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Lexus RX再創越界新典範
May 31, 2022
豐田擴充 Hybrid選擇Corolla Cross優先受惠
June 2,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史上最具殺傷力的GR Corolla

豐田總裁制訂MORIZO Edition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俗語說,有怎樣的老闆,就有怎樣的員工。

豐田汽車的舵手是熱愛賽車的Toyoda,他的員工一樣愛車如命。

當一群人都很喜歡車,很喜歡賽車,很想將賽車技術注入暢銷的型號,讓更多人分享品牌對於賽車的熱誠,於是GR系列慢慢在Toyota旗下產品陸續出現。

繼GR Supra以及GR 86之後,豐田將其全球最暢銷型號的注入GR賽車靈魂,於是GR Corolla 即刻誕生。

那麼,TOYOTA GAZOO Racing 是如何為在宣佈產品之後成為炙手可熱的 GR Corolla 注入更多精彩和刺激?

就像我們熱熱衷與任何事情一樣,GR工程團隊把型號帶到密室想辦法增加動力輸出的同時減輕重量,增強操控性的同時,更會密切關注製造準備好從街道跳到賽道的汽車的所有細節。

然後,經過不斷的調整、測試和重新再測試,成就了GR Corolla MORIZO Edition,這個特別版本為豐田的 GR Corolla陣容增添了更多熱度,其中包括 GR Corolla Core Grade、僅限首次發售年份才專有的 Circuit Edition。 MORIZO Edition 是 GR大師級試車手兼豐田總裁豐田章男Akio Toyoda親自命名的。

MORIZO Edition乃依據豐田章男總裁的賽車規格喜好作出改動,在滿足豐田汽車必須的規格之外,還增添有緊湊的操控性、高功率重量比和高剛性車身。

2023 GR Corolla MORIZO Edition 全球僅生產 200 部,每部有獨立編號。 與 Core Grade以及 Circuit Edition 一樣,MORIZO Edition 的最高動力輸出為 300 匹,不過扭力有所不同高達 295磅/尺,與其他兩個版本的273 磅/尺相比之下醒神得多。

TOYOTA GAZOO Racing 工程師重新調整了 GR Corolla 的引擎以獲得額外的動力,峰值扭矩達到 3250-4600Rrpm。MORIZO Edition具獨有的d短比率智能手動波箱 (iMT) 和更短的差速齒輪,可滿足整個功率帶的加速需求。

與Circuit Edition 車型相比,MORIZO Edition減輕近 100 磅的重量,初步估計為 3,186 磅(GR Corolla Circuit Edition 初步估計為 3,292 磅);主要的減重來自於後排座椅的拆除、採用碳纖維打造車頂和輪圈。

另外,GR Corolla的雙座位設計還允許在後部減輕額外的重量,例如後座乘客車門裡面的喇叭甚至後擋風玻璃水撥和摩打也被取消以節省重量。

MORIZO Edition具有超寬抓地力,安裝 18 吋合金輪圈上的米芝蓮 Pilot Sport Cup 2 輪胎具有獨特的啞光黑色飾面和輪輞上的 TOYOTA GAZOO Racing 標誌,以實現緊湊的操控性。它配備塗有紅色油漆的單筒減震器,並具有獨特的懸掛系統調校,可提供適合賽車的精確駕駛感覺。

GR 工程師還增加了兩個後支柱支架,提高其剛性;其框架有額外的 349 個點焊點,採用比一般Corolla的揭背框架多六米以上的結構粘合劑。

MORIZO Edition配備 GR-Four 全輪驅動系統,可選擇 30-70、50-50 和 60-40 前後輪功率設置以進行自定義控制。雙限滑差速器是標準配置。 在 MORIZO Edition的內部,會發現獨特的紅色和黑色和麂皮絨運動座椅並帶有紅色縫線線、行李箱和手制,方向盤與波桿全部是麂皮絨包裹。

兩個支架橫跨引擎後部以提供結構支撐,並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四個輪胎進行賽道日。它具有與 Core 和 Circuit Edition 相同的 12.3 吋數碼彩色錶板 (MID)。豐田新的觸式屏幕多媒體系統和安全配套Safety Sense 3.0 (TSS 3.0) 系統是標準配置。

至於車身外觀方面,它具有功能性通風口,通風凸出式引擎蓋和後唇擾流板等空氣動力學特性。車身顏色選擇分別有珍珠色以及特別版獨有的全新啞光灰色。

Toyota GR Corolla MORIZO Edition在日本元町工廠的 GR 工廠生產,廠方建議零售價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公佈,並於 2023 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