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rean 另類跑車 來回未來又迷途折返
July 12, 2022
比利時公司投資安省 加拿大設電池生產線
July 13, 2022

BMW iX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BMW iX xDrive50

i系交出亮麗成績表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Metro Vancouver, BC

 

它很醜,希望它內在好夠照。

這是第一次看見BMW iX 新種越界電車外貌的內心評語。

i系列是寶馬回應電車要求,而且比其他對手走得更快的電氣化研發及產品系列。

早年分別推出了i3以及i8兩個型號,屬於第一批電氣化且採用插電雙動能技術的寶馬型號。由於售價昂貴和外型稀奇,一直未能夠帶來太大的回響。於是,寶馬再次閉關用工,繼續在傳統的車系身上配上插電雙動能的選擇。

至於純電車方面,近日終於再次以同一手法,就是一開始就用雙型號去發動市場攻勢,一口氣推出iX以及i4兩款純電動型號。前者是流行越界類別,後者是寶馬品牌暢銷的房車類別。

本週試車的型號屬於iX,而Ix在加拿大市場推出三個級別選擇,最高端的屬於iX M60,入門級別有iX xDrive40,而走在兩者之間的也是本週試車的級別,也應該是三者之間最大銷量比例的iX xDrive50。

外觀造型

早在2020年底,寶馬曾經介紹了嶄新設計概念設計,BMW Vision iNext,清楚自己的電車方向設計。iX幾乎是當日iNext的投產轉化,一樣充滿未來科幻感,以普通人的眼光來鑑賞,它的臉孔是屬於醜陋的。

iX xDrive 50 的整體外觀因為一雙特大的直立式腎狀水箱格柵設計最惹人注目,也是醜陋來源。如果能夠作出修改,應該更惹人喜歡。

由於iX是電車所以毋需出風口,因而水箱格柵部份屬於密封式設計。iX的雙腎設計除了面積大之外,表面上看來它採用了含有金屬的物料打造,在陽光底下它金光四射,奪目耀眼;不過,用手去接觸才發現原來有一塊透明保護板。

最特別的地方是因為在透明保護板的防護底下這個車頭部份很安全,所以寶馬的研發團隊非常有智慧地地將所有往前探測的儀器都擺在這個地方,好像雷達探測,攝影鏡頭,駕駛輔助感等,保證不會受到塵埃與霧氣的影響。另外,這個保護板更有自動修復功能,如果是小小的刮花它能夠在二十四小時裡面自動復原。

從車尾以及車身兩旁看上去,iX其實像旅行房車的外型多於越界車。車身線條修長性感,而尾部設計以簡潔為主,後擋風玻璃採用挺直的短身設計,但並無影響車內倒後鏡的視野。另外,一雙尾燈彷彿是瞇上的眼睛,洞悉世情卻裝作看不清。特別選配的22吋合金輪圈,尺碼大小與車身不算龐然大物的 iX竟然十分配襯,完全沒有違和感。

從第一眼看見就認定它是醜陋,然而在試車的一個星期裡面相處過後,慢慢接受了它的獨特外型設計。要在視覺上穿透一部車的外表,而將注意力放在它內心細節的美麗是需要時間的。

iX 車身顏色有八種選擇。除了白色之外,其餘的顏色需額外付費,其中東陵紅和風暴灰要加一千四百五十元,而試車的深灰色以及其他四個顏色,分別是黑白藍綠則要加九百塊。

性能表現

BMW iX xDrive50最大馬力輸出523匹 (385 kW),從零到時速100公里只需4.6秒,最高續航里程更能達到630km。其組合充電單元 (CCU) 提供充電靈活性,車載直流電源可高達 200 kW,簡單解釋就是能夠在大約 35 分鐘內從剩餘10%電量增加到 80%的快速充電狀態。

如果只剩餘一成電量,要快速地增加續航力而繼續上路的話,那麼只需透過DC直流快速充電10 分鐘,BMW iX xDrive50 的續航里程可增加最多 150 公里。試車的一個星期裡面,試過採用直流快速充電,只需二十分鐘以及五塊錢就能夠為它增加八十公里的續航里程。

寶馬獨有的xDrive全輪驅動在純電車身上與一般汽油版型號有所分別,乃透過軟件程式而做到智能全輪驅動的效果。BMW iX 的全輪驅動系統在任何駕駛情況下都可以將正確的驅動扭矩分佈到前後輪。另外,它能夠進一步提高了牽引力和操控穩定性。寶馬首次將防滑裝置與全輪驅動串聯安裝,產生非常精確和快捷的糾正,從而令部車在任何時候都能毫不費力地前進,即使在惡劣天氣和極度挑戰性的道路環境下也一樣無難度。懸掛組件軟硬適中,長途乘坐或者駕駛均給人舒適體貼之感。

波箱配備方面,當進入D段的時候可選擇煞車動力回收的層次,分別有主動適應模式 (Adaptive)、強、中及低一共四種選擇。主動適應模式的煞車回饋以及電力回收應該是首選,因為回收電力更有效。這個功能能夠透過導航系列預覽接近路口或行車路線等情況而作出變化。不過,如果要體驗接近傳統汽車的煞車反應,可以選擇低能量回收。

BMW iX xDrive50 起步爆發力以及在駕駛過程超越前車的能耐等操控感以電車的配備來說已經緊貼慣常駕駛寶馬汽車的體驗,忠於品牌的操控主導宗旨,特別是握著方向盤的手感和任何彎角的轉向敏銳,整體過程愉快又滿足,而且在加速的時候完全感受不到 iX 的電車重量或者它介於X3以及X5體積的尺碼。

車廂佈局

車廂,其實就是一種舒適且別具一格的室內設計,也可以說是家中客廳的一種延伸。BMW iX就做得了這一點。

寬敞的車廂提供座位前超充裕的腿部空間,加上採用非皮革卻帶來高檔乘坐質感的座椅物料,令置身車廂一如安坐家中梳發般寫意,幾乎忘記了在汽車是路上奔波。

車廂佈局最大的賣點當然它別具一格的一體式懸浮曲面屏幕設計,揉合了12.3吋的儀錶板無縫結合14.9吋中央控制台,從汽車外面看進車廂,這個半圓曲面設計就像是戲院的立體電影屏幕,令人讚歎。再配合新一代 iDrive 8.0 駕駛介面以及造型如電玩賽車的六邊型方向盤,還有擋風玻璃
上面特大面積抬頭顯示,這些細節令車廂出現一種洶湧澎湃的豪華車氣勢。

選用水晶為車廂打造物料在汽車製造業內仍然屬於罕見。

寶馬大手筆在多個部份應用,出來的效果恰到好處,令這部試車型號車價超過十一萬元的寶馬純電越界車突然得到些微值回票價的安慰。水晶用在車門內側的電動座椅調校控制以及座椅記憶設定兩個部份;另外最主要及最顯要的是應用到前座椅之間的iDrive圓圈轉扭之上,再用全塊淺色桃木在轉扭下面承托著,貴氣連同高科技感逼人而來。

車廂內具備智能人工助理,一句Hey BMW就可以喚它為你查找地址透過導航引領,甚至可透過聲控吩咐它調教車廂溫度,行車模式或者開關電動玻璃窗。當然,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無線連接界面是基本的必須配備。

試駕後感

根據寶馬消費者網頁的燃油節省計算,假設每日駕駛八十公里距離,以本週油價兩塊錢一公升計算,每行駛一百公里需要十公升汽油的話,一年可以節省大概六千元。至於BMW iX的入門級別售價由八萬元開始能否滿足你購買電車的意慾和原意則因人而異了。

後話,如果要為BMW iX 取一個行走江湖的外號,最直接應該叫它The Tesla killer! 原因很簡單,寶馬製造汽車的歷史背景與技術能力毋庸置疑,在所以細節以及配備方面跑贏對手多個身位。況且,寶馬在電車技術的積極開拓及研發並不會放慢腳步或者停頓下來,因為寶馬已經宣佈旗艦房車電車版本i7旋即登場,暢銷的X3也會搖身成為iX3加入電車戰團,電氣化型號陸續有來。

規格表

電池:105.2kWh

馬力:516匹

扭力:564磅/尺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20”/21”/ 20”

售價:$89,99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