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全球市場 中國銷量並非排名第一
November 8, 2022
日本最佳新車十大名單 半數未有在北美洲推出
November 9,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ercedes-AMG GLB 35
值得被更多人看見的越界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Langley, BC

 

在汽車全面電氣化之前,讓我們盡力留著引擎的熱情,尤其是擁有增壓渦輪深厚動力輸出技術的汽車。

德國奔馳汽車近兩年積極打造及推銷Mercedes-EQ系列的純電車技術產品,而曾經是品牌摯愛的Mercedes-AMG有點被忽略的感覺。在電車選擇來說,越界類別當然繼續是北美消費者首選。在奔馳一系列的豪華越界類別裡面,筆者最喜歡的是方型箱式外觀設計的GLB。

電動的EQB 已經面世,雖然暫時未抵達北美市場,因此筆者趁著在可見未來會推出純電動高性能版 EQB還未來臨之前,再次享受精密引擎技術Mercedes-AMG GLB 35帶來的爽快駕駛樂趣。

在奔馳汽車眾多由C到S的越界型號裡面,GLB應該是最被忽視的奔馳越界系列型號,其實它的外型獨特,並且實用性高,是品牌唯一提供5+2座位的車廂彈性空間運;對於它未如GLC流行,實在有點可惜。

今次測試的高性能版本Mercedes-AMG GLB 35,車身外車廂內辯識度高,是很有個性以及突出的作品。

 

外觀造型

從外觀上,試車的Mercedes-AMG GLB 35有別其他圓渾流線的奔馳越界車設計框架,它更接近G-Wagon的影子,屬於比較長個子的箱形設計,包括了粗線條的豪邁外型,相當討好。

Mercedes-AMG GLB 35的外型戰鬥味道極強。首先它具備AMG專屬的水箱格柵以及AMG套件的外型觀感,標誌著它AMG的身份。然後,往下看見其雙出圓形死氣喉,特大的二十一吋黑色多支柱輪圈但外圈卻保留鍍鉻銀色,車頭水箱格柵下面的黑色分流器,為這個中型越界設計帶來霸氣但不失可愛。另外,車身兩邊的側鏡採用了黑色橫線為車身顏色相同的外殼作點綴,雖然整體突現AMG個性,但比起其他的AMG型號來說屬於較為低調的配套。

 

機械配備

Mercedes-AMG GLB 35配備全新2.0氣缸缸渦輪增壓引擎,所使用的內部引擎代號M 260為出發點繼而而強化性能,改變的部份包括了引用新的雙渦流渦輪增壓器、裡面的組件也改由高強度但輕量化的鋁材製成,動力的最大輸出為302匹馬力,再配合飽滿的295磅/尺峰值扭力,起步的爆炸感強烈,然後上到中段再加速,它依然是提供充沛且源源不絕的動力,隨時效力毫無遲緩。

市區狹巷穿梭或者高速公路以超過時速限制的數字馳騁,它收放自如,轉向精密之外,在每個需要變換段落的過程都順暢,而且很有節奏感,在操控上的分數大大超出它比較獨特的外型設計。

配合標準配備全輪驅動 4MATIC,整個配套不會出任何岔子,是一個合拍又具默契的機械設計配搭。操控過程裡面它讓人享受到何為操控高潮,激發腎上腺素一次又一次,體驗速度來得快速,來得猛烈。

在波箱配備方面,比之前測試的七前速已經在今年的型號身上主動升級到八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AMG Speedshift DCT,段落之間比率更短且轉換段落精準緊湊,你毋需玩弄方向盤後面的加減撥片去自選波段,它完全配合你在油門上的進退快慢,平穩地疾速奔馳或緩駛時候懂得自我抑壓。另外,波箱也提供五種駕駛模式來應付不同地面環境,包括了Slippery、Comfort、Sport、Sport + 與 Individual不同設定。

既然駕駛AMG 不是不進入Sport+模式吧?油門反應敏感,波箱放慢維持在三千中位轉速左右,將操控的高潮滿足提高持久性。起步的扯背感強烈,就是選擇AMG的最大原因。引擎咆哮固然吸引,死氣喉發出的排氣聲浪也渾厚動聽。

至於懸掛系統方面,轉向精準是一定的,加上短輪距的設計令它在彎路上傾力演出車身的傾側感不太明顯,支撐力足夠而震蕩感輕微,整體的乘坐體驗也是愉快的。煞車系統引入高性能設計,包括了前四後單活塞卡鉗,煞車效果相當優異。

 

車廂佈局

GLB的底盤是與A-Class以及GLA-Class一樣,卻能夠創造出比起其他兩款車更寬敞的車廂,車頂距離座位的位置略高,置身其內完全沒有壓逼感。

三幅式的真皮包裹平底的跑車方向盤,無論是雙手掌握或者扭動操作均手感十足。前座真皮跑車座椅配電熱功能,當然少不了多個地方有顏色比對縫線,提升車裡面的跑車張力。硬朗的座椅設計支撐力承托感豐富,彷彿已經準備好到賽道上出線的姿態。

儀錶是AMG專屬界面,可透過數碼顯示的方式展現三個不同的儀錶畫面,分別是阿爺輩會喜歡的Classic,扮前衛阿叔的Sport顯示以及真正屬於年青人高科技觀感的Supersport構圖,非常具突破的視覺效果。

豎立在中央控制台的是10.25吋的高解像熒幕,AMG的性能表現除了在這個板塊上能夠顯示例如溫度及G-force的數據之外,其實駕駛者面前的儀錶一樣可以顯示相同資料,看看駕駛者的取向,喜歡在哪個熒幕取讀行車資料了。其獨有的MBUX系統可透過語音控制,吩咐車裡面的虛擬助手為你撥電話,調溫度,扭音量,選電台等,你只需說Hey Mercedes做開場白,然後就吩咐它工作,適當運用的話它相當可靠,也容易操作。

 

試車後感

Mercedes-AMG GLB 35 擁有渾厚超過三百匹馬力的動力輸出以及可以容納司機連乘客多達七位的胸懷,加上基本售價設定低於六萬元以下,可以說從各個方面由操控駕駛滿足感、車廂實用空間,以致經濟預算方面都照顧周到,是一個完勝的豪華越界車產品。

希望在它未被純電動高性能版本取代之前,能夠被更多人看見它的優點。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Turbo
馬力:302匹
扭力:295磅/尺
波箱:8前速自動DCT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9”
售價:$59,30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