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煙花盛放歌舞昇平Celebration of Light回歸
May 2, 2022
暑假快到部暑自駕遊路上駕車風險要自知
May 3,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Volvo C40 Recharge

孖住兄弟出嚟來搶客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 BC

 

近年,純電車大行其道。

電車,夠時候要充電,價錢又也比一般的內燃引擎設計售價高,之所有會日漸流行起來當然有原因。

撇開環保和時尚這兩個飄渺虛無的講法,其實更主要的原因有四個。首先是自俄烏開戰之後,油價已經突破兩塊錢每公升,一直高企不下。其次是本地政府向合資格及條件的電氣化汽車買家提供高達八千元回扣。

還有兩個原因是公共充電基建及設施愈來愈普及化,以及透過家居充電或在自己的私人車房內裝置充電箱價錢也可負擔,而且卑詩省各區電力供應商一樣提供有上限的回扣,最高達三百五十元 。

由於全球經歷疫情工廠停工及半導體晶片嚴重缺貨,所以電車在過去兩年的貨源一直是供不應求。基本上,你今天想購買買電車,輪候時間由九個月至兩年不等。不過不必灰心,因為本週試駕Volvo C40 Recharge,筆者剛在網上做過資料搜集,發現本地代理商竟然有有一部現貨,黑色車身配黑色車廂。那麼值得去搶購嗎?看完以下資料再決定也不遲。

外觀造型

Volvo C40 Recharge 是這個瑞典品牌要碳排放中和的第二款純電車型號,在一年前已經推出了基本結構配備與C40 Recharge 相同的XC40 Recharge。唯一的分別是後者有內燃引擎版本選擇。

Recharge這個英文貫穿兩個型號,是品牌識別電車系列並且讓汽車消費者簡單區分的好方法。不過廠方也表示,就算以後推出充電雙動能型號,也會沿用Recharge標籤。

2025年Volvo旗下產品零廢氣排放將少於目前的四成;終極目標定在2040年,所有型號不再為地球製造任何污染,做到全面零廢氣排放。

從外觀設計方面,C40 比起長兄 XC40 的樣貌更加給人高環保形象的感覺。車頭的密封式水箱格柵兩個型號同出一徹,車身側邊看過去以及車尾的線條勾劃,C40更具個別特色及時尚風格,同時秉承北歐的簡約設計重心。

C40車身更流線,它是走越界轎跑揭背路線,在車尾高度方面調低4cm,而車身的高度方面也降低接近7cm。車身的寬度和長度兩方面則比XC40有所增加。因此,車廂的寬鬆舒適空間明顯提升。另外,全景天窗引入自然光線,置身車廂也感覺到更接近天然環境。

C40 Recharge一共有多達七個車身顏色選擇,其中深色粉藍如照片所見,是最有個性及突出它的線條和造型的顏色。

機械配備

C40 Recharge底盤採用Volvo 的模組化平台CMA。電池組由324個電池結合在27個模塊內。電池本身重量接近八百五十磅,另外其鋁材打造外殼也有千磅重。汽車底盤與電池模塊牢牢連在一起,這無疑使車身的重心降低,車身的抗扭剛度也相對更堅固。

C40 Recharge 採用78kWh 容量電池,透過兩個摩打,每個輸出150kw而合共產生300kW的電力,兌換成402匹馬力;至於峰值扭力為487磅/尺。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4.7秒完成,比親身兄弟XC40 Recharge還要快兩秒。另外,極速設定在180公里,比起XC40的兩百公里略為遜色,可見各有長處。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比起其他豪華電車對手,C40 Recharge的續航力只有364公里,未能突破消費者期待的四字頭。不過,它的續航已經能滿足日常生活。北美洲一般駕駛者每日平均行駛里數不超過八十公里,因此毋需每天充電,還是可行的。況且,透過DC直流快速充電,在低至只剩一成電力的情況下,只需三十五分鐘內就可以充電達百分之八十。

電車的性能優點是動力輸出由電池直接傳遞,不必經過內燃機引擎傳送到波箱,再到懸掛和傳動系統才可以發揮力量這個複雜的程序,因此強橫的起步爆炸力在在任何段落都可以產生效能,超過四百匹的動力輸出,在駕駛座椅上感到它無窮的精力澎湃洶湧,隨傳隨到。

車廂佈局

C40 Recharge 車廂裡面與外型互相呼應,也給人更環保的體驗。車廂裡面完全不用皮革物料,並透過可回收材料打造各個部份,為品牌日後還有三個電車型號的推出設定一套特定車廂環保理念,包括了車廂內的地毯,座椅,車門等超過九成部份是採用循環再用物料打造;另外,車身內外超過六成的材料將來在產品退役之後,又可以循環再用,將資源一直可持續發展下去。

踏入車廂,第一時間當然是啟動汽車,找不到啟動的部份,也沒有任何可以插入鑰匙的位置。原來駕駛者連屁股也可以啟動汽車,透過駕駛者的臀部安坐在駕駛座椅上就已經算是正式通知了部車啟動了。只要踩緊煞車制,把駕駛座位右邊十分順手的波桿往下拉進入D檔就可以出發啦。如果要停車,就直接進入P檔,打開車門就可以離開,毋需理會要關電。這樣的試車過程,對於筆者來說並非新鮮的事情,因為之前測試過的XC 40 Recharge以及姐妹電車品牌Polestar的產品,運作是一樣的。

至於安全系統方面,Volvo C40 Recharge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以及主動式的安全配套,裡面包括了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巡航、盲點偵測、轉向輔助功能、車道保持以及後方碰撞預警等功能等。

C40 Recharge 另一個賣點是中央控制台是透過與 Google 合作而開發Android OS界面專為汽車使用。這個全新多媒體娛樂系統,其實很容易習慣,一聲Hey Google,要問路,知道天氣,叫它打電話等,隨時透過語言控制為你服務。如果一一向有依靠Google技術的話,用起來得心應手。

試駕後感

Volvo C40 Recharge 外型真的好看,也屬於最流行的豪華越界類別,加上零廢氣排放更帶來好感。

從外型到內涵,包括車廂打造以及性能配備均屬於上乘,無負歐洲豪華車的應有本色,作為一款只推出電車版本的型號來說交足功課。

話又說回來,記得文章一開始的時候,這個型號在求電車若渴的市場在截稿這一天有一部現貨,你會馬上行動嗎?

如果你購買電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在文章開始的時候所提及的貪圖購買電車政府有補助,會給予最高八千回扣的話,你應該會打退堂鼓。原因是C40 Recharge並不符合回扣資格。它的基本售價接近七萬元,乃完全不符合聯邦政府以及省政府電氣化新車型號的要求,就是車價不得超過五萬五千元。

然而,為著環保和節省油耗,一嘗擁有及駕駛電車的滋味,C40 Recharge絕對值得考慮。

規格表

電池:78 kWh

摩打:300kw (150kw x 2)

馬力:402匹

扭力:487 磅/尺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20”

售價:$72,60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