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發展地產 項目涉足亞洲區首選日本
November 29, 2022
本田汽車返兜環保技術 再做氫燃料電車FCEV
December 1,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北美年度汽車最終三強
台灣汽車品牌首次入圍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今年早些時候,有 26 款2023年新車型號從一開始提名的47 部型號當中,經過北美汽車媒體的實地測試和評估期後晉身半決賽。

North America Car of the Year (NACTOY) 的 50 位北美評委進行了第二次投票,確定了進入決賽的新車型號。評委們根據汽車創新、設計、安全、性能、技術、駕駛員滿意度、用戶體驗和價值等主要用車元素進行投票。

NACTOY 分別有三個獎項類別,入圍最後三強的型號以韓國和美國佔據大比數,在輕型貨車類別方面,除了這個獎項的得獎常客美國汽車品牌之外,還包括了一部還未在北美推出的台灣製造型號,來自鴻海集團的出品,名位Lordstown Endurance 。

有趣的是北美最佳汽車獎項分別有兩個型號屬於日本品牌,並且是經典名號捲土重來的設計,分別是Z以及Integra。在三個獎項類別裡面,Genesis在兩個類別裡面都有入圍型號,連帶同門的Kia一共佔據九個入圍型號的三份之一比例。

以下是北美最佳汽車2023三個獎項的最後三強入圍型號:

North America Car of the Year
• Acura Integra
• Genesis G80 EV
• Nissan Z

North America Truck of the Year
• Chevrolet Silverado ZR2
• Ford F-150 Lightning
• Lordstown Endurance

North America Utility Vehicle of the Year
• Cadillac Lyriq
• Genesis GV60
• Kia EV6

NACTOY 總裁 Gary Witzenburg 表示:“我們 2023 年的九款入圍型號代表了今年最佳新車的不同橫截面,從跑車到強大的貨車再到三款多用途多功能車,今年更是這個獎項在歷史上第一次在特定類別當中,最後三強型號全部屬於電車設計。“

“我們的評審委員團隊利用深厚的行業專業知識和獨特的測試和評估技術,將每個類別的半決賽選手從 26 款型號縮小到三款,其中包括六部屬於電車,刷新紀錄。 NACTOY 董事會感謝我們的 50 位辛勤工作的陪審員,感謝他們在我們進入 1 月份的最終投票和獲獎者活動時付出的時間和奉獻精神。”

NACTOY 評審委員團預測,電車將在 2023-2025 年或 2025-2027年(均票)之間佔新車銷量的 10%,在 2027-2030 年期間佔新車銷量的25%,在 2030-2035 年期間佔新車銷量的 50%。

另外的預測分別是2024 年或 2025 年將是第一年超過五成有資格獲得 NACTOY 獎項的型號將是屬於電氣化技術。在今年符合條件的新車中,已經有40% 是電氣化型號。而北美汽車市場要去到 2024 年,由大流行引起的供應鍊和生產問題將大部分方能夠得到解決。

NACTOY 的獎項並非由單一出版物決定的。相反,它們由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印刷、網絡、廣播和廣播媒體的 50 名專業評委在一年內進行三次投票,將符合條件的型號名單減少到半決賽、決賽和最後的得獎型號。

九名入圍型號的選擇是三個獎項為期一年的評估過程中的倒數第二步;最終投票將於 2022 年 12 月 30 日至 2023 年 1 月 5 日舉行,得獎名單將會在 2023 年 1 月 11 日在底特律舉行的特別活動中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