂的人造皮座椅將這些顏色延續到縫線中,並將級別名稱繡在前排座椅的頭枕上。

車尾行李空間的容積為 725 公升,如果折疊排座椅後空間提升至1,532 公升,十分充裕以及很夠用。所有級別均採用主動降噪技術,於是試車過程就算是在高速公路以超過一百二十公里時速行駛,車廂依然出乎意料地安靜,Trax的駕駛以及乘坐均給人良好及舒適的體驗。

 

試車後感

試車期間發現這部Chevrolet Trax雖然價錢及定位屬於小號越界但其外型設計以及車廂好比一部中型越界車。它的優勢是既然屬於北美三大汽車品牌的通用汽車旗下產品,北美洲內幾乎任何大城小鎮都有它的代理商和服務站,提供最大的方便。另外,它又是在韓國製造,以美國車價錢可以得到入口車,這條數學題,你懂得算吧。

規格表

引擎:1.2公升3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137匹@5000rpm
扭力:162磅/尺@2500rpm
驅動:前輪帶動
波箱:6前速自動
輪圈:17”/18”/ 19”
售價:$24,498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