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ds 年度十大最佳車廂 電氣化汽車愈來愈佔優勢
May 5, 2023
Integra Type S 下月登場 Acura宣佈加拿大零售價
May 9, 2023
CAR TALK 論盡車事

春天到駕駛旅遊季節
油價貴會否打消念頭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雖然近年通貨膨脹和油價高企對很多市民帶來了一定財政上的挑戰,不過,絕大多數加拿大人仍然決心在今年繼續會以駕駛的方式去旅行。

2023 年度豐田汽車加拿大夏季駕駛旅遊調查Toyota Canada Summer Road Trip Survey 向市場研究論壇Angus Reid Forum的成員進行訪問,發現 74% 的受訪者仍計劃會出發駕駛旅遊,但燃油效率和其他削減成本的方法是最重要。

削減成本和負擔能力是首要考慮因素如下:

在計劃今年夏天進行駕駛旅遊的人中,43% 的人表示油價上漲影響了他們的計劃。 不過就很少人(8%) 會因此徹底取消了他們的駕駛旅遊計劃,但大多數人 (35%) 會採取行動來削減他們的成本。

根據調查,51% 的旅遊人士會尋找更便宜的住宿,47% 會計劃較少的餐廳進餐次數,31% 會縮短行程及駕駛距離,30% 會在路上停留的天數比原計劃少, 26% 的人將參觀更少的景點。

雖然加拿大市民欲尋求更好的燃油效率,但尚未準備好進行全電汽車駕駛旅遊。在今年夏天計劃進行駕駛旅遊的加拿大人中,38% 的人將燃油效率列為最重要的汽車特色(汽車安全功能和載貨空間各佔 13% 也是考慮因素)。 與此同時,78% 的加拿大人承認他們會擔心採用純電汽車進行更長的公路旅行。

汽車節省燃油是每個駕駛人士所希望的。雖然純電動汽車對於那些負擔得起並且有地方可以充電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但很明顯加拿大的汽車用家也有其他更實惠的選擇,不僅可以幫助他們減少碳排放,而且也能滿足他們的預算和需求,好像雙動能以及插電雙動能技術等,在減少加拿大的整體碳排放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週末駕駛旅遊是這個調查報告裡面最受歡迎的選擇,重點是親子關係和和放鬆心情。儘管通貨膨脹和高油價帶來了挑戰,但許多旅行人士希望在今年夏天的駕駛旅遊當中放鬆身心(71%)、安全抵達目的地 (54%) 和希望帶著冒險精神 (44%)去一趟探索之旅。

到目前為止,週末或長周末度假是最常見的旅行計劃類型 (67%),大約一半的受訪者打算總共開車少於 10 小時。 一小部分但熱情的人(15%) 計劃在旅途中駕車三天或更長時間。

當受訪者談到他們今年夏天計劃與誰一起旅行時,主要是家庭成員(80%) 為第一選擇。 其他人會帶上朋友 (34%)、寵物 (17%) 和同事(3%)。

你呢?這個旅遊季節馬上就要出發,你又想帶什麼人一同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