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MAYBACH EQS 680 SUV至尊電車
April 17, 2023
Mercedes-EQE SUV挾雙贏新技術 強勢加入奔馳汽車“純電”大家庭
April 18, 2023

2024 Lincoln Nautilus preproduction model shown. Available early 2024. Actual production vehicle may vary.

CAR TALK 論盡車事

下一代Lincoln Nautilus
全球同步驚艷登高光時刻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設計時尚新穎,科技配套齊備,不再是德國或者日本豪華汽車品牌的形容詞。剛與上海車展同步在紐約市中心一個活動場地,美國豪華汽車林肯發佈了全新一代的 Nautilus,正是外觀充滿時尚美感以及高科技全體驗。

Lincoln美感豪華汽車品牌去年剛慶賀品牌一百週年歷史,當然要發奮圖強推出更精彩作品。通過其下一代中型豪華越界車作為延伸個人空間的概念打造出耳目一新的Nautilus。外觀設計獨特而威嚴,而重新設計的車廂內部空間更懂得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空間,為駕駛者和乘客帶來寧靜舒適的體驗。

外觀造型令人眼前一亮。新一代Nautilus 具有動感十足的全新面貌透過新 LED 前照燈以及新的標誌性照明元素代表了該品牌對未來的照明願景。展示的型號屬於Reserve級別配套,採用亮麗黑色車頭水箱格柵,上面的正中位置豎立品牌標記,在亮起標誌的時候,其兩旁的連接燈條往車頭左右兩邊延伸直至與車頭燈連接上。強化其點亮的林肯之星和標誌性前燈條。另外,在頭燈組合的邊緣位置有如拾級而上的梯級照明,十分前衛但不張揚。

車尾部分以簡約設計為主,一條橫跨車尾的燈條好像振翅高飛,在下方有品牌的全名LINCOLN,字母之間留了很大距離,增加它的高檔感和從容不迫的視覺效果。車身側面的高腰圍及黑色邊框呈現出強而有力的線條,並且帶有濃厚歐洲車輪廓,給人一種偏長而且具張力的流線感。

Lincoln Nautilus 屬於豪華中型越界類別,是北美洲超過四成的豪華車選擇,因此在全球市場上,這個型號對於林肯品牌來說至為重要。這次的革新,林肯汽車將科技與奢華相結合,企圖為該品牌全球年輕豪華汽車消費群設計和製造,根據他們的需求和生活方式為他們提供技術,並且將品牌的設計推進到更具活力的數位化空間,透過科技與新一代的汽車用家接軌。

Nautilus的精彩從外面延伸到車廂。林肯汽車對於新一代Nautilus的設計概念為“安靜地起飛”,於是重新構想Nautilus車廂內飾。採用新的環境照明燈之外,還引入水晶裝飾細節,捕捉陽光反射增加觀感美和有質量的手感。波段選擇採用琴鍵式設計,看上去令車廂簡潔大方,用得時候更容易。全新的特別闊大屏幕貫穿由左邊車門延伸到另一邊。整體視覺效果舒適開放,自由自在。

闊大屏幕是由兩塊超過二十三吋的平面屏幕組成,變成的特大48吋數字化的行車資訊及不同資訊透過五個畫面呈現。最左邊及在駕駛者面前的是儀錶板,屬於長期亮起的部份。往右邊可以設定為導航地圖,然後其他前座乘客面前的屏幕可以作出不同選擇,從音樂到天氣,甚至耗油量都可以一目瞭然。如果不想看見多太多資訊,只需選擇CALM,五份之四的畫面會熄滅。為了滿足不同駕駛者對於視覺衝擊有不同見解,因此有四個畫面主題選擇,從太空到沙漠的主題都能夠各式其適。

如果高級的酒店可以製造屬於自己只此一家的獨特氣味,那麼車廂作為另一種體驗的空間也應該可以散發特別調校的氣息,讓人沉醉當中。作為 Lincoln Rejuvenate 的一部分和獨立功能,Nautilus 將為車廂提供該品牌特別策劃的獨特氣味。在前座之間的手墊內具備三個不同顏色的香芬盒,可以透過中央控制台屏幕上的選項從三個級別的香味中進行選擇,包括Violet Cashmere、Mystic Forest、Ozonic Azure,從紫羅蘭的植物自然香味到神秘森林的大地氣息都有。

Nautilus 配備了最標準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ADAS) 功能,並且是同類產品中首批配高速公路半駕駛功能的型號之一, 讓駕駛人士在交通頻密或長途旅行中操控汽車更加舒適和自信。Nautilus 與林肯汽車的獨門技術 BlueCruise 1.2 一起推出,通過新功能和系統改進使半自動駕駛變得更好。

BlueCruise 1.2所包含的轉換行車線輔助系統使 Nautilus 能夠在駕駛者打方向訊號燈的時候,自動執行轉線功能,它甚至可以建議在跟隨緩慢行駛的交通時改變行車線條。 借助新的行車線內重新定位功能,將汽車保持在行車線內地同時,更可以巧妙地將位置從隔離行車線近距離的其他汽車尤其是大貨櫃車拉開一個距離,增加行車安全和車上各人的信心。 過去BlueCruise 已經裝備在北美洲超過十九萬部行駛的福特和林肯汽車身上,用戶積累超過 6400 萬英里駕駛路程。

全新 Nautilus 提供兩種適合其生活方式的引擎配備,分別是汽油以及油電雙動能(HEV) ;兩者同樣採用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佈局,汽油版的最大馬力輸出為 250 匹馬力和 275 磅/尺扭力,配備 8前速自動波,比上一代能夠實現最大的燃油效益。

隨著雙動能技術越來越受歡迎,Nautilus 將提供適用於所有級別配套的 2.0 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混合動力引擎 (HEV),採用無段自動波箱,目標是實現 310 匹的總馬力輸出。

音響系統配備方面,從豐富的音質到親臨其境的聽覺享受,Nautilus提供屢獲殊榮的可升級Revel Ultima 立體音響系統。該系統配備 28 個不同角度設置的大大小小喇叭,讓每位乘客都能夠投入在豐富、精準和多維度的聲音裡面。 配合駕駛座位及前座乘客可作24個方位調校至最完美的駕駛以及乘坐位置,令置身 Nautilus車廂在路上行駛的時候,也能夠享受到現場演唱會和演奏會般的體驗。

全新的車載數位化體驗帶來了更高級別的定製化,令導航和音樂變得更加輕鬆。 用家還可以通過無線連接啟用 Android Auto和 Apple CarPlay 功能;另外車上有內置Alexa,可隨便吩咐啟動 Nautilus 車上功能,甚至控制智能家居設備。

2024 Lincoln Nautilus 即日開始接受預訂,加拿大售價由$61,900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