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 X Convertible 概念 讓世界看見品牌的先知遠見
November 16, 2022
2022 AutoMobility LA (2) N Vision 74 概念震撼全場
November 18,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2022 AutoMobility LA (1)
Hyundai電車系列出第二炮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韓國現代汽車所開發和推出的電車系列第一炮Hyundai IONIQ 5在年初的紐約車展的頒獎發佈會上,一共贏得三項World Car Awards 2022獎項,除了終極大獎年度最佳汽車之外,更囊括最佳設計以及最佳電車榮譽。

今日在洛杉磯車展,這個韓國汽車品牌再下一城推出第二個電車系列型號Hyundai IONIQ 6。採用圓滑的流線型設計,揉合實則功能與造型美學,簡單但感性的車身線條的空氣動力學立體雕刻輪廓,為電車時代提供了一種新的類別選擇。

IONIQ 6輪距為2,950 毫米,接近大型房車的佈局卻能夠做到超低風阻系數0.22 的效果,如何可以做到,答案在於細節。低車頭蓋設計、橢圓形機翼式的定風翼,帶有小翼的船尾結構,配合全新的車底掩蓋,導流板和減小的輪拱間隙而成。

車頭燈、尾燈組合、通風口裝飾等部份透過 700 多個參數像素強化了 IONIQ 的品牌標識,而起尾翼的參數化像素高位煞車燈在停車的時候提供引人注目的燈光效果。其他的特色包括了車身前後全採用韓國現代汽車“H”徽章新設計;輪圈設計為黑色輪圈,分別有18吋以及20吋選擇。

車廂方面,IONIQ 6 的內飾採用可持續材料和顏色裝飾,包括了生態工藝皮革(座椅)、再生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織物(座椅)、生物熱塑性聚烯烴 (TPO) 表層(儀錶板)、生物織物(車頂內裝)、源自植物油(車門)和回收漁網(地毯)。 外部包括側面覆層上報廢輪胎的再生顏料塗料和車身上的竹炭顏料塗料。

IONIQ 6 提供不同配搭供應北美市場,消費者可以將 77.4 kWh 電池組與兩種摩打佈局配對,或者僅配備後置摩打或同時配備前後摩打。 頂級雙電機設置是全輪驅動 (AWD) 選項,可產生 320 馬力(前 74 kW + 後 165 kW)和 446 磅/尺扭矩的組合功率輸出; 採用這項配置的 IONIQ 6 可以在不到 5 秒的時間內從靜止加速到 時速100 公里。 單後電機佈局提供 225匹 馬力 (168 kW) 和 258 磅/尺扭矩。

當配備單後置摩打後輪推動2WD 和 77.4 kWh 電池時,IONIQ 6 一次充電的最大續航里程為現代估計 547 公里。雙摩打全輪驅動AWD 級別的最大續航里程為現代估計的 499 公里。

IONIQ 6 的 E-GMP 電車專用平台可以支持 400-V 和 800-V 充電基礎設施。該平台標配 800V 充電能力,無需額外組件或適配器即可適應 400V 充電。多充電系統是世界上第一個專利技術,可操作電機和逆變器將 400V 升壓至 800V,以實現穩定的充電兼容性。

借助 350 kW 的充電器,IONIQ 6 的電量可在 18 分鐘內從 10% 升至 80%。如果車主只有 5 分鐘的空閒時間,IONIQ 6 可以使用 350 千瓦的快速充電器恢復大約 一百公里的續航里程。標準的 10.9 kW 車載充電器使用 2 級充電可在 7 小時 10 分鐘內完成充滿電。

為了進一步縮短充電時間,IONIQ 6 可以在室外寒冷時使用其電池加熱器將電池模組預熱至最佳溫度。當電池組處於最佳溫度時,IONIQ 6可在 18 分鐘內從 10% 充電至 80%。當充電地點輸入到 IONIQ 6 的資訊及導航系統,此功能會自動激活。電池加熱器在 IONIQ 6 靠近充電器的理想時間打開。

秉承IONIQ電車系列第一款型號的超級賣座以及好評如潮的情況下,作為第二款作品的Hyundai IONIQ 6 將會在明年春季抵達加拿大,如果想預訂就應該要儘快實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