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utoMobility LA (2) N Vision 74 概念震撼全場
November 18, 2022
太陽馬戲團KOOZA 孤獨者的憂鬱探戈
November 21,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2022 AutoMobility LA (3)
Prius油電雙動能翹楚重生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25年前的1997年,Toyota 推出油電雙動能 hybrid技術震撼全球。當年,美國多位知名影星紛紛推崇,以減少碳排放及維護地球自然生態的活躍份子鼎力支持。

今日,在洛衫磯國際車展上, 最新一代Toyota Prius繼昨天在日本發佈之後,首次在北美洲現場亮相。

目前,汽車工業正在經歷百年難得一遇的轉型時代,一系列新的下一代動力系統正在開發中。豐田汽車為了讓 Prius HEV 繼續作為下一代雙動能汽車的首選型號,因此新一代改革設計Prius 需要的不僅僅是其作為環保汽車的核心實力,而且還必須被開發成為一個令人振奮的外觀時尚設計,讓汽車消費者更容易投放感情,與此同時,提供更佳的駕駛體驗。

Prius最新標語是 “Just in time for the 21st century“ (正好趕上 21 世紀),型號名字在拉丁語“領先”的意思。

事實如此因為截止現在Prius全球累計銷量突破五百萬部;另外截至今年三月,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降低8200萬噸,Prius為推動淨化地球的其中一大汽車功臣。

雖然過往成績輝煌,但不能就此卻步。原因是目前世界各個汽車品牌已經有十分優良的油電雙動能技術在各種汽車類別身上配備,因此作為這個技術的龍頭,豐田汽車在日本的開發設計及機械工程團隊決定從頭開始,看看Prius需要注入哪些元素才能在未來 25 年內保持流行,創建了雙動能技術重生“Hybrid Reborn“的概念。

外型方面,新一代繼承Prius原型標誌性的輪廓,車頭方面採用類似鎚頭鯊的設計在功能性和造型上實現了高度的平衡,而後部設計則提供了橫向左右延伸的後組合尾燈,進一步突出了新一代Prius的先進設計。

通過第二代TNGA平台上的打造更低重心和提供19吋更大直徑的輪圈,又以更加時尚的車身比例和新線條勾劃。簡單而立體感豐富的雕塑車身線條表達呈現體態美感以及在視覺上帶來豐富效果及非常吸引,豐田希望這一身的設計在未來日子能夠成為永恆經典的。

Toyota Prius Prime (plug-in hybrid) 基於第二代 TNGA-C 平台打造,與上一代相比,它降低 50 毫米、拓寬 20 毫米、加長 25 毫米,並且臀部位置低了 30 毫米。 牽引電池的位置也重心低、重量減輕、剛性增加,結果帶來更寬的姿態和更低的駕駛位置,提高駕駛動感與乘坐舒適。

2023 Toyota Prius Prime 提供 SE、XSE 和 XSE 三個級別配套,配備備豐田首款 2.0公升插電式動力系統,可提供比目前的Prius Prime之前顯著改善的加速和安靜性。 高效動力引擎和用於高輸出驅動的鋰離子電池的組合可實現高達 164 kW (220匹馬力),比上一代增加100匹,同時保持與先前型號相同的燃油效率。Prius Prime擁有強勁的加速性能,0-100公里/小時加速僅需6.8秒,單靠電池的行駛距離也增加百分之五十。

2023 Toyota Prius北美市場配備 2.0公升容積的油電合雙動能技術及標準全輪驅動系統,在保持與前代車型相同水平的燃油效率的同時,其動力提升是上一代的1.6倍,最大系統輸出為144 kW(196匹馬力),為走運動型取向的環保車設計實現了適當的動態性能。0-100公里/小時加速僅需 7.2秒,比上一代的前輪帶動的十秒表現改善28%。2023 Toyota Prius Prime 提供XSE AWD 和 Limited AWD 兩個個級別配套選擇 。

新一代Toyota Prius日本市場優先之後,會陸續在北美、歐洲和全球其他國家推出;加拿大市場估計明年春天抵達。加拿大媒體試車活動將會在年底前展開,屆時我們會為讀者第一時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