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Lincoln Nautilus 全球同步驚艷登高光時刻
April 18, 2023
VW ID. 7 正式亮相 高階電房車有市場
April 19, 2023
AUTONERVE FIRST DRIVE 海外首試

Mercedes-EQE SUV挾雙贏新技術
強勢加入奔馳汽車“純電”大家庭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Lisbon, Portugal

 

德國奔馳電車系列Mercedes-EQ,今個夏天新增成員 EQE SUV 中型電動越界車。

加拿大市場將會獲得兩個級別,售價方面徘徊在六位數,入門EQE 350 4MATIC,價錢剛在十萬元以下, $94,900起錶。至於擁有更多高科技配套的EQE 500 4MATIC的售價為 $104,900。

顧名思義,EQE SUV 是來自與已經推出的EQE四門轎車以及早前我們在美國實地測試的EQS SUV同一車架底盤與技術佈局; EQE SUV屬於5座位配備,如果需要7座位有EQS SUV做代表。兩款同門的電動越界車型號的售價在起跑線上相差大概四萬元。

EQE SUV 是同類電動越界車當中最寬敞的代表之一,軸距為 3030mm,而體積屬於4864mm長、1941mm寬,車身高度1684 mm,外觀比起同名字的四門電動房車版顯得更緊湊。

 

外觀造型

EQE SUV 車頭設計採用電車慣常的處理手法,也是沿用EQ電車系列的標準黑色單塊密封式大型板面設計,正中間是奔馳汽車的銀漆大圓圈三星的品牌標誌。車頭採用平整的設計主要能夠幫助風阻,屬於提升空氣力學的重要效果。車頂方面同樣為了減低風阻而採用平滑的設計,還有四個車門的隱藏式把手同樣是這個原因。

全新EQE SUV也透過車頭採用條帶式燈光與兩旁的車頭燈連接展露前衛的風格面貌,車尾的快背式如跑車風格的構圖帶來動感,儘管汽車是在靜止狀態。;另外,車尾螺旋式設計的燈光元素及貫穿式燈條呈現有高度識別度,無可否認,Mercedes-EQ系列所有型號的燈光造型有獨特的吸引力。

車頭底部位置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車身兩旁的腰圍略為高,給人一種飽滿但不累聚的舒服流暢視覺體驗。車身線條勾劃以及空氣力學運用精益求精,從許多外型設計細節反映出來。

EQE SUV標準配備19吋五輻式設計輕合金輪圈,不單造型份外特別,還有著實用為本的設計元素,充滿空氣力學效益,另外可升級選配套裝組件所提供不同的輕合金輪圈,尺寸可大至22 吋,如多輻式設計AMG輕合金輪圈亦是極具吸引力的選項。

EQE SUV 外型有一種其他電車沒有的清秀和溫文氣質,與EQS SUV的霸道總裁形象大相逕庭。此外,車身前部的A支柱上清楚顯示EQE了三個英文字母,容易辨別在奔馳旗下電車家族裡面的排名和身份,毋需圍觀的公眾多作猜測,非常體貼。

 

技術配備

EQE SUV 在家族的多個以推出的電車型號當中具備兩個獨特賣點,是奔馳汽車在 EQ 電車系列當中第一次引入的技術,包括了標準配備熱泵(heat pump),以及前軸分離技術。前者能夠透過電力驅動組件,包括了逆變器、摩打以及高壓電池產生的廢熱把車廂溫暖而大大減少了對電池電量的消耗,從而增加了寒冷天氣的續航里程。而另一方面,汽車的前軸在輕載和滑行的情況下可以自由轉動,毋需依靠全輪驅動的方式運轉。這個前軸分離技術可以改善耗電效率高達 6%。電車最終的目標是要大量節省能源以及提高環保效益,以上兩個技術清楚顯示EQE SUV幫緊你。

在 EQE SUV 身上配備的90.6 kWh電池的實際電量為89kWh,鋰離子電池由十個高壓模塊組成 內。由奔馳汽車內部開發的創新電池管理軟件允許無線更新 (OTA)。 通過這種方式,EQE SUV 的能源管理在其整個生命週期內保持最新狀態。

電池標準支援11kW AC及170kW DC直流快速充電,二級充電要滿至100%需要接近十個小時,採用DC快速充電只需半小時就可以由低至10%充電到80%。

EQE 350 SUV以及EQE 500 SUV 雖然兩者採用同一電池組,不過續航力則有明顯分別。前者的動力輸出分別是288匹馬力以及564磅/尺扭力;再上以級的加辣版本則能夠發揮最高402匹馬力,以及633磅/尺扭矩。續航力方面,EQE 350 SUV的表現407公里,EQE 500 SUV 就延長至433公里。起步性能方面,兩個級別的分別更明顯,前者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6.6秒,後者只需4.9秒。兩個級別的極速設定在210公里。

試車的兩天時間裡面,我們首先獲得分派的級別為EQE 500 SUV,毫無懸念地充滿動感和爆炸力的起步表現,馬上我們給寵壞了,很難降低我們對豪華電車的水平。試車出發點是葡萄牙的首度里斯本的古老區域,穿越在裡面的大街窄巷大多數採用鵝卵石鋪設,每塊大小形狀和不同厚度,全都有數百年歷史。凹凸不平的路面是歐洲的基本路面狀況,更能突出汽車的操控體驗。

在試車的EQE 500 身上標準配備的後輪轉向系統,具備高達10° 的後軸轉向功能,在古老城市裡面有明顯作用,將轉彎所需範圍從標準的 12.3米減少至更容易操控的 10.5 米。透過這個轉向系統在狹窄的環境底下輕鬆駛離。方向盤的手感豐富,轉向成為了一件愉快的動作。

離開舊城的巔簸鵝卵石路段之後,開始進入了期待的高速公路,無論任何時候一樣不費吹灰之力就地線性加速的駕駛感以及舒服的乘坐體驗,EQE 500 SUV 不單止行車十分平穩,並且將一切雜音隔絕在車廂之外。

EQE SUV底盤連接前四連桿後獨立多連桿結組合,並透過可額外選配的AIRMATIC空氣懸掛系統及ADS+電動可調整阻尼系統能帶來舒適的乘坐體驗。標準配備動態駕駛模式DYNAMIC SELECT選擇分別可透過ECO、COMFORT、SPORT、INDIVIDUAL四種模式進行行駛。

在加拿大市場所推出兩個EQE SUV級別均標準配備4MATIC全輪驅動系統連同OFFROAD越野模式,當選擇了越野模式,車身能夠選擇升高25mm,車底與路面多了足足一吋地距離,有助輾過砂石與征服山路。

翌日所測試的 EQE 350 SUV,事實證明其 288匹 馬力和 564 磅/尺的扭力在試車路途上包括了高速公路以及蜿蜒山路的進出彎角應付依得綽綽有餘,當然遠不及EQE 500 SUV 很快就抵達滿滿快感的境界。

當到達葡萄牙鄉村平坦蜿蜒的道路時,選擇運動模式會稍微降低懸架並使油門更加緊迫。 儘管如此,這 EQE 500 SUV即時是進入了 Sport運動駕駛模式,但它的反應依然是棱角對待路面,毫無偏向於積極進取的姿態,令汽車保持寧靜的順從性,而不是死硬的強攻入彎的蠻力。

 

車廂佈局

高品質的裝潢飾邊突顯寬敞空間氛圍的Hyperscreen在EQE 580級別身上屬於標準配置,在EQE 350則屬於升級選項。EQE 350版本標誌配備的12.8 吋中央控制台觸式屏幕 12.3吋的儀錶板已經非常高質,行車所需資訊容易掌握以及使用。

Hyperscreen是由三個曲面屏幕連成一線的畫面,12. 3吋儀錶板連接中央控制台17.7吋,再延伸至前座乘客面前的12.3吋屏幕,屬於觸式操控,總面積足有56吋,就好像家居的大電視一樣,除了高解像度之外,彩色畫面的高質顏色仔細分明,這個設計讓MBUX娛樂資訊系統更有效地呈現,是很豪華的視覺盛宴。

奔馳汽車善於運用多種不同物料打造車廂,這次引入在EQE身上的取材包括了非動物皮革,真木以及金屬點綴車廂不同部份飾面。能夠用手和身體接觸到的車廂部份固然特別精雕細刻,不過EQE 也關心在車廂的一呼一吸。車廂標準配備提供簡稱HEPA的 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 (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作為 ENERGIZING AIR CONTROL Plus 的一部分,容量為9.82 立方分米,以非常高的過濾水平清潔進入的外部空氣。 高達 99.75%的顆粒被分離出來。 大約六百 克活性炭用於中和異味。 吸附面積相當於一百五十個足球場範圍。EQE的車廂令各位乘坐在內的每一口空氣都覺得清新和安心。

 

試駕後感

EQE SUV作為繼EQS和EQE兩款高檔豪華電動房車以及EQS SUV電動越界車之後的第四款純電型號,雖然出場好像比較遲,不過在這四款奔馳電車當中,論日常生活的實用程度以及在繁忙市區內更輕鬆駕駛自如,EQE SUV應該會是最受歡迎的設計,它針對的觀眾層面相對更闊。

EQE SUV 外表身形適中,而且給人一種大戶人家的溫文爾雅氣質,看上去特別舒服;另外,車廂內裡的每個部份都看見細膩的造工,加上零廢氣排放以及超過四百公里的續航力,價錢雖然偏昂貴但從多個角度去衡量乃屬於物有所值的豪華越界電車。

規格表

 EQE SUV 350EQE SUV 500
電池:90.6 kWh 鋰離子電池
馬力:288匹402匹
扭力:564磅/尺633磅/尺
續航力:402公里433公里
驅動:4MATIC全輪驅動
輪圈:19”– 22”
售價:$94,900$104,900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