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加國分派2023 Macan T
February 22, 2022
2023 CX-50萬事達公佈售價
February 23, 2022

2022 Forte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Kia Forte GT Line

油耗出色精打細算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韓國汽車品牌KIA自從去年換了個全新標誌之後,旗下所有系列的各個型號連帶令人看得更順眼,變得時尚以及更有氣派,新的標記無論是字型和顏色選擇終於擺脫了老土味道,令整個品牌的層次提升不少。

這次試車型號屬於品牌入門型號Forte,此系列包括四門房車及五門揭背兩種設計選擇,不過在級別方面選擇更遼闊,從經濟實惠的兩萬元以下及配備手動波箱的入門版,到這次實地測試外型特別醒目並具殺傷力的GT Line,均令人刮目相看。

外觀造型

2022 Kia Forte 進入中期改動,內外給人煥然一新,給人一股清流感覺。

車頭設計沿用品牌的家族「虎鼻」設計,炯炯有神的雙車頭燈裡面大有乾坤,上下分開三節的橫線尤如公路的行車線分割佈局,夾著在中間的是兩顆明亮LED圓燈,在比例上與構圖上大有心思,極具時尚特色,在一向毫不起眼的小房車身上進行大膽和突破性的設計。

Forte整體設計相當立體。新的改動方面,主要水箱格柵以及前後防撞欄桿經過修飾,令Forte比起對手如豐田以及萬事達的小型四門房車更吸引眼球。

其實,Forte是韓國最老字號汽車品牌起亞旗下最長青的名號。這次的改動在外觀上增加了優美線條自然流暢,動感的車身採用長引擎蓋設計;其實車身線條其實借鑒了Stinger 設計元素。而車尾方面,燈組經過一番整合,在行李箱方面線條得到改善,帶來簡潔但更見靈活,整體格局有所提升。

至於試車的GT Line在水箱格柵位置加入紅色的裝飾,更顯得特別醒目吸睛。

機械配備

引擎配備方面,其實Forte在不同級別身上有兩個選擇,有點令人覺得混亂。

試車型號屬於GT Line,引擎採用為2.0公升四氣缸自然吸氣引擎;如果選擇GT級別的話,就配備性能更高一線的1.6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

這次試車型號GT Line,在動力輸出方面,馬力最高發揮147匹,峰值扭力132磅/尺。性能表現方面它沒有突破傳統入門車的格式,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要八秒時間,再加上波箱配對屬於無段自動變速設計,在起步方面毫無快感而言,進入中段之後情況有點改善,性能開始穩步上揚,加速反應平穩但韌力未能持久;不過作為日常生活的代步交通工具,它勝任有餘。

再者,Forte屬於前輪帶動的佈局,油耗方面更比動力更容易打動民心。無論是市區或者高速公路,平均行駛一百公里的耗油量均是單位數字,分別是市區7.9公升,高速公路5.9公升。

在揉合不同路段的實地測試一星期之後,獲得的實際耗油量平均數字為6.4公升行駛一百公里,相當省油。以目前接近兩塊錢一公升的油價錢來說,Forte GT Line的油耗量表現,確實出色。

車廂佈局

雖然是入門車但車廂大量採用高質打造材料和裝飾,一點與廉價扯不上半分關係。採用懸浮式10.25吋中央控制台液晶顯示屏以及兩側配合圓形的出風口,進一步增添車內的運動氛圍。前座配備雙區恆溫系統,標準電熱座椅及方向盤的配合,加強車廂滲透一絲的豪華感。

中期改動之後,Forte的儀錶板中間採用4.2吋顯示,內容清晰容易取讀,行車資料也可以任駕駛者自我選擇。兩旁的圓形速度及轉速顯示中規中矩,毫無違和感。

具有立體感及多個控制按鈕三幅式運動型方向盤設計,就算性能表現唔打得都睇得。方向盤的手感不俗,連同駕駛座椅背部及座墊支撐力足夠,以入門房車來說,它穩固紮實給人高度可靠的體會。GT Line的座椅紅線裝飾有品味,點到即至,沒有過火表現。

作為四門房車的Forte,車廂空間合理,尤其是後座的乘客腿部空間,可以比美中型房車,整體給人十分舒適自在,而且有種高格調的體驗。

試駕後感

Kia Forte從外觀造型到機械配備,車廂佈局至安全技術,絕非泛泛之輩的小型房車。簡單來說,它是廚師精選的套餐,卻屬於時日便當的價錢,自然吸引不少捧場客。

當然,在大量配備之下它的高檔級別售價也接近中型車的範圍,是次試車型號的廠方建議售價接近兩萬七千元。可是,回頭再想想,今日汽車市場其他同類對手的價錢範圍,Forte依然屬於合理售價的入門型號。

順帶一提,在北美市場起亞汽車有推出K5中型房車型號,而Forte在其他市場為消費者所認知為K3,但奇怪的是北美卻沒有正名或企圖統一旗下型號名字,讓它繼續沿用Forte名號。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

馬力:147匹@6200rpm

扭力:132磅/尺@4500rpm

波箱:I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8”

售價:$26,795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