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撈過界做旅遊 北美體驗中心賺到盡
January 17, 2023
北美最佳汽車 得獎名單公佈
January 18, 2023

S90 Recharge T8 AWD, Platinum Grey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插電雙動能豪華旗艦房車
S90 Recharge走實力派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要有豪華氣派,卻想低調含蓄,也向對環保作出貢獻,最重要是不想與太多道路共用者駕駛同一型號,要滿足這些條件,Volvo S90 Recharge就是罕有的一個歐洲作品。

S90是瑞典豪華汽車品牌Volvo 的旗艦房車。自從加入插電雙動能的環保技術之後,大大增加它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在一眾德國以及日本豪華車房車對手之間,它特別顯得難能可貴,更帶點孤芳自賞的冷傲氣質。

 

外觀造型

S90是品牌第二款沿用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 (SPA) 基建平台的型號,修長的車身是因為其輪距以及車身長度均超越對手,整部車超過五千毫米,輪距也超過三千毫米。另外,拱輪的設計也十分有張力,完全毫不掩蓋旗艦車應該有的霸氣。

車頭設計以北歐簡約風格設計為主,垂直的瀑布式水箱格柵以及引入鍍鉻飾條承托著品牌的標誌儘顯氣派。車身兩旁是寬肩膀以及比較高腰圍的線條比例,整體車身給人一種優雅感,無論是靜止或者行走路上所展現的體態美感相當吸引。

頭燈佈局是雷神的鎚狀設計,一股銳氣逼人而來。不過,車尾燈則是簡約溫文的英文字母C形狀設計,加上LED燈條的方向顯示完美結合,增添一分高貴感覺。

S90 Recharge當然不只是具備外型,它配備了品牌最新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ADAS) ,屬於可擴展的主動安全系統,由一系列雷達、攝像頭和超聲波傳感器組成。這個主動安全系統的功能包括檢測其他道路使用者、自動煞車和防撞。 通過駕駛輔助功能,它還可以在從靜止狀態到高速行駛的過程中為駕駛者提供溫和的支持。

 

車廂佈局

踏入S90 Recharge的車廂,首先是座椅的承托和包圍十分豐厚;駕駛座位面前的抬頭顯示以及12.3吋數碼儀器錶板清晰容易閱讀,屬於歐洲豪華車的配備無容置疑。再細看車廂的每個細節,簡約風格從外到內貫徹始終。

車廂所採用的高檔次材料十分豐富,就好像北歐設計的傢具,概括了真皮和桃木,金屬和軟質塑料等,保證在觸覺方面及視覺方面都不會給人沉悶感覺。

Volvo的設計師懂得將複雜的操控程序簡化,多種功能控制全部融匯在一塊垂直的九吋觸式屏幕有如平板電腦之上,所有資料一目瞭然,而且操作容易。S90 Recharge配備內置 Google 應用程序和服務的信息娛樂系統,為用家提供前所未有的個性化和無與倫比的連接性,數碼服務進一步增強。數碼服務包的核心是訪問谷歌應用程序和服務,這些應用程序和服務可通過 Google Assistant 提供免提幫助,通過 Google 地圖提供導航功能,並通過 Google Play 提供廣泛的車載應用程序。

當然,豪華旗艦房車的車廂必須要配得上的頂級音響系統,車廂更配有喇叭與低音喇叭加起來共十九個,車廂內營造出細膩以及豐富質感的聽覺享受,從交響樂到演唱會的選擇,彷彿置身在劇院或體育館現場。

S90 Recharge 車廂的隔音做得很好,車廂更具備先進的空氣淨化器系統,可防止高達九成半的有害 PM 2.5 微塵進入車廂。 無論車廂外面的空氣質數如何,車廂各人可享受健康的清新空氣,這個系統更能夠監察車廂外面的花粉水平,減低鼻敏感的情況,十分細心體貼。

 

技術配備

Volvo S90 Recharge的性能表現是實力派代表,因為它一起步就被發現其內力十分渾厚,而且愈踩愈有勁。在進出高速公路以及不同彎度,它表現穩重及定力十足,在全輪驅動監察底下抓地力強橫,車身傾側的變化不多,增加車廂各人的乘坐舒適。

引擎配合是渦輪增壓兩公升四氣缸的佈局,引擎和電池集合起來能夠發揮455匹的驚人馬力,扭力輸出方面超過五百磅/尺,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五秒內完成,

比上一代的設計,電池模組從原來的九十六顆電芯提升至一百零二;電池容量也從11.6kWh改為18.8kWh ,能量密度改善之後,如今單靠電池行駛的續航力超過六十公里。

至於油耗方面,作為大型房車來說,無論是市區以及高速公路的一百公里平均油耗均低至單數字,分別是9.1公升市區行駛,8.6公升高速公路馳騁,兩個的平均數字為8.9公升。

S90 Recharge的轉向敏銳,而且方向盤有一種恰到好處的份量,在操控過程裡面,給人滿足的手感。煞車方面,體會到它大車的重量,需要加緊煞車力度才做到要有的停車距離,不消一回就可以習慣它的個性。

 

試車後感

正如文章開始所說,目前在市場上的豪華旗艦房車的選擇並不多,如果要找少見的型號真的很難,因此Volvo S90應該是這個汽車類別最具個性及非德國血統的另一選擇。

論性能表現,S90 Recharge的四百五十五匹馬力相當具吸引,配以可以充電來減低油耗以及廢氣排放的良好感覺,多個角度都發現它的賣點不俗。當然,最重要的是售價方面,S90 Recharge基本級別在八萬元以下,比起其他直接對手動扎就超過十萬的六位數字,顯得親民得多。

要保持低調的生活態度,又要歐洲豪華旗艦房車的享受,S90是值得納入考慮範圍的比較型號之一。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插電雙動能
馬力:455匹
扭力:523磅/尺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8前速自動
輪圈:19”
售價:$77,95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