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Bronco Raptor配備驚人37吋巨輪
January 25, 2022
Mercedes-EQS今抵加奔馳首部純電旗艦房車
January 26,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Hyundai Kona N Line

一個性能版字母的誕生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White Rock, BC

 

德國寶馬汽車有M Power。

日本凌志汽車有F Sport。

美國通用汽車有V Series。

韓國現代Hyundai,終於推出一個字母代表著性能包裝以及性能版本系列;從今天開始積極推出N Line以及N系列型號。

N字第一次出場,從此不再讓德國和日本汽車的性能系列所選用的英文字母專美,當然是引用到品牌最暢銷的入門越界車身上,Hyundai Kona N Line是全名。

其實,早在N年前,推出高性能版的野心已經逐漸在韓國現代汽車的內部擴張。當然,最後還要靠著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條件才能成事。

N Line只是一個頭盆,隨即會推出的N才是主菜。

Hyundai Kona N Line 其實是一個運動型包裝的級別,具有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全輪驅動配備,售價在三萬元以下。這個級別只有一個額外配套可選擇,Ultimate Package接近五千九百元,該品牌可提供的汽車高科技全部應用在內,從音響效果到主動式安全防護到智能手機鏈接等,一樣不缺。

外觀造型

Hyundai Kona N Line的重點在於N種細節。

在改款新一代Kona身上,繼續採用分體式車頭以及車尾燈設計,晚上亮起來的時候,好像矇著眼睛看世界,特別有趣可愛,也令它在中小越界類別裡面更有獨特性,辨識度高。這一點在幾乎去到中小越界型號泛濫的市場裡面,百利而無一害。

N Line為原本已經醒目的Kona外型增添跑味。在外觀造型上更運用大膽誇張的手法去表達。水箱格柵用黑色網格狀組成,上面有N Line的銘牌去肯定它的超然身份,然後同一款銘牌又在輪拱上方位置,再次提醒公眾它的特別地位。

引擎蓋前面有導流飾條,前防撞保桿兩側還有類似定風翼的導流鰭片,飽滿的沿車身線條加上採用如鑽石切割的18吋鋁質跑車輪圈,車尾再來單邊雙出死氣喉,在視覺上十分吸睛。最後一提,獨特地配襯雙色調黑色的懸浮式車頂設計,再一個設計元素令Kona N Line在馬路上的收視率大幅提升。

憑著充滿活力的體態,Kona N Line在外貌整體的處理上成熟緊湊,奠定了跑感豐富的系列新級別地位。

機械配備

Kona N Line採用本來就是在兩款引擎選擇的燃油直接噴注渦輪增壓配備,屬於1.6公升四氣缸的容積佈局,配合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在操控過程比較接近自動波的傾向,在起步加速的時候其實可以再調緊密一些。

馬力在5500轉速可發揮最高輸出195匹,而扭力方面也是同樣的數字,在低於1500轉速至4500之間峰值扭力抵達195磅/尺。當然,駕駛樂趣並純靠這些數字,而是透過底盤及懸掛的結合,還有波箱順應引擎動力輸出所給予的反應才屬於較為整體的操控評核。

Kona N Line的懸掛回饋紮實有獨特個性,不是一味死硬地來表達跑車感。最近天氣反覆,冬天下雪之後路面多了很多深淺因為灑鹽之後造成巔簸大小洞口,在這些道路情況下,它的彈跳頻密又明顯。由於懸掛系統需要較長的旅程才能減少來自路面的衝擊,所以要多一點耐心。

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的Kona N Line 其實在一般情況下是前輪帶動模式運作,當有需要全輪為你工作,可以隨時自己選擇,這樣可減少耗油量的負荷。在高速出入彎路它的傾側感偏低,令人增加信心,更勇於闖彎衝線,車身抓地力足夠,車身恢復平衡反應相當很快,愈是積極愈見其實力。

車廂佈局

Kona一向提供合理的車廂乘坐空間,在N Line級別身上並沒有分別。行李空間透過60/40後排座椅的分拆摺疊,在標準模式下容量也算足夠日常應用的374公升。

前座的視野良好,尤其是置身駕駛座位,要經常往外及車身四週視察交通狀況,給人相當舒適自然的環境去捕捉視野範圍,加上座椅背部的支撐力充足,值得依靠的體會。不過,後排座椅受到車身腰圍提高設計的原故,空間帶一丁點幽閉,但日常乘坐並沒有什麼實則的負面影響。

N Line 以表其特別包裝的承諾有著忠誠的對待,在車廂裡面多個部份提供了專用的 N Line裝飾。踏入車廂映入眼簾的包括了座椅上面的紅色縫線及N字壓紋處理真皮椅背、門框上面當然有N的印記;另外方向盤和波桿上的 N字標記清晰可見,還提供金屬踏板增添運動感層次。

隨著Kona的整體改動設計,它的出風口有所改動,中央控制台是八吋的多媒體屏幕,標準配備無線鏈接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能電話的擴充功能,方便年輕一族的慣性使用及程式操作。

另外,駕駛座位面前的儀錶板進入全數碼化,簡潔的設計面積有10.25吋,裡面的畫面內容可以隨個人選擇而改動,十分容易操作。行車資訊豐富或簡約任君選擇,透過友善處理的方式呈現給駕駛者。

試駕後感

Hyundai Kona N Line具備兩個優良條件,分別是渦輪增壓帶來充沛動力以及穩固底盤帶來紮實根基,令增加跑車風味的小小的越界車帶來無比幸福的體驗;在生活實用性以及駕駛趣味性兩個大前題底下取得和諧以及自然的平衡感。

如果N Line這個包裝級別也可以應用到Kona同一系列非渦輪增壓的兩公升四氣缸自然吸氣的引擎配備身上,觀眾層應該會更廣。

規格表

引擎:1.6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195匹@6000rpm

扭力:195磅/尺@1600-4500rpm

波箱:7前速自動DSG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8”

售價:$28,099 / Ultimate Package $33,699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