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EQXX續航千里電車長途駕駛終可成行
April 19, 2022
新系列RZ橫空降臨凌志開展電車新世代
April 20,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Hyundai Santa FE PHEV

現代插電雙動能親民友善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Langley, BC

 

韓國現代汽車,發展如日中天。

Hyundai是國際車壇裡面,十分罕有的主流品牌能夠同時推出汽油,雙動能,插電雙動能,純電以及氫燃料車選擇的汽車製造商。

在五種汽車機械技術當中,插電雙動能 (Plug-in hybrid) 是最懂得中庸之道的配備。既可以單靠電池行駛或者只用汽油都可以,要省油或貪方便隨便你喜歡,能夠讓汽車消費者有得選擇就是最好的技術選擇。

在加拿大市場,現代汽車的插電雙動能在兩款越界車身上有配備,分別是Tucson的PHEV以及更高一線的Santa Fe PHEV,後者的承載量更大,用途更為廣泛。

外觀造型

外觀方面,Santa Fe PHEV其實與早些推出的汽油版及雙動能版的分別並不大。

車頭的大幅面積蜂巢式水箱格柵夠霸氣,左右兩端連接著格柵的是分了上下兩層的頭燈組合,而燈眉則與頭燈組合分開,這個部份的設計在同品牌其他越界車型號的筆觸接近,讓人容易辨認它們來自同一品牌的業界系列。

至於車身尾部的設計,結構很簡單,透過一條橫向的燈條來貫穿車尾燈但儘見品牌的設計特色。另外,其死氣喉含蓄地隱身在防撞桿下面的鍍鉻保護板內,令車尾整體看起來有一種簡潔以及較高檔的外觀。當車尾電動揭開的時候,寬闊的容量空間看起來夠壯觀。車身兩旁後方均有可以打開的方型小門,一邊可以注入汽油,另外一邊就是用來充電。

整個外型佈局,Santa Fe PHEV給人粗壯且具有一種威信,堅定的車身線條給人一種強勢感覺,但細節方面儘顯俐落,配合19吋合金輪圈,容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機械配備

採用現代汽車集團全球共用的第三代中型底盤,結構比上一代更輕但更堅硬。車廂空間有所提升,車廂的寧靜度也一樣有改進。這個新底盤也順帶改善了這個中型越界車過去在操控時候的車身動態反應。另外,車身抗扭的度增加百分四,至於車身整體的重量也減少超過百分三,操控起來更自在。

加拿大市場推出的Santa Fe PHEV一律標準配備HTRAC全輪驅動。配備六前速自動波箱的Santa Fe PHEV,引擎方面採用品牌已經非常成熟技術的1.6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設計,配合6.9kW 電動摩打加上 13.8kWh 鋰離子電池組,每次充飽電之後,單靠電力行駛四十五公里而不耗費一滴電油。電池連同引擎馬力的結合輸出最高為227匹,而聯合起來的峰值扭力最高為258磅/尺。

另外,透過220V二級充電設施,注滿電需要三個半至四小時。夜晚停在車房的時候充電就不會浪費時間。另外,在駕駛時候,煞車過程能夠將輪胎的機械能轉化為電能,並存在電池內,延長續航力。

Santa Fe FHEV的起步比較內收斂,加速力並未太過強烈,有種刻意壓抑電動馬達動力輸出去節省汽油消耗,一旦引擎加入偕同運轉,就會喚醒Santa Fe Hybrid的潛藏爆發力,這個時候會發現的勁度十足,份外精神。

如果Smart與Eco兩個駕駛模式覺得平淡,它還有Sport駕駛模式可供選擇,在這個模式底下行駛,油門與變速箱反應變得更為積極,更可以滿足對於動力更有要求的駕駛者。

Santa Fe PHEV採用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懸掛系統佈局,比起上一代增加舒適性但依然維持行車時候作為中型越界車應有的硬朗風格。雖然車身屬於比較大型,轉彎的時候車身略有出傾側避免不了,但它能夠在任何彎度範圍內適當地抑制,又提供足夠的回饋感以及路面感覺,反應夠直接。

安全技術方便,用應有盡有來形容就對了。SCC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巡航、LFA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LKA車道偏移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FCW前方撞擊警示、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含行人與路口對向車偵測、BCA盲點防撞輔助、BCW盲點偵測警示、RCCA後方交通防撞警示、LVDA前車駛離提醒、ROA後座乘員未下車警示等都是標準配備,為駕駛者和車廂乘客提供大包圍式的防護。

車廂佈局

踏入寬敞的車廂,馬上體會到Santa Fe PHEV的高檔及舒適。駕駛者面前是解像度高地12.3吋數碼儀錶板。

數碼儀錶裡面的左右兩個大圓圈是傳統的轉速以及速度顯示。當打方向訊號燈的時候,如果是右邊方向,那麼右邊的顯示會呈現盲點的畫面。同樣地如果打左燈左邊的那個圓圈就會變成鏡頭顯示,讓駕駛者清晰看見車旁的交通情況,是否有行人或者單車/電單車之類,令人更有信心轉彎或者過線。

中央控制台最頂部份選用8吋觸式屏幕。在它周邊是真皮包裹的車廂,打造出一種豪華的氛圍。前座之間是貨真價實的控制台,滿滿的控制按鈕好像飛機駕駛艙。波箱的段落選擇是採用按鈕式的,需要時間適應操作,但勝在按鈕夠大,冬天戴上手套完全不成問題。電熱座椅以及電熱方向盤一目瞭然,容易操作。另外,可以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則是透過一個大的轉鈕來控制選擇。

整個部份最令人欣賞的是直插而不是躺平的無線充電板,除了固定智能電話效果更好之外,也避免駕駛時候用眼睛去刷瞄畫面內容或者訊息通知。

方向盤的三幅式設計手感足夠,座椅的厚度與滿滿的支撐承托力,而且往外的整體視野良好,八方向的電動駕駛座位調校,效果令人滿意。

試駕後感

韓國現代汽車近年所推出的型號,各個有特色及能夠滿足市場上各有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再說,旗下產品物料是從打造的手工品質到內外的設計方向,均令它成為近年許多汽車消費者考慮換車頭三名會考慮的汽車品牌。

Hyundai 已經超越一些日本及北美汽車品牌,成為一個包含可靠,耐用,安全的三大買車主要條件的主流汽車品牌。中型越界是流行汽車類別,Santa Fe已經分別汽油及雙動能選擇,如今有充電雙電能技術加入,陣容更鼎盛。Santa Fe PHEV 雖然在售價上比其他技術版本略為高,但它是焊接未來純電車駕駛世界的最佳踏腳石,物有所值。

規格表

引擎:1.6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227匹

扭力:258磅/尺

波箱: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9”

售價:$46,155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