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豪華車品牌以文化藝術空間贏人心
April 14, 2022
Hyundai Santa FE PHEV現代插電雙動能親民友善
April 19, 2022

Mercedes-Benz VISION EQXX demonstriert seine herausragende Effizienz im realen Straßenverkehr: über 1.000 km mit einer Batterieladung. Startklar für den längsten Roadtrip seit Erfindung der Elektromobilität. Von Sindelfingen über die Schweizer Alpen nach Cassis an der Côte d’Azur. // Mercedes-Benz VISION EQXX demonstrates its world-beating efficiency in real world driving: over 1,000 km on one battery charge. Ready for the longest road trip since the invention of electric mobility. From Sindelfingen across the Swiss Alps to Cassis on the Côte d'Azur.

CAR TALK 論盡車事

VISION EQXX續航千里

電車長途駕駛終可成行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自六七十年代開始,Road Trip,所謂的駕駛旅遊,一直是文化的試金石,通過小說、電影和音樂,講述在路上遇上的人和事,是有原因的。

駕駛旅遊定義了生活自由、人類個性、駕駛精神,在手機導航地圖上按下出發,就可以開著汽車出發。

隨著電車的日間普及化,續航力依然是駕駛旅遊的最大障礙,並不能隨心所欲,必須根據充電設置所在地去計算,失去了嚮往自由和長途駕駛的真正意義。

德國奔馳汽車力圖改變和衝破這個技術上的限制。其最新概念電車Mercedes-Benz VISION EQXX 現在已經走上歐洲的道路,並展示了其出色的續航里程和效率。

從德國的辛德芬根 (Sindelfingen)出發,穿越瑞士阿爾卑斯山和意大利北部,到達蔚藍海岸的法國南部卡西斯(Côte d'Azur)目的地。在充滿電之後,VISION EQXX輕鬆行駛 1,008公里,駕駛時間合共剛超過十二小時。

這次的駕駛旅程在寒冷多雨的情況下開始,並以正常的道路速度進行,包括在德國高速公路上以高達時速進行長時間的快速車道巡航,並在其他地方接近限速下行駛。

路線概況從高速公路到山口,包括經歷道路工程的慢駛範圍,以及不同天氣條件給 VISION EQXX 帶來了各種各樣的挑戰,從開始到結束的溫度從攝氏3度到 18 度不等。阿爾卑斯山以北有小雨,向南在陽光下吹著溫和的逆風,路線的各個部分有助於記錄許多效率措施的效果。

這是一個目標明確的旅程—通過創新實現最高效率,VISION EQXX 在整體方面對於所有會影響能源消耗的技術領域都進行了創新。 這次的經歷也清楚地說明了新的協作開發流程,融合了Mercedes-AMG F1 團隊的許多經驗及其切割技術以及電動動力總成方面的專業知識結合而獲得成績。

VISION EQXX抵達目的地的時候,電池的充電狀態約為 15%,剩餘續航里程約為 140 公里,平均耗電量創歷史新低,為每 100 公里 8.7 千瓦時。它證明了續航力一千公里的可行性,透過這次的旅途印證電動汽車的效率已經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水平,在現實條件下具有可靠的行駛里數。

專為VISION EQXX研發的儲能單元與EQS的100kWh電池電量幾乎相同,不過在VISION EQXX身上電池的體積減少 50%,重量減輕了 30%。 結果是,緊湊型電池的尺寸僅為 200 x 126 x 11 厘米,重量也比較輕,只有 495 公斤,適合緊湊型汽車。

這次的長途駕駛是在密封充電插座,也就是無法充電的情況下完成的,並由認證機構 TÜV Süd 的獨立專家陪同。這可證實奔馳新開發方法的有效性,從動力傳動系統到空氣動力學以及其他方面的效率,乃至最小的細節都進行了整體思考。這塊新的汽車機械結構藍圖為電動汽車的效率和續航里程樹立了新的標準,奔馳表示VISION EQXX 的技術正部署會引入即將量產的奔馳新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