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大地回暖日光增長又是駕駛電單車好時節
March 15, 2022
德國奔馳汽車第一部電動七座位豪華越界
March 16,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Lexus UX250 h F Sport

一試再試仍然值得推介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油價繼續高企,兩塊錢一公升令市民叫苦連天。

如果你後知後覺,現在才去找尋那些省油的型號,等車時間將會很漫長。

跟大家說一個故事。

有位長輩在一年多前開始退休生活,就說想買一部豪華汽車品牌的新型號,問筆者多年試車經驗會推介哪一款。當時正值疫情高峰期,他連車也不打算去試。筆者就根據他的身型及需要,加上考慮外觀造型及性能表現等範圍都非常出得場面,於是推薦了Lexus UX。

當時UX型號剛推出一年多時間,有汽油引擎及雙動能兩個版本選擇,筆者強烈認為雙動能最適合,因為一般是市區裡面在家的鄰近範圍使用。於是,長輩言聽計從,就馬上購買了Lexus UX250h。

上星期一起吃飯,當日剛好試車型號是他已經購買了的UX250h,略為改動增加了一些新配備,大家又再講起這個型號,原來當時人仍然非常滿意。

外觀造型

外形方面,UX的車頭是品牌已經讓人看得屬於慣性收視的特大誇張紡錘形狀水箱格柵設計,立體感和戲劇性效果特別強。相比之下,UX的車尾設計就簡單平易近人得多了。

一字排開車尾燈組設計,裡面是一百二十顆亮麗的LED燈泡,晚上亮起的時候展現了豪華氣派,也流露其線條的獨特之處。車身後半部份的D支柱蜿蜒與後面擋風玻璃一氣呵成,糅合了歐陸與東洋的車身線條精髓設計。

雖然UX在整個凌志汽車系列裡面屬於入門越界車的類別,但車廂的整體佈局舒適自在。在其他細節也照顧得很好,好像手墊夠長是這個型號的女性總工程師的特別命令,長途駕駛對於手腳較短的亞洲女性也體貼入微。在過往很多汽車設計裡面,亞裔女性因為身高的問題,駕駛越界車很容易就被車身前部份的支柱給阻擋視線。置身Lexus UX的駕駛座位,兩旁不但沒有被阻擋視線,擋風玻璃前的視野也一樣盡收眼底。

性能表現

2022 Lexus UX剛推出市場的時候有純汽油以及雙動能選擇,不過,如今選擇比較簡單,成為了只推出雙動能版本的入門豪華越界車,與更高一線的NX分別有汽油版,油電雙動能以及插電雙動能三種選擇劃出界線。

標準級別屬於雙動能Lexus UX 250h,配備全輪驅動,引擎配備方面,UX250h沿用兩公升四氣缸的結構,一則耗油方面較為實惠,二則動力輸出也足夠日常生活之用;將電池與來自2.0公升四氣缸雙動能擎的動力加起來,最高輸出是181匹馬力。

雖然性能表現並不是爆炸力強不過在試車過程裡面,在繁忙市區穿梭及高速公路奔走,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路面情況下,發現它的靈活順暢深得人心。

另外,轉動方向盤時發現過程很有質感,回饋性相當敏銳直接,駕駛者會特別覺得整體操控過程屬於順手和暢快。在高速行駛的時候,完全是大型房車的那種紮實感,它穩固的結構來自豐田全新全球市場共用的GA-C車架底盤,另外更因為它採用大量高堅硬度的鋼鐵打造,連鋁質也是車身的打造材料選擇。

車廂佈局

Lexus UX的車廂設計來自日本的傳統工藝,好像皮革的車廂內飾是沿用了日本刺繡工藝以及和紙紋工藝,用來精雕細刻車廂的不同部份。這兩個特別的設計元素,讓UX的乘客好像間接地盡享日本獨有的細膩文化。置身UX車廂,就好像在日本朋友的家居裡面一樣,招呼溫柔體貼。

儀錶板可以簡約化讓駕駛者專心駕駛,也可以按一下方向盤上的控制,移動中間的圓圈,左邊會騰出更多行車資訊,十分好玩和具備實際功能。

我們必須要接受的事實是UX是入門越界類別,車尾行李箱的空間有限,不過要容納一加四口的二十吋手提行李絕對沒問題。要放置體積較長和大一點的物件,可以考慮將後排座椅60/40摺低,靈活性與實用性強。它的空間可以與市面上的揭背車相提並論。

置身UX車廂,乘客的安全當然是豪華汽車的首要條件。標準配備Lexus Safety System+ 就包含了多個主動式的安全配備,包括了雷達定速控制、離線警報系統、倒車環迴鏡頭、自動高燈開關及預前碰撞等。新加入的標準裝備包括了Rear Seat Reminder 功能,當關掉引擎的時候,儀錶板會出現提示叫留意車廂後座,提醒記得將後排座位上的物品離開車廂前一併拿走。

試駕後感

Lexus UX出身名門,無論是外形設計以及各種配備均實力十足;加上售價起跳四萬二開始,十分吸引以及具競爭力。再者,當今油價一直攀升,它的優點更加突出。UX250h每行駛一百公里耗油量介於5.7-6.2公升之間,屬於十分划算的日本製造省油型號。

如果再有人問入門豪華越界型號有什麼介紹,Lexus UX250h的推介信已經準備好了,加上過往的成功配對令當時人滿意程度十分高,所以這個媒人一定會延續做下去。至於要等多久才可以得到它,這個問題恐怕生產商以及代理商都很難解答的問題。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氣缸混合雙動能Hybrid

馬力:181匹

波箱: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8”

售價:$40,75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