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utoMobility LA (1) Hyundai電車系列出第二炮
November 17, 2022
2022 AutoMobility LA (3) Prius油電雙動能翹楚重生
November 21,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2022 AutoMobility LA (2)
N Vision 74 概念震撼全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從構思概念車到令它成為一個實物,當中過程是經歷不斷的修改及注入特別元素,Hyundai將這個概念設計過程稱為“滾動實驗室”(Rolling Lab),而放棄用原型設計prototype這個字來形容它們的最新概念車研發。

其中一個代表作就是N Vision 74 ,它是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概念設計,昨日在洛杉磯車展首次北美亮相。 這款未來概念揭示了現代汽車 N高性能分支品牌的電氣化願景,展示提供高性能的操控但依然會對零排放技術有承擔。

N Vision 74 採用獨特的氫燃料電池混合架構,名字來由是因為設計靈感來自 1974 Pony Coupe Concept的概念設計原型,當年因為種種因素,現代汽車並沒有把出自當年意大利名設計師Giorgetto Giugiaro手筆的設計投入生產。事隔十年之後,設計師將設計精髓注入另一部憑著科幻電郵而廣為人知道的DeLorean DMC-12。

N Vision 74就是向這個從未曝光的設計致敬,不要無知覺得它抄襲回到未來電影那款車,Pony Coupe Concept才是原裝正版。N Vision 74的動態比例輪廓和獨特的 B支 柱就是參照當年的概念車,當然設計重點是前後大量運用參數像素照明,象徵對未來來主義的一種預測。

N Vision 74由設計工程師開發了一種獨特的氫混合動力架構,將電池輸出電力的混合結構與 FCEV (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系統相結合,採用 N Vision 74 獨有的全新佈局。燃料電池模塊輸出功率為 85 kW (最高可抵達95 kW),安裝在車前部位置,62.4kWh T 字型電池安裝在底部,以降低整體高度和重心。另外,電池保留了800V高速充電架構。

獨立的後置摩打造兩邊車輪上油一個,總功率輸出為 500kW。這使工程師可以精確調整左右輪之間的功率分配。快速精確地調整功率分配的能力允許為 N Vision 74 的軌道驅動優化配置多個差分設置。

N Vision 74 具有雙充電能力,後置 9.3 磅容量的氫燃料箱可在五分鐘內加滿燃料。 85kW 的燃料電池將氫氣轉化為電能,為 62kWh 的電池充電。該電池還共享現代 e-GMP 平台的 800V 電池技術,具有快速充電能力。氫氣和電力的燃料和充電端口為各種場景提供了靈活性,包括高速公路上一般駕駛或賽道上的高性能駕駛。

N Vision 74 的主要開發目標之一是為駕駛員提供最高的駕駛情感,即使在惡劣的賽道條件下也是如此。 N Vision 74 獨特的氫混合架構對熱管理提出了獨特的挑戰。用於電池、燃料電池和電機的三個獨立冷卻通道可優化能源效率並防止性能下降。這種一致的性能是 N Vision 74 兌現驅動參與承諾的關鍵。

Hyundai N 這個高性能分支是韓國現代汽車在2015年創造的,儘管氫燃料電池動力最初被視為一個夢想,但 N Vision 74 概念設計代表了七年的技術發展和 N 品牌致力於為汽車愛好者提供樂觀未來的承諾,透過自家最先進技術、設計和高性能的巔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