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Huracán Sterrato 連乘高級夥伴打造精彩周邊
December 5, 2022
Outlander PHEV 三菱終極秘密武器
December 6,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估全球哪個國家
最依賴汽車過活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對於世界各地的許多人來說,擁有汽車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一個國家對汽車的依賴程度取決於幾個因素。 這包括公共交通的可用性和效率以及成本。

根據最近一份的調查報告指出,人民需要駕駛及擁有汽車與運輸基礎設施、成本和質量有莫大關係,還有乘搭交通工具人數因素對每個國家/地區進行評分,基建設置包括鐵路網絡、公共設施質量、公共交通效率以及運輸成本和的士價格。

對於這些因素中的每一個,這份報告都給了各個國家一個標準化的分數(滿分 10 分),然後對每個國家/地區進行評核以得出總分。 得分越高,就表示該國家對汽車的依賴程度越高。

1. 紐西蘭- 8.48 分

紐西蘭國家最依賴汽車有兩個獨立的因素——汽車的效率和公共交通的便利性。這可能是因為新西蘭的交通資金嚴重偏向於道路項目而不是公共交通 。

在紐西蘭,汽車依賴被認為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最近解決這個問題的措施包括擬議的奧克蘭擁堵費和 44 億紐西蘭幣的地下鐵路項目。紐西蘭對汽車的依賴也意味著它是世界上購買和駕駛汽車最昂貴的國家之一。例如,一部新車在紐西蘭的售價可能比在美國高出 20,000 紐西蘭幣。

2. 希臘 - 7.62 分

第二個最依賴汽車的國家是希臘,其鐵路的效率和質量得分倒數第二。它在公共交通效率和人均鐵路運輸公里數方面的得分也很低。雖然近年來希臘的鐵路運輸有所改善,尤其是雅典地鐵,但鐵路旅行在這裡並不像其他歐洲國家那樣普遍。希臘的高速公路網絡是東南歐最大的高速公路網絡,總長度超過 2,000 公里。

3. 阿根廷 - 7.36 分

由於其鐵路基礎設施的效率和質量低下以及缺乏公共交通,這個南美國家得分很高。但它在公共交通和出租車成本方面確實得分很高,兩者都在排名中名列前茅。其實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阿根廷的鐵路網是世界上最大、最繁榮的鐵路網之一;不過但從那以後的幾年裡,它經歷了下降。雖然最近的投資使鐵路網絡開始復蘇,但許多人顯然仍在選擇自己的汽車。

阿根廷是南美洲主要的汽車生產地點,這很可能反映在這裡有這麼多人開車。作為一個如此大的國家,它還擁有廣泛的公路網絡。該網絡以布宜諾斯艾利斯為中心,但連接所有主要城市,包括 5,000 公里的 40 號國道。

至於排名第四的是我們的楓葉國——加拿大!

全球使用鐵路最少的國家是加拿大,加拿大與鄰國美國一起遠遠落後於大多數其他國家。 加拿大是一個地方遼闊的國家,城市之間的距離很遠,長途旅行通常是乘坐飛機而不是公共交通工具。 與美國一樣,加拿大人傾向於駕車進行大部分本地旅行,火車路線有限。 加拿大只得三個城市有通勤列車服務,而只有 一 個城市有電車系統。

以下是全球最依賴自己駕駛汽車的國家十大排名:

排名國家公共交通
服務效率
交通運輸價格指數
(100 = 世界水平)
的士平均價
(20 分鐘)
整體評分
(滿分10)
1New Zealand
紐西蘭
3.7139.05$23.548.48
2Greece
希臘
4.0120.91$10.087.62
3Argentina
阿根廷
3.8101.83$8.367.36
4Canada
加拿大
5.0125.55$16.717.14
5Turkey
土耳其
4.595.17$4.116.80
6Australia
澳洲
4.7132.55$19.506.58
7Portugal
葡萄牙
4.7123.44$9.266.15
8United States
美國
5.6110.32$18.175.89
9Italy
意大利
4.3135.37$17.455.84
10Belgium
比利時
4.6141.05$26.9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