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超跑進軍加國 Zenvo製造地丹麥
July 8, 2022
DeLorean 另類跑車 來回未來又迷途折返
July 12,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Andy Warhol 汽車圖繪

 

洛衫磯汽車博物館公展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Andy Warhol 的普普藝術 pop art,惡搞的豈只有中國領導人毛主席以及性感尤物瑪麗連夢露,連死物如金寶罐頭湯和可口可樂樽,甚至汽車等也是他二次創作的目標。

當然,在這個欄目出現是因為與汽車相關。

三十多年來,Andy Warhol的汽車作品首次在南加州著名的汽車博物館Peterson Automotive Museum公開展覽。

這個名為Andy Warhol: Cars- Works from the Mercedes-Benz Art Collection將於 7 月 23 日向公眾開放,以罕見的獨家視角展示“汽車”。

這次非常特別的展覽在博物館一樓 Armand Hammer Foundation展廳舉行,屬於Andy Warhol臨終前最後受委託的項目裡面所描繪的八部奔馳汽車的其中五部。

Mercedes-Benz最初是因為看見了Andy Warhol其中一副絲網印刷作品,畫中的主角是300 SL Coupe,於是於 1986 年委託Andy Warhol幫品牌製作“汽車”系列,以幫助慶祝成立 100 週年。

Andy Warhol計劃使用跨越這家德國汽車製造商 100 年歷史的 20 款奔馳汽車型號作創作靈感去打造 80 件藝術品;很不幸地他於 1987 年因手術失敗而意外去世,當時僅完成了 49 件作品,分別是36 幅畫布上的絲網印刷和 13 幅素描,導致該項目未能完成。

這次的展覽是極為罕見的組合,有世界上最具標誌性和價值的汽車。一輛 1937 年的 W 125 是從品牌在德國博物館Mercedes-Benz Museum借來的,最初是賽車而製造的設計,配備可產生 637 馬力的增壓渦輪八氣缸引擎,使其成為三十年來最強大的公路賽車之一。

同樣來自德國博物館的還有獨特的 1970 C 111-II。Mercedes-Benz實驗性使用高空氣動力學玻璃纖維車身和三摩打轉子引擎(後來被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取代)達到 200 英里時速。

從印第安納州賽車博物館 Indianapolis Motor Speedway Museum借來的1954 W 196。由傳奇人物 Juan Manuel Fangio 和 Stirling Moss 駕駛的一級方程式賽車,W 196 贏得了兩次世界冠軍。

作為 六十及七十年代普普藝術運動的發起者和倡導者而廣為人知的Andy Warhol,作品有價有市,他的其中一副瑪麗蓮夢露肖像作品:“Shot Sage Blue Marilyn”最近以創紀錄的 1.95 億美元拍賣價售出,可見其作品的廣泛流傳以及藝術價值。

Andy Warhol曾經擁有的 1974 Rolls-Royce Silver Shadow勞斯萊斯銀影,也在這次展覽的同一博物館內的相鄰展廳出現。原來當年他在藝術取得商業性的成功之後買了部新的勞斯萊斯,並在他的餘生時間裡面一直擁有它。不過,原來Andy Warhol並沒有駕駛執照,也從未駕駛過他的愛車,而總是以乘客的身份乘坐而已,並依靠各個都是響噹噹的朋友當他的司機,司機名單包括了 Mick Jagger、Imelda Marcos 和 Liza Minnelli等巨星以及名人。

要親自飛去南加州欣賞這批名畫/名車,可瀏覽博物館的官方網址www.Petersen.org了解更多有關展出時間及網上購買門票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