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客貨代表Sprinter新引入全驅與柴油引擎
August 9, 2022
現代汽車集團一門三傑Red Dot Award贏開巷
August 10,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2023 Acura Integra

收心養性安守舒適圈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1986年,你身在何處?考到駕駛執照了嗎?

Acura Integra與Acura Legend當年打入北美市場,短短時間兩個型號在車壇上成就經典。

暫時不曉得會不會有一天Acura將經典的旗艦房車Legend帶回這個時代,不過,另一創品牌型號Integra就正式回歸;可惜依然很熟悉的名字,靈魂卻早已煙消雲散。

試車過後,發現2023 Acura Integra是一部很包裝完善的轎房車。既提供手動波箱以及A-Spec的型格套件選擇,連帶車廂裡面的輕豪華體驗也周全,可惜熱血青春以及歲月燃燒的那團真火卻一去不回來。

在北美歷經 五個世代的發展,上一代的Integra是在誕生之後二十年的 2006 年停產,成為車壇歷史重要一頁,當年停止生產也極為爭議性。

自此,一直傳說Integra會回歸車壇,醞釀了多年,Acura終於在去年公告以五門快背轎房車的設計再現車壇。

外觀造型

外觀方面,第一個映入眼簾的設計是在右邊車頭燈的下方用雕飾呈現INTEGRA的名字,就好像在化妝的時候在眼線下面加入了特別效果,非常吸引人一看再看。

車頭水箱格柵的佈局採用五角形狀,裡面是黑色烤漆無外框設計,在正中位置裝上品牌標誌。車頭燈的頂部是一字眉加一撇的日間車頭燈,簡約但夠氣勢。車頭燈組是貫徹品牌招牌式Jewel Eye鑽寶式閃耀明亮設計,整體看起來是中型車的排頭。

車尾則採用單件式 LED 尾燈組合,裡面的形狀有如賽道彎角,蠻夠心思的。在右邊尾燈下方,也採用了一樣的處理手法,就是將INTEGRA名字透過雕飾來取代型號銘牌,令車尾的線條變得更精簡及更具特色。車身兩旁的線條均勻,腰圍與折射線給人玲瓏剔透的天然感,完全沒有中年發福更加沒有過份減肥的效果,令人看得舒服。

試車型號屬於A-Spec升級配套,主要特色配備包括LED霧燈,輪圈升級至18吋採用合金打造及獨特的深灰烤漆顏色,啞光黑色窗框,碳纖維包裹側鏡外殼以及碳纖維固定式鴨尾。當然,在車身兩旁的前葉板與車尾少不了一塊明顯的 A-Spec 銘牌。

機械配備

試車型號是配備令人興奮的密齒比六前速手動波箱,配有rev-match 控制功能,當降檔的時候會即時自動補油增加操控的節奏效能和快感之外,在下坡時增加引擎的煞車響應。另外,A-Spec手動波版本配備機械式防滑差速器,為偶然興奮而過份轉向帶來一份安全感。

雖然Integra身上的引擎與目前銷售中的高級別Civic同一佈局 1.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設計,不過馬力方面有二十匹的差別,而且在特別調校下轉速可抵六千轉,能夠發揮出200匹令人滿意的動力輸出數字。

至於峰值扭力方面,在1,800與5,000轉之間可輸出192磅/尺扭力,讓駕駛者可以再度回味本田當年設計及生產汽車的一股熱血,高轉速駕駛樂趣在亞洲汽車品牌裡面,本田從來一馬當先。

在操控方面,雖然Integra起步的力度發揮並非屬於強壯型未算得上具爆炸力,不過,它的精彩在於每次加速時候態度積極和表現緊湊,而且隨時隨地在油門踏板上給於粗暴或者溫柔的力度,都得到直接的回饋滿足。

新一代 Integra 標準配備 CVT 無段自動變速,不過當然是手動波才更能夠將年青時候心中團火再次逼出來。採用前獨立麥花臣搭配後獨立多連桿式懸掛系統配搭,Integra提供駕駛模式切換選擇,分別有Comfort / Normal / Sport。

要保持心中團火當然急不及待進入Sport 模式,儀錶板馬上變紅色,駕駛者也變得熱血沸騰。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除了儀錶顏色改變之外,油門以及轉向均會有不同體驗,如果是配備CVT無段自動波箱的話,當然也會作出不同程度的配合,而試車的手動波配備則全由駕駛者自定操控要求。

無可否認,本田的手動波設計一貫地精密準確,試車過後對於不懂駕駛棍波人士未能徹底地享受Integra手心連波桿,腳板接踏板那種彼此緊密呼應,互相推進的滿足享受深感遺憾。

車廂佈局

Acura Integra A-Spec級別明顯的地方是沿用金屬腳制、紅色儀錶指針、對比色縫線方向盤,真皮座椅以及波棍增加跑車味道。車廂裡面的佈局是以水平線來作設計出發點。

數碼儀錶板採用 10.2 吋 Acura Precision Cockpit,儀錶板除了左右兩個圓圈顯示轉速以及速度之外,在核心外圍的兩邊盡頭有兩個看起來像冰球棍形狀,其實是油缸以及油溫顯示,十分醒目和特別。

冷暖風口設計採用網狀結構設計橫穿兩個前座位面前,然後再配合四個類似打機的控制桿來調校不同部份風口向上下或者左右或者關閉,雖然是非常簡單的玩意,卻令整個車廂的年輕感大幅度提升;另外車廂裡面採用比例大地鋼琴烤漆飾板,帶出豪華汽車及高科技質感 。

中央控制台頂部標準 7 吋娛樂資訊觸式屏幕,可選配高級套件級至 9 吋。其他必須的科技玩意Integra照樣奉陪,包括了無線 Apple CarPlay及 Android Auto連接介面、智能手機無線充電板、抬頭顯示等。音響系統方面標準採用 8 個喇叭,也可以升級選配原廠提供的ELS STUDIO 3D 音響系統連16 個高低音喇叭 。

至於安全配備,新一代Integra引入 AcuraWatch 駕駛輔助系統及 八個防撞安全氣袋,主導式保護十分全面。

試車後感

Acura Integra在家族的定位並不是入門級別。ILX的三萬二售價起點才是。在觀看品牌車系的排名,因為所有型號均採用X字為最後字母,Integra雖然是當年Acura 的原創型號,如今好像變得格格不入。不曉得Acura會否為旗下所有型號恢復名字,不再用毫無意義的三個字母組合。

過往五代的Integra是不折不扣的日本製造。全新一代在本田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Marysville生產線上組裝,與TLX並駕齊驅於同一條生產線上打造。

雖然仍然奉Integra之名,不過新一代設計已經跳不出Acura過去二十年的輕豪華房車佈局,輕輕鬆鬆留守同埋舒適圈。名字雖然熟悉,全新Integra整體來說是一部從外到外都出色及上乘的汽車,它可以取過另一個名字,因為用了Integra,令人非常之失望,它八十年代最初的概念甚至去到後來改名RSX的不羈和熱血,已經在新一代身上消失得無影無蹤。

規格表

引擎:1.5公升4汽缸Turbo

馬力:200匹@6000rpm

扭力:192磅/尺@1800-5000rpm

波箱:6 前速手動 / 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7”/ 18”

售價:$34,350 | $37,050 (A Spec)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