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estar 2新摩打 充電快續航力更佳
January 31, 2023
首部Hummer EV SUV 慈善拍賣獲50萬美金
February 1,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萬事達最抵買中小越界
Mazda CX-5 Signature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萬事達在北美最暢銷型號,屬於中小越界類別的CX-5,早前在美國一份報告上榮登最抵買中小越界型號,實至名歸。

CX-5是在2012年首次推出,也是萬事達首次引用Kodo設計語言的越界型號。它擁有超過十年的歷史,當初推出的時候取代了Tribute型號,甚至承繼了當年的CX-7的核心地位。

透過自家研發的Skyactiv機械技術配備,結合動力強橫的引擎以及緊湊的波箱,這個型號更以堅固結構與底盤輕盈見稱,操控體驗也深得人心,當然節省油耗以及舒適寧靜都是CX-5的優點。

在過去十年裡面,CX-5的累積銷量已經超過三百五十萬部,可見其受歡迎程度。自 2014 年以來,CX-5 一直是日本萬事達汽車每年在全球市場的最暢銷型號。隨著更多的越界型號的出現,萬事達也改變越界系列策略,CX-5的市場定位隨之有所調整,如今它的地位比CX-30高一線,在國際市場上則處於CX-50/CX-60/CX-90之下。

目前,銷售中的CX-5屬於第二代的中期更新版,在加拿大市場有六個級別配套,其中頂級的Signature就是我們這個星期的試車型號,售價四萬五千元以下。

 

外觀造型

在云云的多個日本汽車品牌當中,萬事達一向給人一股傲氣,與其他同鄉對手並沒有太多交流,自己研發技術,自己有獨特的一套營運方式和行銷策略。最重要的一點是它給人一種藝術家的執著,汽車做工講究細膩精密,走出自己的風格以及比一般日本非豪華汽車品牌有高一線的豪華層次感。

中期改動的CX-5,將原本的 Kodo 魂動設計語言再次深入型號的血液內,透過車身線條的壯闊肌肉感,形成一種很可以倚賴以及很堅固可靠的體態,輕易發現它的外型更具力量感,在眾多中小越界對手之間脫穎而出。

全新改動的標誌性翼形水箱格柵有著明亮的飾面,採用L字日間車頭燈以及透過層疊方式水平方向延伸的車頭燈,令車頭給人一種寬闊以及有氣派的視覺衝擊,屬於有擔待倔強不委屈求全的強硬態度。

CX-5 Signature配備與車身同顏料的前後防撞欄,以及同色輪拱和門檻裝飾; 19吋鋁質打造分割式輪圈是燻黑處理,連同車身兩旁的無框設計倒後鏡也同樣採用燻黑效果。另外,死氣喉的排氣管直徑加大令它的車尾設計虎虎生威,與車頭貫徹,有一種叫人敬畏的姿態。

 

機械配備

CX-5 Signature 採用 skyactiv-G 2.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最高馬力輸出似乎你對於汽油質量級數的選擇。換言之,如果你選擇93 octane 的汽油燃料,馬力可抵達256匹配320磅/尺扭力,在起步的時候可以發現它在動力輸出過程有一股暗湧,在中段加速的時候後繼的承接力節奏感豐滿,帶來高度滿足。

如果想省一下的話,選擇87 octane汽油燃料,馬力會減少接近三十匹,最高發揮 227匹,扭力也下降至310磅/尺,操控起來痛快感削弱一點,欠缺一份痛快刺激效果,不過一樣有萬事達慣性的操控緊湊感。

CX-5 Signature標準配備力導引控制技術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VC Plus),帶來順暢的線性加速與隨意轉向的精密準確操控性,再加上車身的剛性加強及懸掛組件的改良,整體操控感覺優良。

CX-5 Signature引入萬事達的智能駕駛模式選擇Mi-Drive (Sport/Off-road),透過在波棍左邊的位置進行選擇,只需往前推就會從Normal駕駛模式晉身Sport跑車模式、而往後拉的話就是Off-Road越界駕駛模式,十分容易在不同駕駛模式之間進退比較不同駕駛體驗。當然,喜歡它的緊密波段轉換以及更俐落的油門反映,Sport駕駛模式是筆者首選。前採用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懸掛系統配搭令CX-5的乘坐舒適軟硬適中,在進出彎路以及高速行駛,它的抓地力足夠,穩定性十分高。

一般來說CX-5這類的越界車都是市區行駛為主,而萬事達卻非常有誠意,提供給駕駛者享受和體會越野駕駛樂趣,因此當進入Off-Road模式的時候,汽車會透過全輪驅動系統 i-Activ all-wheel-drive system的循跡輔助,提供更高的行駛速度,而且同時間能夠令汽車的扭力得到全面分配,提升行車的穩定以及可預料的操控,增加駕駛者的越野駕駛信心。

 

車廂佈局

踏入 CX-5 Signature的車廂,豪華氛圍充斥空氣內。真皮座椅的氣息是騙不了人的,舒適軟滑的座椅支撐力足夠。採用豐富質感的Abachi 木製物料打造前後車門內飾以及儀器錶,令豪華感更升上另一層次。整體車廂的觸感以及視覺上是十分有質感和豪華車的元素。

抬頭看車廂的頂部,採用黑色內飾,也是一種與平凡級別不同之處,增加它的神秘感和勝人一線的獨特效果。採用緞面鍍鉻的前座之間儲物空間以及電動座椅,也是豪華型號具備的特質。至於汽車的主動性和保護性的安全設備應有盡有,不能盡數。體貼的空間包括了車尾行李箱的多樣化用法,增加它的實際用途,在行李空間地板之下有新改動的額外隱藏式空間。

CX-5 標準配備智能電話無線充電,其娛樂資訊系統包括了10.25的彩色中央控制台屏幕,兼容Android Auto以及Apple Car Play,容易連接和使用。另外,尾部揭開部份可以透過用腿部在後面車底感應而揭開,也是屬於豪華車的裝備。

 

試駕後感

正如文章開始所說,CX-5是萬事達全球最暢銷的型號,這麼多消費者追捧自然有它過人之處。尤其是在去年更新之後以及可選擇Signature這個最高級別的配備,可以安心低調地享受它所提供的貼心豪華氛圍,卻毋需付出更昂貴的代價。

另一個特點是它擁有拖動兩千磅重量的能耐以及實用性,並且配備高級音響系統BOSE連同車廂裡面裝置十個喇叭,也是豪華車才有的享受。無論從哪個角度切入,Mazda CX-5的市場地位已經在過去超過十年時間裡面奠定基礎,是可靠實用的中小越界車。

規格表

引擎:2.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Turbocharged
馬力:256匹@5000 rpm (93 octane)
227匹@5000rpm (87 octane)
扭力:320磅/尺@2500 rpm (93 octane)
310磅/尺匹@2000rpm (87 octane)
波箱: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9”
售價:$44,25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