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estar 2 BST 230 中國製電車限量版續命
March 23, 2023
手車唔夠辣 寶馬幫緊你
March 27, 2023
CAR TALK 論盡車事

MINI Clubman 告別作
推1969部特別紀念版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記得第一次試駕 MINI Clubman的時候,被它獨特的車尾打開方式深深吸引。它的開門手把橫跨車尾的中間,然後像打開法式窗門那樣往兩邊打開,難聽一點,好像棺材車的打開方式。

而這款鮮明外觀的MINI Clubman 的投產命運終於告一段落,喜歡以上所形容的分體車尾門,可以考慮買終極版本Final Edition了。

1969 年,第一款 Mini Clubman 面世的時候做出了明確的聲明。設計師Roy Haynes 說:“The impression that only ugly things can be functional has disappeared。”  只有醜陋的東西才能發揮作用的印像已經消失了。

Clubman美麗與否,見人見智。 從 1969 年到 1981 年間,這款風格肯定是獨一無二的體式車門設計引起了轟動。 當時,Mini Clubman 作為旅行車憑藉長軸距和加長車身的旅行房車shooting brake款式設計征服了汽車市場。

對於 2007 年的新版本,MINI Clubman 對經典的shooting brake概念進行了現代詮釋。 為了進入後方,車身右側只有一扇門,往後方打開。 從 2015 年開始的第三代車型,MINI Clubman 的長度再次增長到現在的 4.25米,並且由於更長的軸距和兩個全尺寸車門,進入後排座椅變得更加寬敞和輕鬆。

限量打造 1,969部的終極版本,MINI Clubman Final Edition 引用了傳奇Clubman 的誕生年份,並將特定的品牌傳統與獨特的設計元素和強大的特徵相結合。

具備駕駛動力以及自我風格的MINI Cooper S Clubman Final Edition的綜合油耗6.7 -6.3公升/100 公里,馬力輸出為178匹。作為特別版,它有 白色/黑色/灰色Nanuq White、Enigmatic Black 和 Melting Silver 三個顏色可供選擇,還有 Cooper、Cooper S配套以及前輪帶動或者全輪驅動選擇。

限量版閃亮銅色的魅力細節體現了這個型號的設計歷史。 車頭周圍和散熱器格柵橫桿的上三分之一採用閃亮顏色。Final Edition 配備18 吋輕合金車輪上的圖形圖案也採用了讓人聯想到銅的有色清漆,賦予色調優雅的閃光深度。在側門的下部區域,MINI 典型的窄線條突出了標誌性shooting brake概念的細長車身。 它們也位於引擎蓋的乘客側和對開門的右側,並具備閃閃發光的“Final Edition”字樣顯示其特別版身份,C 柱側面的“1 of 1969”徽章也是相同功能。 英國國旗尾燈反映 MINI Clubman 的英國血統。

MINI Clubman Final Edition 的內飾通過眾多設備細節強調了限量特別版的獨特氣質。 例如,帶有特定版本“Final Edition”字樣的門檻裝飾,也出現在舒適的 Nappa 運動皮革方向盤的下輪輻上,營造出一種特殊的氛圍。舒適的皮革運動座椅帶有可調節的大腿支撐和縫製徽章,採用深栗色裝飾。

標準連接媒體設備包括中央儀表中的 8.8 吋觸式顯示屏、MINI 數碼及遠程服務和智能手機集成,用於通過汽車自身的控制系統使用 Apple CarPlay 和其他應用程序。 最新一代 MINI 控制系統優化了選項,可快速直觀地控制車輛功能、音頻程序、通信、導航和應用程序。

MINI Clubman 仍然是迄今為止最受歡迎的 MINI 型號之一。 寬敞的裝載口便於裝載行李箱,目前行李箱最大容量為 1,250 公升。 1,969 部限量特別終極 MINI Clubman Final Edition 讓 MINI 車迷有機會訂購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