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站標籤簡單化 電源輸出三個等級
September 13, 2022
進入秋冬季節 預先做好準備
September 14,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2023 Lexus RX 系列

精雕細刻的豪華越界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anta Barbara, California

 

1998年,很多在加拿大居住的年青亞洲移民在香港回歸之後,陸續回去開闖一番事業。

2022年,一股香港移民潮正在全球捲起,而加拿大正是一個熱門地點。當年回流回港的年青人更是二度移居加拿大,連同其他移民大軍投奔加國。

在這四份一世紀裡面,人生的道路各有不同方向。不過,同樣在1998年面世的Lexus RX經歷了十年努力之後,自2008年開始就一直守著暢銷豪華越界型號的地位,2023 RX革新改動昂然踏入第五代。

今日的 RX不再是當年單打獨鬥的型號,已經逐漸成為一個不斷增添成員的成熟系列,提供多種技術配備供全球市場選擇,積極進攻豪華越界這個最流行級別的細分市場。

在北美市場,RX將在今年底推出四個級別,其中三款屬於電氣化策略作品,包括了油電雙動能 (hybrid) 以及插電雙動能 (plug-in hybrid) ,還有首次揉合雙動能與高性能兩個特質優點的F Sport Performance版本。

在加拿大市場,2023 RX 系列在初推出階段有 13 種級別配備選擇,分別是RX 350 Standard ,Premium、Luxury、Ultra-Luxury、Executive、F SPORT Series 1、F SPORT Series 2 和 F SPORT Series 3 ; RX 350h Premium、Luxury、Ultra-Luxury Executive以及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

外觀造型

革新一代的Lexus RX外型給人更高檔次和精緻的觀感, 建立在過往標誌性佈局的基礎之上,它繼續沿用招牌式特大紡錘狀水箱格柵設計但已經演變成一種更具凝聚力的設計,重點是巧妙地將交織的紡錘狀嵌入車頭當中,並不是過往的的張揚凸出設計。

這個新的外觀造型看出經過一番精心雕琢,水箱格柵和前車頭燈組合無縫焊接加強了品牌新發展的標誌性設計,豪華車的姿態和霸氣比起上一代有過之而無不及。在視覺上整個車頭的給人非常自然融入的舒適效果。

新一代RX在車身線條勾劃方面有做功課,多重的車身折線呈現貼路感更強的立體感,這與去年底才推出的NX在外貌上更能馬上辨認是同一遺傳基因的產品,無論是外貌輪廓和車廂內裝方面,兩個型號血脈貫通。

從側面看,車身與輪圈的對照令整個RX外表充滿動態感。 至於車尾方面的設計,除了發現它線條更緊湊與畢挺之外,配合橫跨式的尾燈設計連同防撞桿嵌入車身內令尾部整個結構帶出精緻細膩的感覺。RX 繼承了品牌嶄新標誌性的的 L 字形燈條,環抱到車身兩側部份,以強調更寬、更強大的外觀。新一代RX有多種富層次的豪華顏色可供選擇,其中最囑目的是全新出現在新一代的古銅色,令RX外型更加醒目和突出。

過往在RX身後原本是圓圈裡面一個L字品牌標記設計,如今被五個大寫的全名英文字母LEXUS取代,這是一個很好的策略去加深公眾對品牌的認知。

機械配備

2023 RX 建基於全新的 GA-K 底盤之上,重量方面比上一代減去驚人的 90 公斤。 另外,在車身不同部位引入更堅固的金屬例如車頂和B支柱等地方,加上創新的粘合和焊縫技術,還有通過在散熱器支架、中央地板、後懸掛塔和後門開口處增加支撐,車身整體剛度也得到了提高。

新一代RX的結構不單讓人體會它更堅固的車身,而且重心更比之前低 15mm,與上一代的差距拉遠。GA-K底盤的其他優點包括車廂後座提供更從容舒適的腿部空間,增加行李空間的容量,以及行李箱的地板降低令擺放物品更加容易。

儘管新一代RX 的車身長度維持在 4,890 mm,但其軸距增加了 60 mm 達到 2,850 mm,因此發現它明顯地車廂後排座椅空間以及車尾行李空間大幅提升。另外,其左右輪軸前部加寬 15 mm至 1,655 mm,後部之間則加寬了 45 mm至 1,695mm。後輪軸的拓寬能夠有效地讓新的底盤在車的後部引入全新的多連桿懸掛組件並連接到剛性高扭力車身後面的框架,這個改動有助於加速、減速和轉向過程中實現佳的駕駛感。透過各個細節的修改或者創新,令到新RX在加減速度以及轉向等反應的表現更顯得貫徹。

由於新一代RX在開始推出的時候,先來三個截然不同個性的機械配備。先從最高級的級別說起,這是Lexus首次將增壓渦輪引擎注入更高動力輸出的雙動能高性能越界車身上。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是一個新突破,既環保卻可以享受暢快的操控感。既然是新一代RX的至高級別,當然有秘密武器,而且還涉及三個新技術。

Direct4 AWD全新電子全輪驅動是豐田汽車研發的更精密四輪驅動技術,它透過電動輪軸驅動控制系統來分配前後輪動力輸出和煞車力道。這個系統會根據現場路面狀況和駕駛者操控方向的企圖而自動調校兩個車軸之間的驅動平衡,以提升操控駕駛感和行車穩定性。

這個系統透過新的 e-axle 設計將高扭力電動摩打和傳動系統配置在同一平面上,以便可即刻在現場環境決定驅動力的分配;它的操作直接而且反應極度敏銳,使駕駛者能夠體會人與車的緊密聯繫和非常具節奏性地互相配合。再者,它擁有強大的線性加速效果和令人高度滿足的的轉向反應,讓每個駕駛過程特別是這次在南加州郊區險要山路和不同角度彎道實地測試的時候,令駕駛者有更大信心往前推進和策騎。

Dynamic Rear Steering (DRS) 後軸動感轉向系統可以提供令人印象深刻的機動性。 當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在高速行駛的時候,後輪與前輪的轉向相同,以提供清晰和穩定的轉向響應。 在較慢的速度下,後輪則無縫地與前輪相反的方向,從而實現更佳也很自然的物理效果。 這個先進的轉向系統更能夠允許後輪與前輪同方向或反方向最大 4 度轉向角的情況下行駛,視乎當時的行駛速度。Lexus透過新一代RX將這項技術第一次引入到北美洲。

另外,在F Sport配套以及F Sport Performance版身上標準配備先進的自適應可變懸掛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 AVS) 技術,提供更舒適的的乘坐體驗、更高的穩定性和出色的轉向響應。 AVS 使用線性螺線管型執行器來修改減震器的阻尼力,並根據駕駛操作和路況進行近乎即時的調整。

至於另外兩個技術配備, RX 350汽油引擎配備從上一代比較耗油的六氣缸降低到四氣缸佈局,但就植入渦輪增壓,於是其起步以及中段加速的快感比起六氣缸的動力輸出相差二十匹。其實,這個改變也是順應潮流,同類對手的豪華越界車幾乎都選擇渦輪增壓引擎配備,甚至採用更小容積如兩公升四氣缸的配搭,RX 350採用2.4公升容積帶來275匹的動力輸出,透過更強悍扭力增加操控快感。

另外,RX系列裡面將會是最暢銷的數油電雙動能的 RX 350h ,配備 2.5公升四氣缸引擎,並且透過前後摩打發揮電子全輪驅動的效能,而這次應用的hybrid技術已經是第四代,不單技術十分成熟而且耐用可靠,也最廣為消費者所熟悉。

車廂佈局

RX的中央控制台沿用品牌自家研發的資訊導航娛樂集一身的多媒體觸式屏幕,並有其專屬名字Lexus Interface。

這塊玻璃屏幕採用高附著力、抗反射塗層來實現生動的顯示。 選項操作類似流行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的操作;另外, 為了方便駕駛者和乘客更直接有效地操作,位於屏幕底部邊緣的旋鈕可控制屏幕的開關和音量的大細,相當體貼。

這個多媒體系統更加可以透過無線方式連接兩個不同的應用界面,Wireless 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均屬於標準配備。屏幕的標準配備尺碼為9.8吋,可升級至14吋。RX新車廂佈局是在豪華和科技兩方面平衡發展,標準備電動座椅調校連電熱以及風冷功能,進一步提高乘坐豪華車的享受。

RX繼NX之後引入全新的車門電子把手 (eLATCH) 設計,只需輕按就可以把車門打開,不費吹灰之力,屬於豪華汽車的一種新穎享受。在車廂裡面要離開方式也十分接近,輕輕在開門地位置按下,車門就應聲打開,過程快捷且整體感覺十分高科技。

如果喜歡高科技玩意,RX可選配數碼車匙 (digital key) ,通過有效的訂閱服務,用家可透過Lexus應用程式將其兼容的智能手機當作車匙使用。 電子車匙可以控制門鎖,也可以遙距借車匙給別人,甚至將車匙透過程式提供給代客泊車,以及速遞貨品到 RX 的行李空間等額外用途的可用性。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 當然有標準配備的全套安全設施Lexus Safety Sense (LSS+ 3.0) 比上一代增加多項新功能,無論是主動式或者被動式的安全防護,全部照顧週到。新功能其中包括速度管理動態雷達巡航控制 (All-Speed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能夠在啟動巡航控制時管理彎道中的速度;避險緊急轉向輔助 (Emergency Steering Assist),能夠通過輕柔的煞車及轉向操作來幫助避免行車線內的碰撞其他車輛甚至行人,RX的標準安全配備再多的版面也幾乎很難寫得完,留待用家買回家之後慢慢發掘了。

試駕後感

2023 Lexus RX系列有多種選擇,滿足不同人士的各種生活或者駕駛需要。綜合是次在美國加州的國際媒體試車活動實地測試了三款不同技術級別,實在很難作出取捨。

如果是喜歡豪華越界車不在乎耗油量或什麼倡議環保,RX 350是東瀛豪華越界型號的不二之選。如果是喜歡高性能及更濃厚的操控快感,RX500h在動力輸出,操控性以及滿足感各方面帶來最大驚喜。至於RX 350h則最懂得中庸之道,也代表著市場上絕大部份消費者的選擇。

對於加拿大的消費者來說,RX其實帶來一份親切感。原因是早在2003年第二代的 RX 330開始,這個暢銷豪華越界已經在安大略省的豐田廠房投產,更加是破天荒第一個在日本以外地區獲准生產Lexus型號的廠房。過去二十年,在加拿大已經生產了超過160萬部RX。

新一代的 RX 350以及 RX 350h將會繼續在加拿大生產,至高級別的 RX500h 則將會在日本生產及出口到北美洲。另一個插電雙動能的RX 450h+ 在推出的第一階段並不會馬上提供,估計要多等半年時間,也預料它會在日本打造。

雖然在RX這個豪華越界汽車類別的細分市場對手如雲,試舉例的型號包括 MDX, X5,Q7,GLE,Q5, XT5, QX60,GV80,XC90,不過當中沒有任何一個單一對手能夠在同一時間提供四種機械技術配備,從汽油到油電雙動能、插電雙動能以致高性能雙動能,Lexus RX能夠概括所有範圍。正因為如此,Lexus預計在加拿大市場新一代RX的新一輪銷量會大幅提高百分之二十。

另外,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加拿大以人口來說遠落後與很多歐洲大國,不過在Lexus全球市場銷量方面,加拿大竟然排名第四,緊隨美國、中國和日本三大國際市場後面。

Lexus 在加拿大每年平均銷量超過兩萬五千部,近年其三份一的銷量是屬於電氣化技術的型號,包括了插電雙動能以及油電雙動能的配備。到了2030年,Lexus品牌屆時所推出的嶄新及更新型號將全部屬於電氣化的設計。

規格表

 RX 350RX 350hRX 500h
引擎:2.4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2.5公升四氣缸雙摩打雙動能2.4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單摩打雙動能
馬力:275匹@6000rpm246匹6000rpm366匹@6000rpm
扭力:317磅/尺@1700-3600rpm233磅/尺@4300-4500rpm406磅/尺@2000-3000rpm
波箱:8前速自動CVT無段自動變速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AWD e-AWDDIRECT4 AWD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
極速:200公里200公里210公里
油耗**:11.2/8.4/9.86.3/6.9/6.58.7/8.4/8.7
售價:稍後公佈

**市區/高速公路/平均 (L/10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