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在加銷售25週年 Sienna推特別限量版
October 4, 2022
Hyundai 發揚韓國文化 WAH 와 展開新營銷旅程
October 5,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引入越野駕駛新技術

EQS SUV正密謀稱霸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Denver, Colorado

 

Mercedes-EQ是德國奔馳汽車的新寵系列,以零廢氣排放及嶄新電池技術展開不同車系及型號。

在EQ旗下率先登場的型號是去年已經推出旗艦房車設計的EQS,如今再下一城推出越野版本EQS SUV。

要撰寫EQS SUV試車報告訊息太多感到無從入手,牽涉到先進科技的運用及許多設計上的細節資料十分豐富,廠方發放給傳媒的產品說明,就一共有五十四版紙,超過兩萬六千個英文字。

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形容,EQS SUV是德國奔馳汽車的旗艦電動越野車,可選配5座位或7座位的大型設計。加拿大市場有兩個級別配套選擇,分別是售價$136,000 起跳的2023 EQS 450 4MATIC SUV以及2023 EQS 580 4MATIC SUV,定價為 $158,500。

作為 EQS SUV,是奔馳品牌正朝著零排放目標邁出重要一步,朝著實現品牌的環保策略 Ambition 2039,因為是旗艦越野型號以二氧化碳中和的方式生產。透過智能技術與節約資源,為可持續循環發展的經濟提供真正解決方案。

外觀造型

EQS SUV的底盤結構與房車版本EQS共用,密封的車頭水箱格柵設計,用另一個角度去形容它為GLS電車版也合情合理,主要原因是兩者的輪距相同,達到3210毫米,不過EQS SUV的車身長度較長達到5125毫米。至於車身寬度為 1959毫米,而比起房車版,越野型號高出20毫米,達到1718毫米。

外型整體設計有豪華大型越界的一股霸氣,但卻屬於簡約大方氛圍。車頭特大面積盾狀水箱格柵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車身兩旁的腰圍略為高,給人一種飽滿圓渾的流暢線條,很有福氣的視覺觀感。其實在漂亮外貌的後面,車身線條勾劃以及空氣力學運用兩方面是經過多番的調校以及配合才得出如今的完善作品。

曾經聽過批評的聲音,說EQS的車頭一塊漆黑的鬼面罩,豪華品牌怎麼那麼平淡。其實,採用平整的單塊設計是可以幫助車頭的風阻,乃提升空氣力學的重要效果。車頂方面同樣為了減低風阻而採用平滑的設計,隱藏式的車門手把同樣是這個原因。

EQS SUV的車尾採用貫穿式尾燈的設計原原本本來自EQS房車,透過多個LED燈條組合漂亮地呈現華麗感和實用性兩者可以共存。雙出死氣喉在車尾底部裝模做樣,因為根本沒有廢氣排出,可是卻能大大地增加科技感及時尚感。

在A支柱上面,發現EQS了三個英文字母,因為往後還有更多的EQ系列作品出現,毋需繞道車尾就從側面了解它的型號級別身份,非常體貼。由於EQS SUV是越野車的原故,當然輪拱必須採用防止刮花的打造材了;另外,車身兩旁的踏板協助登入車廂屬於額外選配項目。

EQS SUV貫徹俐落流暢的線條設計手法,就是要公眾儘快熟悉品牌的全新電氣化EQ系列,為品牌往後有更多電車型號的出現加深辨識度。

技術配備

EQS SUV為了突出它的越野本色以及強化其越野性能,其底盤連接是前四連桿後獨立多連桿結懸掛聚合,並透過AIRMATIC空氣懸掛系統及ADS+電動可調整阻尼系統能帶來舒適的乘坐體驗。

這個技術在低於 60 公里時速只需按下按鈕,車身就可升高 25 毫米,當高於 70 公里時速它會自動降低到正常水平。 此外,如果選擇了COMFORT和SPORT的駕駛模式,當行駛速度超過 110 公里時速,車身則會分別自動降低 10 毫米和 15 毫米,以減少阻力並提高行車的穩定性。 如果車速下降到 80 公里時速或以下,車身就會返回到原來的位置。標準配備動態駕駛模式DYNAMIC SELECT選擇分別可透過ECO、COMFORT、SPORT、INDIVIDUAL四種模式進行行駛。

在加拿大市場所推出兩個級別的EQS SUV均標準配備4MATIC全輪驅動系統連同OFFROAD越野駕駛模式,而美國市場的入門版本屬於後輪推動。與機械式全輪驅動系統相比, 4MATIC的響應速度更快,其全輪驅動系統每分鐘檢查 10,000 次由相應電動傳動系統(eATS)發送到輪軸的扭矩,在必要時立即進行調整,任何時候都在維持行車的穩定性。

為了進一步強調它越野的能耐,在這次的全球首試活動裡面,有一個深刻的越野測試路段和時段,在狹窄的沙石山路上進行。這個越野山徑是當地玩沙灘越野電單車ATV的路段,其狹窄空間及橫向叢生的樹枝及在路面上多個深不可測的大小下陷洞穴。

越野巔簸路上愈難愈令操控的駕駛者興奮,在越野駕駛漆匠無論是單一輪胎陷入僵局,或者一邊的車身給人凌空感覺的極度傾斜,駕駛者可以透過車上的越野科技輕易征服,而一次再一次證明它擁有強橫的越野實力,EQS SUV並不只是一張冷艷的美麗臉孔。重點是其標準配備具有轉向角高達4.5°的後軸轉向 ,亦可選配升級至高達10° 的後軸轉向功能,轉向所需範圍能夠由11.9米減少至11米;換言之,這個配備多次讓駕駛者在越野路段的時候輕鬆逃離險要及充滿挑戰性的轉向需要。

煞車系統方面,前採用四活塞固定卡鉗盤式內通風煞車器的設計,而後面部份則採用單活塞組合浮動卡鉗盤式內通風煞車器,煞車制是電動式設計。在高速公路上馳騁,EQS SUV 雖然動力渾厚,但依然不能擺脫它屬於巨大身軀的越野車身份。一旦走入市區,它因為有4.5°的後軸轉向的輔助,因此穿梭鬧市顯得特別靈活,讓人輕鬆操控。

兩個級別包括 EQS 450以及EQS 580 同樣在車底安置了 12 個電池模塊,裡面包含了107.8kWh 鋰離子電池。 這一代電池在化學效果可持續性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優化的活性材料由鎳、鈷和錳組成,比例為 8:1:1。

兩個級別的EQS SUV前後軸上分別具備摩打,動力輸出分別為 355 匹最以及 536 匹,兩者的續航力方面介於500-650公里之間,似乎級別配套而異。

EQS 450 SUV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要5.8秒完成,EQS 580 SUV的相同性能表現則只需4.7秒。兩個級別的最高時速設定在210km。

車廂佈局

自從疫情大流行之後,公眾對空間質數以及呼吸系統方面特別留心。

EQS SUV作為德國豪華汽車品牌旗艦型號,在這方面特別細心,無論是哪個級別均標準配備提供簡稱HEPA的 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 (High-EfficiencyParticulate Air) 作為 ENERGIZING AIR CONTROL Plus 的一部分,容量為9.82 立方分米,以非常高的過濾水平清潔進入的外部空氣。 高達 99.75%的顆粒被分離出來。 大約 600 克活性炭用於中和異味。 吸附面積相當於約150個足球場。HEPA 令車廂各位乘客每呼吸一口空氣都特別安心。

EQS SUV車廂的豪華氛圍來自兩個主要元素。前座面前的三塊無縫連接成一塊的Hyperscreen。Hyperscreen在EQS 580級別身上屬於標準配置,這塊由三個曲面屏幕連成一線的OLED畫面是12. 3吋駕駛座面前的儀錶連接中央控制台17.7吋屏幕以及前座乘客面前的12.3吋觸式屏幕的合成,面積足有56吋,勝於很多家居使用的電視。這個設計讓MBUX娛樂資訊系統更有效地呈現高解像畫面,而兩側的渦輪式風口自然地融入整個設計裡面。

善於運用不同物料打造車廂,包括了非動物皮革,真木以及金屬遍佈車廂裡面的不同飾面;最叫人心動的是舒適柔軟的麂皮頭枕。另外,車廂的光線透過冷暖色調的配合以及可自選顏色的配備,能夠營造出屬於自己心情和品味道的獨特車廂氛圍。車頂採用兩塊玻璃天窗設計令車廂更加寬敞開揚,整體來說置身EQS SUV車廂比乘搭頭等機艙的體驗更舒適自在。

試駕後感

駕駛電車最重要是充電速度,廠方自家的充電技術Mercedes me Charge提供全球最大的充電網絡之一。目前在國際市場上擁有超過 850,000直流充電點,其中歐洲約有 350,000 個,加拿大有 10,000 多個。

自 2021 年以來,當奔馳電車用戶在歐洲和北美使用 Mercedes me Charge 為其汽車充電時,其實也確保高質電力來自再生能源。新的 Mercedes me Charge 功能 Plug & Charge 允許在支持 Plug & Charge 的公共充電站為電車用家方便地充電。

儘管EQS SUV具備很多秘密技術來增加操控的靈活自在,無可否認它始終屬於是大型越野車,如果想等同一品牌其他較小體積的越野電車選擇,好消息是EQB 以及EQE SUV均會在未來一年推出。

規格表

電池:108.5kWh鋰離子電池
動力:265kw / 400kw
驅動: 4MATIC全輪驅動
輪圈: 20” - 22”
售價:$136,00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