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Type R 熱血重回到日本製造
September 2, 2022
2023 Honda HR-V 勁醒目應對市場要求
September 6,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寶馬汽車啟動氫燃料

推出iX5 Hydrogen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BMW iX5 Hydrogen 汽車將於今年年底在全球範圍內投入使用,用於測試和演示目的,技術來自寶馬汽車集團自家位於德國慕尼黑市的氫燃料能力中心的燃料電池系統生產。

氫氣燃料和高性能電池結合將通過為高端細分市場添加獨特形式的驅動系統來豐富寶馬目前的產品組合。在這項技術中達到了開創性的作用,旨在實現零排放的更多樣化過渡技術。

BMW AG 管理委員會主席 Oliver Zipse表示:“作為一種多功能能源,氫在實現氣候中和的道路上發揮著關鍵作用。就個人流動性而言,它的重要性也將大大增加。我們認為氫燃料汽車在技術上非常適合與電池電動汽車並駕齊驅並完善電動汽車。通過今次開始燃料電池的小規模生產,我們展示了這種驅動系統的技術成熟度,並強調了其未來的潛力。”

經過多年的研發,寶馬汽車已經成功地將 BMW iX5 Hydrogen 的第二代燃料電池的燃料電池連續輸出量提高一倍以上,同時重量和尺寸都大幅下降。由於這些進步,寶馬集團在氫燃料技術開發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並認為它對其下一代汽車有巨大的前景。

製造高效的氫燃料系統技術是 BMW iX5 Hydrogen 的核心元素之一,可產生 125 kW/170 hp 的高連續輸出。它與採用第五代 BMW eDrive 技術的電動機和為此車輛開發的高性能電池相結合,使其動力總成能夠提供 275kW/374 hp 的功率。開發團隊將強大的驅動系統(包括兩個氫罐、燃料電池和電動機)整合到現有的BMW X5 平台中,用於小批生產。今年年初在瑞典進行的最後一輪冬季測試中,BMW iX5 Hydrogen 已經成功反映它具備日常實用性,即使在非常低的溫度下也能夠運行操作。

其實早在燃料電池系統成熟之前,氫動力內燃機已經投入使用。效率方面的考慮促使寶馬集團從 2015 年開始繼續在該領域開展基於燃料電池技術的 BMW 5 系 GT 氫電池的開發工作。此後,燃料電池技術通過利用公司在傳統驅動技術領域的豐富造車經驗應用到其他系裡身上。

在燃料電池中,罐中的氫氣和空氣中的氧氣之間發生化學反應。保持燃料電池膜中兩種元素的穩定供應對於驅動系統的效率至關重要。除了在內燃機上發現的技術等效功能,例如增壓空氣冷卻器、空氣濾清器、控制單元和傳感器,寶馬集團還為其新的燃料電池系統開發了特殊的氫組件。例如,其中包括帶有渦輪和高壓冷卻劑泵的高速壓縮機。

寶馬集團從日本豐田手上採購製造 BMW iX5 Hydrogen 所需的單個燃料電池。兩者屬於合作夥伴關係,自 2013 年以來一直在燃料電池驅動系統方面進行合作。燃料電池系統的製造分為兩個主要步驟。首先將單個燃料電池組裝成燃料電池疊層,然後安裝所有其他組件以生產完整的燃料電池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