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過億元投資風洞設施助新車開發
March 22, 2022
Audi首創車廂虛擬娛樂後座乘客恩物Holoride
March 23, 2022

2022 Sorento PHEV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Kia Sorento PHEV

環保越界有兩個你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 BC

 

屬於第四代革新設計和全新面貌的中型越界Kia Sorento,是韓國起亞品牌在其越界系列的第二把交椅,也是提供最多元選擇的型號,除了汽油引擎,雙動能 (HEV)之外,最新推出的選擇屬於插電雙動能 (PHEV)。

追溯Kia Sorento在本地的歷程之始,原來這個型號早於2002年已經開始在北美洲發售,是韓國起亞汽車品牌是本地的元老型號,至今已經在北美售出超過一百五十萬部。

最近油價風雨飄搖的不安日子裡面,任何型號只要涉及充電或者雙動能的字眼,均能夠挑起汽車消費者的神經,得到最多的目光與注意。因此,Kia Sorento PHEV表示了充電雙動能細分市場的這個型號名字,在這個時候特別吸引力強。

以前出來江湖行走,如果身上紋有左青龍右白虎就最有驚人效果。時移俗易,如今汽車身上左邊入油右邊充電才得到艷羨目光。Kia Sorento PHEV就是最好證明。

外觀造型

外觀涉及方面,Kia Sorento 明顯要走粗獷路線,整體充滿肌肉線條突現其紮實鋼條身形;不過多個部份發現它其實粗中有細。從側面看過去一不小心以為它是本田豪華姐妹品牌的同級型號,對於差別一萬元的售價,這個說法當然是一種讚賞。這也證明韓國汽車從設計到品質追貼日本作品,甚至已經到了超越的境界。

鑽石形的LED頭燈組合與水箱格柵的緊貼一起,帶出越野車的氣勢。鍍鉻飾條的整體運用足夠卻不會給人累聚之感。其實,Kia Sorento的整體外觀識別度很高,自從革新一代推出之後,發現在線條上透過稜角與折射線的變化手法來打造出銳利個性的外型。水箱格柵的霸氣以及自然嵌入的防撞桿均顯示出它的設計俐落。

新一代Kia Sorento強化運動感,至於車身尾部的設計也一樣貫徹很正正方方佈局的外觀線條,粗壯且具有一種張力,LED尾燈組合是直立的設計,除了容易辨認它是Sorento PHEV的身份之外,就是車身兩旁後方均有可以打開的小方格,一邊可以注入汽油,另外一邊就是充電之用。

車尾死氣喉漂亮地藏在整個設計裡面,令車尾整體看起來有一種簡潔以及比較高檔的外觀。車尾揭背打開的寬闊視覺效果很有氣勢,容量不俗。另外,它的車底離地多高出一吋,更適合攀山涉水,征服顛簸路途越野之用。

機械配備

新一代Sorento採用現代汽車集團全球共用的第三代N3車架底盤,結構比上一代更輕量更剛強。輪距方面增加了35mm,除了提升車廂空間之外,也增加車廂的寧靜度以及改善操控時候的車身動感。另外,車身抗扭的堅硬度增加百分之四,至於車身整體的重量也減少超過百分之三。

加拿大市場銷售的Kia Sorento PHEV一律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引擎來自與姐妹品牌韓國現代的1.6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佈局,電池連同引擎馬力的結合輸出最高為227匹,而聯合起來的峰值扭力可抵達258磅/尺。試車一個星期,最後得出的綜合耗油量平均每行駛一百公里需要七公升汽油,作為七座位中型越界型號類別,Kia Sorento PHEV這個數字在今日油價的壓迫下,可以令人舒一口氣。

其實,充滿電之後的Kia Sorento PHEV可以透過其 13.8-kWh電池組單靠電力可行駛51公里,不過這個數字不能作準,要視似乎駕駛環境及路面條件而異。

另外,透過Level 2 的充電設施,要將電量注滿需要三個半小時,如果以時間就是金錢的概念,發現它不值得耗費平常的時間充電。不過在家居夜晚反正就停在車房的時候充電就合情合理了

Kia Sorento PHEV採用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懸掛系統佈局,比起上一代增加舒適性但依然維持行車時候作為中型越界車應有的硬朗風格。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的優越條件之下,在出彎的時候任性地加速推進,四輪的循軌感相當強,沒有絲毫掙扎就順利而穩定地恢復重心。

當然車身也屬於比較大型,轉彎的時候車身顯露出傾側避免不了,但它能夠在任何彎度範圍內適當地抑制,又提供足夠的回饋感以及路面感覺,反應夠直接但不是死硬的那種態度。另外,加上轉向時候的乾脆俐落,令整個操控體驗相當愉快。

車廂佈局

Sorento的座椅佈局可提供最多七座位的選擇,不過5+2設計的第三排兩個座椅雖然可以容納成人,但腿部空間與座椅的支撐都十分有限,有欠舒泰。

相反地,如果選擇4+2的佈局,第二排座椅是兩個獨力的機師座椅設計,中間騰出走廊式的空間,那麼最後一座椅的乘客多了可以伸展的空間,要成年人屈就,也比較容易接受。

踏的車廂,馬上體會到它那種悠然時尚與高科技感。採用12.3吋全數碼儀錶板,再加上8吋觸式中央控制台屏幕,兩者同樣採用光亮的鋼琴黑色面板,整體令車廂高檔感十足。

數碼儀錶裡面的左右兩個大圓圈是傳統的轉速以及速度顯示。當打方向訊號燈的時候,如果是右邊方向,那麼右邊的顯示會呈現盲點的畫面;同樣地如果打左燈左邊的那個圓圈就會變成鏡頭顯示,讓駕駛者清晰看見車旁的交通情況,是否有行人或者單車/電單車之類,令人更有信心轉彎或者過線。這個安全配備雖然不是起亞首創,能夠選配的話是十分實用的功能。

方向盤的三幅式設計手感足夠。座椅的厚度與滿滿的支撐承托力,連同真皮包裹十分有誠意。另外鍍鉻飾條與軟質塑膠等用料,令車廂的氛圍直逼豪華汽車等級,看得出十分用心經營和打造的車廂佈局。

另外,車廂裡面一個很特別的設計是恆溫系統出風口屬於直立式分上下兩層,分別有兩個在中央控制台下面兩旁,然後是前座的左右位置,這個直立設計令人聯想到它的車尾燈,同出一徹。這個設計的好處是可以自行調校上半身與下半身的冷暖風強度,彈性更大,也十分便利。

試駕後感

韓國汽車近年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外型豪華媲美歐洲車,它的品質也能夠能夠實實在在地與日本品牌的細膩並駕齊驅。

要找一部省油並且具備兩個世界共存優點的中型越界,Kia Sorento PHEV既可以當一般汽油車駕駛,只需注滿油缸就可以,或者要省卻耗油,那麼儘量每日勤力充電及規限自己的駕駛習慣來榨取雙動能最大好處,任憑駕駛者定度。

規格表

引擎:1.6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227匹

扭力:258磅/尺

波箱: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9”

售價:$44,995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