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Mitsubishi 扎根加國二十載里程
September 7, 2022
通用拓電車版圖 Equinox EV登場
September 9,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寶馬決定吃素

真皮內飾作古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寶馬汽車集團計劃在 2023 年推出其首款採用純素內飾的汽車。

這主要是通過開發具有類似皮革特性的創新材料來實現,而且這些材料用於方向盤包裹,在手感、優質外觀和耐磨性方面必須達到寶馬的苛刻標準。

從 2023 年開始,BMW 和 MINI 車型將首次提供完全純素內飾。因此,寶馬集團正在滿足對純素和無皮革內飾的需求,這種需求將在不久的將來進一步增加,尤其是在美國,中國和歐洲。

在汽車的整個生命週期內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是寶馬集團最遲在 2050年實現的氣候中和道路上的核心目標。材料選擇在實現這一目標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而替代動物原材料為提高汽車生產的可持續性做出了重大貢獻。

新的方向盤包裹材料的引入將使 BMW 和 MINI 車輛中含有微量動物源性原材料的車輛部件的比例下降到不到 1%。因此,這些材料現在只會出現在汽車消費者看不到的區域,例如各種蠟質物質,例如用於保護塗層的明膠、油漆中的羊毛脂、作為彈性體添加劑的牛脂和作為助熔劑的蜂蠟油漆。

長期以來,寶馬集團一直在提供各種皮革面料替代品。現在,第一次有可能為駕駛者和汽車之間最重要的接口提供合適的皮革替代品。方向盤表面在外觀、耐磨性和耐用性方面必須達到苛刻的標準。這種創新材料可承受磨損、汗水和濕氣造成的磨損,並具有皮革的所有理想特性,新材料的唯一顯著特點是方向盤輪輞上的新紋理效果。

目前,有一種高質量的純素飾面材料,其性能與以前用於生產方向盤的真皮相同,這代表著朝著減少二氧化碳邁出的又一大步。與皮革相比,新型方向盤表面材料可將價值鏈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 85%。到目前為止,產生的大部分排放物(約 80%)是以養牛產生的甲烷氣體的形式產生的。剩下的 20% 用於加工牛皮,這是高耗能而且耗水的處理方法。

為了實現氣候中和的目標,寶馬集團依靠在生產和供應鏈中使用綠色電力、不斷增加的二次材料和天然原材料的比例、高效的引擎和摩打以及高回收率率符合循環經濟的原則。

寶馬汽車各型號的地毯均由單一材料製成,從而避免了難以回收的材料混合。因此,寶馬集團每年可減少約 23,000 噸二氧化碳和 1,600 噸廢物,因為回收的地墊和廢料也在生產過程中得到重複使用。

二次原材料和可持續材料領域的研發是重中之重。未來幾代汽車將提供其他有吸引力的皮革替代品。寶馬集團正在與初創公司合作開發創新的生物基材料。

與以前使用的合成皮革相比,這些產品可減少約 45%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Mirum 100% 生物基且不含石油,具有模仿傳統皮革所有特性的潛力。另一種新材料 Deserttex 由粉碎的仙人掌纖維和生物基聚氨酯基質製成。使用這些材料,替代動物源性原材料可以顯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寶馬明年開始轉為吃素,未知道其車迷是滿心歡喜接受,還是留戀真皮車廂的氣息和氛圍,尖叫著“我很豪華但我很不環保”的體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