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Ariya 電車極地探險 Pole to Pole 探險家抵溫市
May 4, 2023
春天到駕駛旅遊季節 油價貴會否打消念頭
May 8, 2023
CAR TALK 論盡車事

Wards 年度十大最佳車廂
電氣化汽車愈來愈佔優勢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2023 Wards 10 Best Interiors & UX 剛公佈得獎型號,這個針對車廂設計及用戶體驗Users Experience的獎項,發行愈來愈多電車受惠。今年的的獎名單包括創紀錄的六個得獎型號屬於純電動汽車,比去年的五部增加了一部,進一步說明了電車的車廂設計和用戶體驗技術和功能如何像它們的推進系統一樣具有突破性。

十個得獎型號裡面,有 七部全部或部分實現了電氣化的技術應用,高出同一獎項 2022 年的電氣化型號,分別包括BMW iX、Kia EV6、Lucid Air、Mercedes-EQS、RIVIAN R1T 和Toyota Tundra i-FORCE MAX。2023 的電車獲獎型號採用開箱即用的設計線索和技術,例如按需打開和關閉的電動車門、巨大的高分辨率顯示屏、獨特的檔位選擇器、酷炫的圖形和美麗的環境照明。

當然,提供出色的車廂佈局設計和 用戶體驗技術並不僅僅是電車 或雙動能型號的獨有領域,Hyundai Palisade、Jeep Wagoneer L 和 Land Rover Range Rover 也在 2023 Wards 10 Best Interiors & UX 榜上佔據了應有的位置。 這三款多功能車都採用了可愛的材料,例如柔軟的皮革、圓形針織或人造絨面革車頂內襯和大量舒適的座椅,更不用說有趣的內飾技術和寬敞的乘客和貨物空間了。

BMW,Ford,Genesis,Jeep 以及Kia 承接去年的成績,今年再次獲獎。

2023 Wards 10 Best Interiors & UX 評委 Christie Schweinsberg 說:“對於汽車內飾和用戶體驗技術愛好者來說,也許沒有比這更好的時代了。我們看到的創意設計線索大膽而清新,裝飾材料獨特而引人注目。 此外,駕駛艙的數字化程度不斷提高,用戶體驗得到提升,顯示器上炫目的動畫向駕駛者問好和環境照明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佔據了中心位置。另外,娛樂資訊系統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選項單更整潔,更易於導航。 2023年的許多獲獎者的語音識別性能和連接智能手機以使用無線 Apple CarPlay 的便捷性也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獲獎者的另一個趨勢是,10 部型號當中有 9部屬於越界類別,這反映了北美新車市場十多年來從乘客車轉向該汽車類別的趨勢。在得獎名單上面,發行只有 BMW i7 是房車,而不是 CUV、SUV 或 Truck的類別。 在21 部入圍最後試駕的候選名單中只有四部是乘客車。在最初提名的 35 部型號裡面,也只有七部是乘客車。

雖然它們的動力可能有所不同,2023 Wards 10 Best Interiors & UX 獲獎的型號都有一個共同點,即出色的內飾設計、高品質和獨特的材料、良好的裝配和飾面以及舒適的座椅,以及在外觀和用戶友好性方面表現出色。

以下是2023 Wards 10 Best Interiors & UX 最後21個型號的入圍名單,紅色為得獎型號。有趣的是德國品牌只得一部贏出,美國車反而佔據四個名額。近年氣勢如虹的韓國車就每個字頭都有一個獎,分別是Hyundai Palisade,Kia Sportage Hybrid以及 Genesis GV60。不過,根據筆者的試車經驗,如果有冠軍位置必定屬於唯一的日本代表,Nissan Ariya,它的車廂佈局和體驗是最佳之作。

1. Acura Integra
2. Bentley Bentayga
3. BMW i7*
4. Cadillac Lyriq*
5. Chevy Trax
6. Ford F-150 Lightning*
7. Genesis GV60*
8. GMC Hummer*
9. Honda CR-V Hybrid
10. Hyundai Palisade*
11. Jeep Wagoneer L*
12. Kia Sportage Hybrid*
13. Land Rover Range Rover*
14. Lexus RX 500h
15. Mazda CX-50
16. Mercedes EQB
17.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18. Nissan Ariya*
19. Toyota Prius
20. Volvo C40
21. Volkswagen Art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