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與本田合作 進一部開拓電車
June 27, 2022
Kia EV6韓裔電車 應拿影帝的最佳配角
June 28,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麥拿崙推第二次推出GT4

為熱愛賽車駕駛人士訂造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McLaren Motorsport在剛過去的週末,與英國舉行的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搞了一個全球公開亮相的活動,展示其熱血賽車版 Artura GT4。

Artura GT4 以全新McLaren Artura 超跑為骨幹,以贏得賽車殊榮的 570S GT4 和 720S GT3 賽車配置的成功為基礎,Artura GT4 與全新的街車版Artura共享大部分技術,後者首次推出以碳纖維硬殼為核心的 McLaren Carbon Lightweight Architecture。這種受賽車運動啟發的底盤設計和構造是賽車的理想平台,因為剛性結構為駕駛者提供了更寬的設置範圍,並提供了強大且極其安全的駕駛環境。

重量最小化是街車版 Artura的關鍵元素,這一理念在賽車中得到延續在賽車版Artura GT4身上。緊湊型 V6氣缸引擎和包括排氣系統在內的輔助設備均在重量方面進行優化,這款嶄新 GT4 賽車比即將離任的 570S GT4減去了220 磅的體重。

Artura採用雙動能系統,配備全新的雙渦輪增壓 120 度 V6 氣缸引擎,與位於波箱中的 Axial Flux E-Motor 聯合使用。Artura GT4由於賽車規格不得採用雙動能的關係,因此只需V6氣缸就可以滿足GT4賽車要求,不過除去雙動能系統及配件,車身立即減輕了 286 磅的重量,而原本在雙動能設計的電池碳單體殼內的空間現在可以容納燃料電池和輔助驅動系統,從而保持重量集中和重心低。

新的 V6 氣缸引擎採用快速響應的雙渦輪增壓器,位於引擎 V 形內,與 570S GT4 中使用的舊款 M838 V8氣缸 相比,該裝置的設計旨在提供更好的油門響應和燃油經濟性,即使沒有電氣化,新的 V6比舊款引擎更輕、更小,進一步提高了功率重量比,降低了汽車的重心並有利於重量分佈。V6 引擎由 Bosch Motorsport ECU 控制,以微調性能管理平衡,這對於 GT4 類別的競爭至關重要。

Artura GT4的動力通過七前速波箱提供,這個波箱設計具有一組針對性能進行了優化的改進傳動比。這個配備與街車版 Artura的八前速無縫設計波箱不一樣。Artura GT4 還具有模塊化賽車線束,帶有足夠的維護性,能夠減少維修時間和成本。

秉承McLaren品牌的“一切皆有原因”的設計原則,Artura因此具有較高的空氣動力學效率。而 GT4 更加透過空氣動力學套件進一步擴展了這個設計重點。它配備的套件提供比570S GT4 更大的下壓力,特別是在前端部份。在車身後方,高效地定風翼包含七種角度設置,以涵蓋各種不同挑戰的的廣泛賽道環境。

賽道上達到卓越表現是 GT4 方程式的核心目標, Artura GT4具有不同底盤佈局、功率輸出和重量,它旨在參加由性能平衡技術法規管理的類別比賽,非常關注車手和車隊的可及性和安全性。

無論是在賽道上還是在直接比較,Artura GT4 各方面都比 570S GT4 進一步改進。在比賽中快速更換車手很重要,其安全水平與 720S GT3 旗鼓相當,包括設置FIA 8862 規格固定駕駛座椅,帶有可調校的腳制,方向盤也受到 GT3 賽車的啟發,帶有發光的按鈕,可在白天和黑夜的各種條件下出戰賽車活動。另外,駕駛艙還配備了Bosch DDU 新技術儀表顯示屏,帶有增強的畫面呈現。

McLaren與策略夥伴 Pirelli 合作開發賽車用輪胎, Artura GT4的前輪相比570S GT4寬度增加,以提供更多的抓地力和降低輪胎磨損及退化。另外,其懸掛組件和操控性增強,與 570S GT4 的電子穩定程序系統相比,機械限滑差速器在後部提供了增強的抓地力和性能,並具有改善後煞車器的磨損、性能和降低油耗的好處。其他方面,煞車冷卻效率也得到改進,駕駛輔助系統包括了賽車專用的防鎖死制動和牽引力控制系統。

McLaren Motorsport將在 2023 賽季之前繼續進行密集的測試,屆時第一批訂購的賽車顧客可以按照時間出部Artura GT4參加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