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全新越界CX-50北美製造
February 1, 2022
豐田宣佈旗艦越界型號2023 Sequoia夏天抵加
February 2,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ercedes-Benz S-Class

奔馳守著最後的承諾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農曆大年初一,介紹一部有個八字的型號,應該最貼題了吧。

Mercedes-Benz S 580 4MATIC LWB是它的全名。

顧名思義,屬長輪距於Long Wheel Base配合全輪驅動的大型房車。

雖然S-Class在奔馳品牌底下已經擁有半百年歷史,不過長江後浪推前浪,它的受寵地位有可能已經被動搖當中。

因為在試車的同一星期裡面,加拿大奔馳汽車宣佈旗下 EQS 580 已經抵達陳列室;而且在新聞發佈稿上面,更大力指出擁有純電技術及更多高科技配備的EQS 580比起傳統旗艦房車S 580的售價不過是一千三百元的差別。

這個做法除了是因為全球市場和各地法例各方面均走向碳中和的新目標,更積極去鼓勵消費者在兩者之間選擇純電車乃無可厚非。在這情況下,S 580的旗艦光環好像給EQS 580搶走了。

S 580 是S-Class的頂級配套,是加拿大市場屬於兩個配套選擇之一,另一個屬於短輪距S 500L,相比S 580的十四萬售價要相宜一萬五千左右。如果要再昇華到另一層次,加拿大市場還有一款Maybach S-Class,價錢分別接近十萬 ,作價二十三萬。

過去一代的S-Class在四個國家特別受歡迎,包括了中國,美國和德國,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韓國。

外觀造型

S 580車頭蓋最前方中間當然是傳統的三星立體標誌,老而彌堅,是一個有歷史有故事的象徵。這個設計是很多人選擇奔馳旗艦豪華房車的主要原因之一。

S-Class 的主要對象兵分兩路。

一種是人生早期十分窮困而且勞碌大半生,承載著一種我終於有一天可以擁有大型奔馳房車的目標作出發點。

另一種就是含著金鑰匙出世,自小出入就是用它代步,毋需付出半點汗水,就可以享用豪華。

故勿論是來自那個階層,S-Class從來就是成功的象徵,不管是富足幾代或者白手興家,英雄莫問出處。

一雙目光如炬的車頭燈,加上傳統式兩個闊身田字疊起來的水箱格柵設計,彰顯堂而皇之的身份氣派的。外型除了擁有流線的車身之後,它的長輪距增加頂級豪華房車的典範,車門的四個手把在遙控打開的時候會伸出,高檔感的鍍鉻銀色金屬手把裡面有品牌名字隱藏在內,既帶點神秘又儘顯它在細節上的考究。

緊致的尾部線條既帶有傳統的優雅貴氣,但不失簡約流暢的自然流露;雖然S-Class屬於老牌旗艦房車,卻給人一種保養得宜的得天獨厚條件,甚至與時並進的緊貼時尚。另外,它車尾下方兩個單出的巨大死氣喉反映出擁有深厚動力,為外型增添一種靜脈曲張的效果。

機械配備

S 580採用的引擎屬於V8氣缸雙渦輪增壓的設計,容積方面是4.0公升,從零到時速一百公里勿須四秒半就能輕鬆完成。由於扭力強悍的原故,因此在起步或者中段加速,操控S 580並沒有因為外型屬於大房車而感到半分遲緩,反而任何段落都有如駕駛中型車的靈活敏捷,十分容易駕馭。

S 580最高馬力輸出496匹,峰值扭力516磅/尺;引擎的另一特色是廠方形容它EQ Boost技術的配備,透過48V的輕電系統提供額外二十二匹馬力。

波箱配備屬於9G-TRONIC 雙離合器9前速自動變速,比率極精密細膩,轉換段落快捷準確,在絕大部份駕駛時間,很難會明顯地感覺到它在工作中。大老闆最喜歡這種個性的員工,默默工作,多做事少爭功。全輪驅動4MATIC 是標準配備。

S 580 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提供駕駛過程愉快滿足,懸掛系統配合以及駕駛模式選擇就進一步滿足對操控體驗有不同要求的不同年齡層及消費者。

引入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主動懸掛技術與標準 AIRMATIC 空氣懸掛相結合,提供乘坐舒適性和路面反應的敏捷性。

另外,其可單獨調節每個輪軸的彈簧力不僅可以抵消車身側傾,還可以抵消車身的俯仰和單跳。掃描路面曲線功能預先準備好應接前面的路面狀況,在出入每個大彎或者小轉角,都感受到它的自然應對。無論車廂負載多少重量,都能保持車身穩定。車架可根據需要升高或降低,以增加離地間隙。

主動懸掛系統還允許通過駕駛模式設置非常廣泛的操控特性,從豪華房車舒適性到性能跑車的敏捷性均可提供。它還與後軸轉向和其他懸架和控制系統緊密聯繫,從而提高穩定性和安全性。借助五個多處理器、二十多個傳感器和立體攝像頭,E-ACTIVE BODY CONTROL 可預測性地響應任何駕駛情況,控制單元每秒可作出一千次分析並相應調整懸架。

S 580可選擇的駕駛模式分別有SPORT、COMFORT、具有動態曲線功能的CURVE或節能為重 ECO。其中特別一提的是CURVE,在這個駕駛模式下,車身能夠仿照電單車般分三個階段主動傾斜最多三度。這減少了駕駛者的側向力令轉彎更加舒適。

車廂佈局

談到舒適,一邊開車,一邊享受按摩椅的不同功能,才是至高無上的體驗。按摩功能連同暖座椅配合,帶來的效果事倍功半。不僅如此,還可以選擇按摩身體哪個部位,就舉例說其中一個按摩選項,Hot Relaxing 按摩,可以選擇背部或者肩部。其他的選擇合共有十款,最重要的是它隨車服務,毋需預約或繳款。

除了肉體上的享受,精神上的富足也很重要。在講究環保的新世代,如果知道自己的座駕有社會責任應該會更舒服吧。S-Class 使用了接近一百公斤的資源節約物流打造部件。 包含回收物的組件數量現在是 有一百二十多個部份,比上一代多兩倍多。 另外, 四十公斤是由可再生原料所製成。

車廂佈局方面,最大的分別是中央控制台改用垂直設計,與之前的橫向有明顯分別,除了畫面更高解像,這個新 OLED 中央顯示屏幕的對角線為 12.8吋,屏幕的面積比之前增加 64%。至於駕駛者面前的儀錶板屏幕的對角線為 12.3 吋,不同的畫面好像簡潔版或者經典版都有,任君選擇。

奔馳獨有的MBUX系統可透過語音控制,吩咐車裡面的虛擬助手為你撥電話,調溫度,扭音量,選電台等,你只需說Hey Mercedes做開場白,然後就吩咐它工作,適當運用的話它相當可靠,也容易操作。

試駕後感

S-Class可能在很快的將來會被EQS-Class所取代 ,不過奔馳汽車對於鍾情傳統旗艦房車的顧客來說,它守著了承諾,在S 580身上,無論是豪華享受或者科技引入,均不惜工本將最好的乘坐與駕駛體驗奉上。

以十五萬以下的售價來說,能夠站在社會階層雖然未算巔峰但也屬於高處去看俯瞰世界,擁有S-Class自我感覺怎會不提升到另一境界。

規格表

引擎:4.0公升V8汽缸Twin Turbo

馬力:496匹@5600rpm

扭力:516磅/尺@2000-4000 rpm

波箱:9G-Tronic 9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21”

售價:$139,90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