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Infiniti QX60 用時尚征服生活
May 31, 2022
史上最具殺傷力的GR Corolla豐田總裁制訂MORIZO Edition
June 1,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2023 Lexus RX

再創越界新典範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Lexus RX是北美洲推出的第一款日本豪華越界型號,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歷史。

RX更是加拿大之光,因為第一款能夠合乎條件在日本以外地方生產的Lexus型號就是在安省豐田廠房生產線上裝嵌的RX。

2023 Lexus RX 正式進入第五代,推出更多元化的引擎技術配備,切合市場上不同的需要,包括汽油引擎,油電雙動能以及插電雙動能,甚至雙動能的高性能版。

Lexus今日宣佈的三個級別選擇,分別是RX 350,RX 350h以及RX500h F Sport Performance。建築在全球共用的全新GA-K底盤之上的新RX,重心更低而且體重清減更多,正確來說比上一代減去足足90公斤,也就是接近兩百磅的驚人重量。

新一代RX的輪距增加60mm,不過整體的車身長度與上一代並沒有分別,車尾就縮短60mm變得更緊致。引入全新的後多連杆懸掛組件,透過改善結構和佈局,令加減速度以及轉向的反應態度更貫徹。GA-K底盤的其他優點包括車廂後座提供更從容舒適的腿部空間,增加行李空間的容量,以及行李箱的地板降低令擺放物品更加容易。

機械技術級別方面,入門的RX 350 AWD採用渦輪增壓2.4公升四氣缸引擎配備,以強悍扭力增加操控快感。另一著重環保的RX 350h AWD 配備 2.5公升四氣缸以及引入第四代油電雙動能技術。

新一代RX將增壓渦輪引擎注入更高動力輸出的雙動能RX 500h是一個新突破,既環保卻可以享受暢快的駕駛操控感。至於插電雙動能 RX 450h+ plug-in hybrid將會稍後時間才會公佈細節。

革新一代的Lexus RX 給人更精緻的觀感, 建立在Lexus標誌的spinder紡錘設計的基礎上,並演變成一種新的、具有凝聚力的紡錘設計。 新的外觀造型設計核心是精心雕刻的無縫水箱格柵和集成式前車頭燈,加強發展其標誌性設計。

從側面看,車身與輪圈的對照令整個外型輪廓充滿立體感。 從背面看,RX 繼承了標誌性的 L 字形燈條,環抱到車身兩側部份,以強調更寬、更強大的外觀。採用19 吋輪圈帶深灰色飾面和同色擋泥板,十分搶眼。 對於那些想要更強大外觀的人來說,21 吋輪圈有多種豪華顏色可供選擇。 車身顏色選擇因級別以及配套而異多達十款,當然包括了品牌獨有的紫菜深綠。

RX的車門透過e-Latch電子把手系統輕鬆一按就可以打開,踏入車廂是以駕駛者主導的內裝,以不同顏色的亮光來歡迎駕駛者進入。可選配的全景天窗引入自然光線增加車廂的舒適及空間感,同樣可選配的抬頭顯示 (HUD) 以及14吋觸式特大多媒體中央控制屏幕,大大提升RX的科技感和豪華層次。

作為豪華汽車第一個品牌推出雙動能配備的RX,第五代從車頂行李架到輪圈均屬於從草稿開始再勾劃設計的新作,除了採用豐田全球共用的底盤之外,更新增兩個配套,分別是Premium+ 以及 F SPORT Performance with DIRECT4 All-Wheel Drive Technology,連同Standard,Premium,Luxury, F Sport,2023 RX 提供多達六個配套選擇。新一代RX並且提供數碼車匙,自家研發的界面多媒體系統 (Lexus Interface Multimedia System) 以及最新改良的安全系統 (Lexus Safety System + 3.0)。

全新 RX 提供四種技術配備,反映品牌革新產品身上積極推動電氣化的未來,延續該品牌在支持電動汽車一樣可令人振奮的性能演變、教育等方面持續改進。 RX擔當著作為全球核心豪華越界模範角色的使命,為實現碳中和的未來社會做出貢獻,同時也照顧到汽車消費者對汽車技術配備日益多樣化的需求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2023 Lexus RX 將於今年年底推出,廠方公佈的規格表如下:

級別:RX350RX350hRX500h F Sport Performance
引擎2.4公升Turbo2.5公升 Hybrid2.4公升 Hybrid Turbo
馬力275匹246匹367匹
扭力317 磅/尺233磅/尺406磅/尺
波箱8前速自動CVT無段自動變速6前速自動
油耗9.8L/100km7.1L/100km9.0L/100km
0-100km7.4秒7.6秒6.1 秒
驅動全輪驅動全輪驅動DIRECT4全輪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