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汽車啟動氫燃料 推出iX5 Hydrogen
September 6, 2022
日本三菱Mitsubishi 扎根加國二十載里程
September 7, 2022

2023 Honda HR-V Sport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2023 Honda HR-V

勁醒目應對市場要求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第一代的本田入門越界型號 HR-V,在國際市場上的評價屬於好壞參半;有的覺得外型不算搶眼,有的則認為動力輸出的火候很不夠。

第二代也就是2023 Honda HR-V坦然正視過往自身的不足,徹底改頭換面之後,一出場就馬上令人眼前一亮;真的是做到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境界。

HR-V作為北美其中最火熱的車種,就是三萬餘的入門越界類別,革新一代的不單外型亮麗,更有內涵,當然品牌本身的可靠耐用以及高效駕駛感實力等全部襯托著它出場,怎可能不成為本田汽車品牌的王牌暢銷之作。

另一方面,其高一線的同門越界型號CR-V改款設計即將到來,可是尺碼方面隨著在北美市場好吃好住,身形和體積已經日漸豐滿,而今日的HR-V其實在尺碼上與線條上更接近當年第一代和第二代CR-V,維持者原有的東瀛風格與可愛路線。因此,對於在北美洲的亞裔消費者來說,對於新一代HR-V的親切程度應該遠勝於被北美漂白的CR-V。

外觀造型

新一代HR-V座落在本田全球共用的車架底盤之上,簡單來說就是與北
美版第11代Civic同一佈局,因此HR-V 比上一代體積略為提升,具有更長的
軸距和更寬的姿態,同時保持運動化以及個性化的外觀。

與上一代比較,HR-V車身線條設計無疑是屬於乾淨利落的自然流暢視覺效果。一條低水平的腰線從其延伸的引擎蓋開始,一直延伸到後擋泥板的隆起處,賦予其流動的形式一種運動感。

HR-V採用比例小巧的蜂巢式水箱格柵設計,在它外圍之上的正中位置是品牌的H字標誌,簡潔大方;配合寬大的 LED 大燈和尾燈突出了 HR-V 的運動姿態,更反映它是時尚年輕人的對象。

另外,HR-V 的擋風玻璃上的雙水撥在停止操作的時候會隱藏在引擎蓋大後方,而車身外面的左右側鏡是安裝在車門上面而非一般型號在擋風玻璃兩旁支柱上面,這個處理手法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令整個外觀結構呈現簡潔的視覺效果。

整體外觀造型,HR-V更精緻細膩,而且充滿自信心。

機械配備

由於HR-V屬於本田全球發行的一個國際型號,因此,在世界各地有多過不同設計及機械配備版本和地區化名號。我們在這裡當然只分享北美版的設計特色和作品精髓。

2023 Honda HR-V在加拿大發售的引擎佈局為2.0公升四氣缸的配備,在6,500 轉速可產生158匹馬力,峰值扭力138磅/尺。相比上一代的1.8公升配備在容積方面有提升,連帶動力輸出也比過往的第一代增加,馬力提升17匹,扭力的差距是11磅/尺,試車過後發現動力增加是必須的,而且它的性能提升表現也相當之明顯。

標準配備CVT無段自動變速波箱作出重新設計以改善動力輸出,將原本的G-Design編程加以改進,並且增加了本田的“Step-Shift”的轉檔效果,新波箱具有更自然的響應感覺,並且能夠模擬油門加速時的換檔效果。另外,懸掛系統和轉向系統也經過重新調整以提高駕駛性能。HR-V與廣受好評新一代Civic的轉向系統佈局雷同,HR-V 具有經過打磨的轉向柱和對電子設備的特殊調整,以提高直線穩定性和出色的手感。新的更大的煞車器增加了煞車動力的輸出,而低阻力卡鉗設計有助於提高燃油效率。為了在濕滑的雪地路面得到更好的行牽引力管理,HR-V 可用的帶智能控制的實時全輪驅動時(Real Time AWD)系統已經過重新調整,以便在路面打滑時向後輪發送更多的引擎扭矩。

提高 HR-V 的能力並首次在本田越界類別裡面首次亮相的是下斜坡控制 (Hill Descent Control),可更好地控制的往下斜坡的駕駛操控。駕駛者只在中央控制台上的按鈕,就可以在 3 至 20 公里時速內啟動這個功能,當駕駛者鬆開油門之後,HR-V 就會維持收油前所設定得速度往下斜坡溜,駕駛者只需要專注於轉向方面的事情就可以了。

HR-V令駕駛者強烈感受到人與車的連接和互相呼應,整個操控過程帶來樂趣也非常容易掌握;它被鞭策高速狂奔也一樣表現淡定而且行車態度穩健,雖然是小號越界卻十分有大將之風。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新一代HR-V 給人從容不迫的空間感,這全賴新底盤的應用,它的軸距延長至 2655 毫米(增加45 毫米),能夠體現更平穩的駕駛過程,並且明顯更寬的輪距,分別前輪之間拓寬55 毫米以及後輪加闊64毫米,這些改變均能夠增加行車時候的高度穩定性。

全新HR-V提供更寬敞的後排座椅腿部空間,至於車尾行李箱空間的容積也有所提升,超過690公升;如果將後排座椅透過60/40分開摺疊,行李空間超過一千五百公升,十分實用的設計。

HR-V配備全新的 7.0吋數碼儀錶板,中央控制台則選配7.0吋的觸式屏幕,能夠額外配加支援Apple CarPlay以及 Android Auto無線鏈接。智能電話無線充電板以及其他主流充電插孔齊備,例如USB C切合年青人對於機不離手的經常性的充電需要。

HR-V所有級別均標準配備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和安全技術套件,該套件增加了交通擠塞輔助功能車道保持輔助系統、後座遺留物品提示等,另外後座安全帶提示也是安全配備陣容中的新功能。至於其中的自適應巡航控制功能有所改進,提供了更流暢、更自然的操作感覺。

試車後感

作為本田汽車的入門越界,Honda HR-V型格十足,價錢合理,配備齊備,如果需要選購這個類別型號,它比同鄉的各個日本汽車品牌對手的競爭力更高一線。最重要它提供前輪帶動以及全輪驅動的選擇,在同類別汽車當中並不常見,可以應付北美不同地理環境的生活所需,十分體貼。

級別配套方面,入門級別是LX,前輪版本的售價在三萬元以下,也提供全輪選擇,售價三萬一千,估計八成的銷量屬於全輪驅動配備。往上的級別分別是Sport以及EX-L Navi,兩者均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售價在三萬九千元以下。

Honda HR-V的車身尺寸適中,具有足夠的空間感和實用性之外,還適合週末逃離鋼筋水泥到郊野遊玩,日常使用它又能夠靈活地在市區穿梭,是今年多款改革汽車型號當中最 “無得輸”的選擇。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16氣閥 DOHC i-VTEC

馬力:158匹@60500rpm

扭力:138磅/尺@4200rpm

波箱: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輪圈: 17”

售價:$28,730起 (LX FWD)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