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ura Precision EV 下世代設計語言代表
August 19, 2022
Pebble Beach 常客到 X Speedium 壓軸出場
August 23,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Porsche 911 GT3 RS

同樣招式提升腎上腺素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革新型號設計一貫有幾款所謂的“大招”,離不開增加動力輸出、車身重量減磅、引入更多標準配備等;新一代的Porsche 911 GT3 RS也是採用這些類似的招式。

運用來自賽道上學會的技術及體驗揉入其中,Porsche 911 GT3 RS除了具有賽車熱血基因和智能輕量化結構的高轉速自然吸氣引擎之外,最重要的是 其冷卻系統和空氣動力學系統將它與賽車的兄弟 911 GT3 R 直接聯繫在一起。

有關它的技術配備,發現它性能顯著提升的基礎是中央散熱器的概念,這個處理手法先用於24 hours of Le Mans賽車冠軍 911 RSR型號,隨後也有應用到 911 GT3 R身上。不過,與之前的散熱器佈局略有不同,新一代 911 GT3 RS 依靠位於車頭的大型傾斜中央散熱器,該散熱器位於其他 911 車型行李箱所在位置。

與 911 GT3 相比,4.0 升高轉速自然吸氣發動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主要是通過帶有改進的凸輪輪廓的新凸輪軸來實現的。單節氣門進氣系統和剛性氣門驅動源自賽車技術。Porsche 911 GT3 RS毫不掩飾其意圖,最高能夠輸出518匹馬力,而且就是一部馬路上合法的高性能賽車型號。

標準配備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 Porsche Doppelkupplung (PDK) 的總傳動比比 911 GT3 短。車身底部的進氣口確保變速箱在賽道上頻繁使用時也能承受極端負載。 911 GT3 RS 在 3.2 秒內從零可以加速到 100 公里,最高速度設定為 296 公里。

前橋採用鋁製單體固定鉗式製動器,每個制動器有六個活塞和直徑為 408 毫米的製動盤。與 911 GT3 相比,活塞直徑從 30 毫米增加到 32 毫米。此外,圓盤的厚度從 34 毫米增加到 36 毫米。後橋繼續配備 380 毫米製動盤和四活塞固定卡箝制動器。可選配的保時捷陶瓷複合制動系統 (PCCB) 的前軸為 410 毫米製動盤,後軸為 390 毫米製動盤。新款 911 GT3 RS 標配鍛造輕合金中心鎖定車輪。前部尺寸為 275/35 R 20 和後部尺寸為 335/30 R21 的公路合法運動輪胎確保了高水平的機械抓地力。

另外,結合精準一些空氣動力學措施,在 200 公里時速,此馬路賽車能夠提供 409 公斤的總下壓力。這意味著新款 911 GT3 RS 產生的下壓力是其上一代內部代號 991.2 的兩倍,是當前 911 GT3 的三倍。在 285 公里時速,總下壓力可以達到 860 公斤的效果。

由於輪拱會受到強大氣流的影響,雙橫臂前橋的部件採用水滴形輪廓設計。這些具有空氣動力學效率的連桿在最高速度時可將前軸的下壓力增加約 40 kg,否則僅用於高端賽車運動應用。由於輪距更寬(比 911 GT3 寬 29 毫米),雙橫臂前橋連桿也相應地更長。

為了確保即使在高速制動時也能保持前後軸之間的下壓力平衡,懸掛設計工程師顯著減少了製動時的俯仰。在新一代 911 GT3 RS身 上,下縱臂的前球形接頭在前軸上設置得較低。多連桿後橋也進行了調整,彈簧剛度有所改變,輔助系統和後橋轉向在這裡也有一個更加動態的設置。

Porsche 911 GT3 RS 即將在明年春季抵達北美市場,加拿大的零售價由$248,000開始,即日開始可透過代理商預訂。話先說在前頭,如果你並不是這個品牌的相熟貴客,相信要躋身輪候名單冊裡面應該是完全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