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方程式賽車缺席俄羅斯賽事
February 28, 2022
The Car of the Year日內瓦車展網上頒獎
March 1, 2022

2021 Jeep® Wrangler Rubicon 4xe (left) and Sahara 4xe (right)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Jeep Wrangler 4xe

愛環保才會贏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Delta, BC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這句話雖然陳腔濫調,卻非常適合形容Jeep Wrangler。

不羈越野,更得民心。

作為Jeep經典吉普品牌的代表作,Wrangler擁有一股就算千丈以外均能夠聞到的男人氣息,不用多作介紹。

它代表著擁有攀山涉水的超凡能力,征服大地全無障礙的強橫姿態。不過 ,Wrangler的獨特個性需要付出昂貴的油耗代價。

然後,壞男人終於浪子回頭。

透過品牌新引入的插電雙動能PHEV技術,再次征服已經被它臣服或者還未征服的越野車迷。而且,Jeep Wrangler 4xe征服的還包括一眾投票選出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的超過半百位女性評審團。

Jeep Wrangler 4xe是吉普品牌第一次透過插電雙動能技術打入北美市場的型號,名字最後的三個字母和數字的唸法是:four by e。簡單解釋就是四輪驅動由電池主導。

在世界其他地區,吉普有推出純電及應用插電雙動技術在旗下其他型號身上。

外觀造型

Jeep Wrangler 4xe 雖然是環保型號,但外型方面越野本色氣勢難擋。車頭通風水箱格柵是品牌的招牌式七塊直列式形狀配圓形頭燈組合,這個設計維持了品牌的傳統特色。

為了避免與原來的油缸位置產生混亂,充電位置設於車頭蓋與擋風玻璃及A支柱三角交匯處,這個做法十分智慧,除了能夠彰顯它的PHEV身份之外,這塊採用黑色厚塑膠蓋的充電位將它的粗獷外觀再升級。

Jeep Wrangler 4xe 的探索功能來自它具備超過十吋的離地間隙,更有效地在越野地面,傾斜路段或者凹凸岩石輕鬆行走。試車級別是旗艦的Unlimited Rubicon,配備越野輪胎足有三十三吋大,與車身比例看起來不相伯仲,尤其車門看起來比輪胎面積還要小,以它的配備要征服三尺水深,完全沒有難度。

Jeep Wrangler 4xe提供硬頂和軟蓬選擇,喜歡脫去上衣汗水揮灑的氣息可選擇軟蓬,如果喜歡保守及有襯衣維持神秘感,各式其適。

機械配備

在粗壯肌肉線條底下的內心世界,Jeep Wrangler 4xe 配備兩公升直列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與此同時引入兩個摩打及高壓電池模組,變成了插電雙動能的高輸出功效,最大馬力發揮 375匹,峰值扭力是強橫的470磅/尺。

另外,在四輪驅動技術方面,就沿用吉普品牌的Rock-Trac 四輪模式切換、Tru-Lok 電子前後軸鎖定、Trac-Lok 限滑差速器及前傾防傾桿電子分離系統等配備,確保越野能力得以全面發揮。

引入TorqueFlite 8 前速自動波箱,再配合越野波箱作為輔助,有需要征服巔簸越野路面的時候,可先將自動波箱進入N檔,再在其左邊的越野波箱(Transfer case) 從一般公路行駛的2H模式設定,往下用力拖轉為4H模式,視乎路面惡劣環境程度以及行駛速度所需,慢速的話可選4L模式。

至於其充電方面,透過最普遍的二級充電,兩個半小時可充滿 7.4kWh 電量。注滿電量之後廠方數據表示可持續行駛五十公里,但實地試車發現它僅僅能夠做到四十公里左右。另外,駕駛期間可啟動最高電量回收功能,能夠透過回收模式增加純靠電力行駛的距離,但試車過後,發現效果並不顯著。

在環保方面,廠方數字是比起純汽油版本的Wrangler能夠減低七成排放。雖然它並非性能型號,但廠方對於它的性能驕傲。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六秒半內完成。

車廂佈局

至於車廂佈局方面,簡潔平實四個字就可以完全概括。採用七吋的儀錶顯示及八吋半的中央控制台屏幕,所有行車資料可以在這兩個地方取得。

品牌獨有的Uconnect觸式屏幕多媒體資訊系統簡單應用,而且操控容易掌握,設計思維條理清晰,比起很多德國豪華汽車品牌的複雜設計更容易得人心。

座椅方面,配合它外型硬朗的關係,也屬於一脈相通需要硬起來頂著腰骨的設計,坐姿方面偏向垂直式,亞洲身形人士未必能夠舒適地置身其中。

方向盤以及波桿各方面,全部屬於美式硬橋硬馬的配備,每次使用的時候頓覺得自己的力度有所發揮,透過每次的練習會增加正能量和氣勢強,雙管齊來。這也是吉普車迷愛上這款越野型號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試車後感

在北美洲,Jeep分別在三個不同州份設立生產廠房,分別是米芝根州,俄亥俄州以及印地安納州。這次的突破性環保型號Jeep Wrangler 4xe的產地在Ohio。

Jeep Wrangler 4xe有三個級別配備選擇,除了入門的Unlimited Sahara以及上一線的Unlimited Sahara High Attitude之外,屬於頂級的Unlimited Rubicon配備更高一線的四輪驅動系統及其他越野裝備;而價錢方面與入門版相差五千元。

如果崇尚越野駕駛,要以征服大自然為己任,會建議選擇Unlimited Rubicon旗艦級別,因為越野操控會更徹底和更痛快。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插電雙動能

馬力:375匹

扭力:470 磅/尺

波箱:8前速度自動

驅動:四輪驅動

輪圈:20”

售價:$54,995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