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四大電動概念 三款亮相一款保密
August 30, 2022
韓國起亞新系電車 EV9將會再下一城
August 31, 2022

Ford Canada organizes a media event for the Bronco Raptor and Everglades release 2022 in New Brunswick. Photo by: Stephanie Labossiere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Ford Bronco Raptor

探索越野至高境界

撰文﹕Todd Ho 何乃研
試車地點:Saint John, New Brunswick

從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汽車工業,除了世界各國各自發展出產品特長外,最重要的是文化與工藝的傳承。

兩年前,福特汽車宣告Bronco將重返市場,相隔24年之後再度迎接全新第6代Bronco的誕生,無論是創新的 Bronco Sport或者標榜越野強悍本色的Bronco原著,受到市場熱烈歡迎。

今年,Bronco再次得到眷顧,透過與福特分支的高性能部門FordPerformance 聯手打造Bronco最高性能版本Raptor。

Raptor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 “速龍”,過往在其他型號例如福特最暢銷的輕型貨車身上也曾經提供這個版本。而這次作為Bronco最高性能級別,顧名思義,Bronco Raptor 要越野加上高性能路線,希望得到大容積載量又想越野還要大馬力輸出的中年男性垂青,要獲得大叔的愛,完全沒難度。

外觀造型

作為一部高性能越野車,Bronco Raptor給人一種很復古但新潮的感覺,試車過後,漸漸地愛上它的豪華又復古軀殼,靈魂卻是超級跑車的駕駛感覺。

Bronco Raptor 的外觀造型,首當其充的四個圓圈車頭燈組合當然是來忠於原著的處理手法,也是向這個型號致敬的一個表示。

車身兩邊明顯加大了沙板設計,很有霸氣。車廠名子標誌安放在水箱格柵之中間位置與普通版一樣,而Raptor品牌全名就隱藏式地安放在車頭引擎蓋左右兩方,襯托著高性能引擎,Raptor及黑色野馬標誌和名字分開擺放在車尾左右。

不過,整體外觀設計的與普通版Bronco一樣,其實容易辨別兩者是來自同一個車系。Bronco原型車頭燈及採用LED光源,並且比其他越野車的設計看起來更年輕,與外型霸道直線線條非常匹配。是次試車型號屬於四門開頂設計,其車身整體線條更筆挺,闊車身令人容易辨別它是Raptor 的特別身份。

越野技術

Bronco Raptor得引擎佈局與同型號其他級別所配備的當然更略勝一籌,由原來的2.3公升以及2.7公升的容積提升大至3.0公升,配合V6氣缸雙鍋輪增壓設計,馬力最高輸出為增加到驚人的418匹,扭力最高可發揮440磅/尺,配合改良技術的10前速自動波箱,無論在公路上或越野路上有著令人滿意的渾厚動力高性能駕駛效果,在公路上駕駛,它的動力輸出媲美超級跑車。

當然,如果與普通版相比,它的馬力是明顯的,動力輸出更直接及敏銳,車身結構與抗扭堅硬度都變更硬朗,尤其是直線加速反應,也比普通版強悍得多。Bronco Raptor透過改良的HOSS 4.0 (High-Performance Off-Road Stability Suspension system) 懸掛系統,可拖動高達4500磅重物。重臨市場的全新Bronco徹底顛覆了4x4越野車的固有印象,其直接操控的感覺與其他品牌的越界類別型號並不盡相同。

是次試車活動,安排在極富挑戰性的越野路段實地測試,包括斜坡,河流以及石塊燈,無可否認Raptor越野性特強,在崎嶇不平嘅路面更突顯其避震及車架的精密準確,十分出色,尤其在淺水及沼澤路段它游刃有餘,輕鬆俐落完成,顯得更出色。

是次活動,汽車媒體分別試駕了不同版本及配備的Bronco,總路程超過三百公里,其中包括高速公路,崎嶇山路及越野路段,更切換多種不同的駕駛模式,發覺無論是基本版的Bronco或者最高性能的Raptor的表現均一致獲得好評,其中越野性能更令人喜出望外,在日常行駛的道路上亦覺得操控自然。

福特的驅動選擇系統 GOAT 增強版也在Bronco Raptor 上首次亮相,並從導航系統中提取信息以提供駕駛者資訊;具備Normal (標準)、 Eco (節能) 、Sport (運動) 、 Slippery (防滑) 、 Mud/Ruts(泥地) 、 Sand (沙地)、Rock-Crawl (攀岩) 、Tow-Haul (拖曳)、Off Road (越野)及 Baja (荒野) 十種不同功能的模式,可以在各種越野環境下輕易切換,它甚至可以將Co-Pilots
360系統配合,透過車身外面的全境鏡頭,檢視四週路面環境,無論是城市駕駛或者巔簸險要嚴峻的越野路段都能夠照顧周到。

試車後感

Ford Bronco是福特近年最得意的作品;四門版Bronco更是首次出現在這個車系,對於有小朋友的越野駕駛者來說可以說是天大喜訊。福特除了是將品牌最輝煌的產品再度帶回北美市場,而且更在越野類別的細分市場上做足功課,一共有八個級別的選擇,除了基本版之外,往上數分別有Big Bend,Black Diamond,Outer Banks,Badlands,Wildtrak,Everglades及殿堂級別的Raptor。

Bronco Raptor加拿大售價暫時未有公佈,但廠方透露定價將不會低於十萬。

規格表

引擎:3.0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418匹@5750rpm

扭力:440磅/尺@2750rpm

波箱:10前速自動

驅動:四輪驅動

輪圈:18”

售價:稍後公佈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