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電動越界第一炮最可怕是愛來得太遲
May 19, 2022
寶馬3系新一代改造貨源不一定來自德國
May 24,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豐田迷你客貨車走過半世紀

Toyota Sienna 慶祝25週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迷你客貨車,在八十年代後期開始成為北美洲家庭的生活恩物。它可以接載的人數超過一般房車可以容納的數目,達到七個人甚至是八位包括駕駛者連乘客的人數。

如果不用載人,minivan用來作為機場接送,購買家具電器甚至傢私都可以自己運送,一年省去很多的搬運費;又或者用來幫助親友,一家大小假日駕駛旅遊增添親子關係和促進感情等。

可惜在千禧年之後,越界車類別崛起而且大行其道,令迷你客貨車從當年每個汽車品牌幾乎都推出一款到了今天一隻手五根手指也不需要,就數得出市場上的選擇少得很。

作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品牌的豐田汽車Toyota一直沒有放棄這個汽車類別市場。而且一轉眼,它的迷你客貨型號Sienna已經踏入25年歷史。

因應這個特別的里程碑,在北美洲會推出限量特別紀念版 2023 Toyota Sienna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2023 Toyota Sienna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是基於型號現有的XSE AWD 級別所打造,透過更大膽的前後防撞槓、黑色塗漆的輪圈蓋和 XSE 獨有的運動調校懸架增強了運動元素。

加拿大市場推出的特別紀念版提供供全輪驅動,包括車頂行李架、 JBL 高級音響系統及導航配備、無線充電板和 1500-watt電源插座。車身顏色方面有特別的銀色以及珍珠顏色作為選擇。特殊的黑色徽章和外部裝飾,包括後視鏡蓋和鯊魚鰭天線突出了兩種為特別限版的新增顏色。另外,一系列的慶祝式限量配備和功能也一應俱全,包括帶記憶功能的外後視鏡、自動調光、電動折疊和反向傾斜功能。

打開車門,車廂裡面的門檻會發出光芒迎接前排駕駛者與乘客。另外借助來自Limited級別帶有銀色縫線的黑色皮革飾邊座椅是標準配備,包括帶記憶功能的加熱和通風前排座椅,以及第二排座椅配備腳墊功能。當然,“25 週年”這個特別徽章還會在車廂地墊以及帶有銀色縫線的獨家黑色鑰匙扣蓋上留下印記。

Toyota Sienna是唯一在加拿大市場推出油電雙動能hybrid連同全輪驅動的迷你客貨車,提供最高245匹馬力的輸出,並且綜合市區及高速公路行駛一百公里的油耗屬於令人驚喜數字的6.6公升。

Toyota Sienna自從在1997年引入加拿大市場之後,售出超過三十萬部,而2021年革新版本屬於第四代設計,提供前輪帶動以及全輪驅動選擇,只有hybrid配備。

Toyota Sienna的前身是亞洲人比較熟悉的客貨車Previa,屬於日本進口的後輪推動設計。Previa隨後被專為北美市場而設計及打造的Sienna所取代。第一代 (1998-2003) 於1998年開始在美國肯德基州的自家廠方生產。當時這個型號被喻為The Camry of Minivans,奠定了它的市場地位。

第二代 (2004 – 2010),豐田為了滿足北美市場的需求,在尺碼方面為它加大,車長增加240mm,身款提升110mm,連輪距也一樣要隨之增長130mm。這一代是Sienna首次y引入全輪驅動版本。

第三代 (2011-2020) ,Sienna的設計改為在美國加州CALTY Studios 完成,而機械技術方面則由美國密之根州的Toyota Technical Centre負責。這一代在一開始推出的時候,嘗試引入比較省油的入門引擎2.7公升四公升,不過消費者只鍾情3.5公升V6氣缸的引擎佈局,於是2003年四氣缸引擎正式告別Sienna。

2023 Toyota Sienna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將會在暑假推出,售價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