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C40 Recharge 孖住兄弟出嚟來搶客
May 3, 2022
豪華汽車品牌Genesis國際設計大獎又贏四個
May 4,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暑假快到部暑自駕遊

路上駕車風險要自知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Travelers Canada 日前公佈了 2022 年分心駕駛風險調查的結果。

該調查顯示大多數加拿大人在知道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仍從事駕駛危險行為。

雖然 77% 的加拿大人表示分心駕駛非常危險,他們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來避免分心,但一半的受訪者承認在駕駛時會說話或使用手機。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有五分之一的駕駛者承認,他們因為分心而發生車禍、碰撞或險些發生汽車意外。從這份報告看見很大比例的人承認有危險駕駛行為相當震驚。既然知道有危險,而繼續在駕駛的時候漠視這些風險,暑假快將來到,不少人將會計劃駕駛出門旅遊,令人擔心。

這表明需要做更多工作來說服人們在駕駛時放下手機並保持專注。現在是我們重新考慮我們的行動令所有駕駛者在保持道路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時候了。其實,分心駕駛與工作相關的壓力也可能導致分心駕駛。

根據這份調查所指,29% 的加拿大人表示他們在開車的時候會回覆與工作相關的電話、短信或電郵。最大的三個藉口基本上是與工作有關:

1. 每一個訊息都可能是工作上出現緊急情況(44%)
2. 作為打工一族感覺到自己需要隨時候命(30%)
3. 擔心如果不查看訊息會錯過重要的事情(28%)

當被問及有關這個行為,是否因為要滿足職場上所作出的期望。19% 的加拿大就業人員表示,他們的雇主可以就有關於在開車時發送或接收與工作相關的電話、短信或電郵制定政策。當公司制定政策,大多數 (87%) 員工說他們遵守。因此,要阻止分心駕駛,僱主必須參與,讓公司制定政策來減輕危險駕駛行為的最有效方法;防止僱員在駕駛的時候因涉及與工作相關事情而導致駕駛分心,減少不必要的交通意外。

另外,調查又顯示作為乘客的也有義務糾正駕駛者他們的危險行為。86% 的受訪者在開車時使用手機的時候,如果乘客作出提醒駕駛時候不可這樣做,他們會聽從 。

如果今個夏天打算與家人和朋友出門來個駕駛旅行,就要記得做一個維護安全的乘客,當發現駕駛者有作出任何不當的行為,危害車廂內各人的安全,記得好語相勸。

無論是輪到誰來開車,必定是以各人在路上的安全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