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EQXX吃素環保概念車
January 4, 2022
Hyundai專注元宇宙為人類開拓無限自由
January 5,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Toyota Corolla Hybrid

耐用經濟省油入門房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North Van, BC

 

標題的三個特色,已經可以概括本週試車型號。

眾所周知,Toyota Corolla一直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汽車型號,自1966年面世以來超過四千五百萬部在地球上仍然行駛或有過經歷。

Corolla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而且很有故事的汽車型號。

2022 年,Corolla名號在超過五十五年傳承,再度提供高顏值而且最具價值的選擇給全球汽車消費群,它就是Toyota Corolla Hybrid

外觀造型

Toyota Corolla Hybrid 目前只適用四門房車身上,自從踏入第十二代改革之後,車頭蓋降低三十釐米,因此置身在駕駛座位望向前方,似乎是看不見車頭蓋的存在。

如此一來,駕駛者的視野更遼闊,加上A直柱的設計有所改變,在支柱向車廂的方向增加了四分之一的玻璃,同時將車身兩邊的倒後側鏡裝在車門上而非好像以前裝在A支柱之上,那個介於A支柱和側鏡子的盲點部份的完全被消失,也令車廂各人感覺到這個小房車的空間感特別寬裕,自然光線也十足。

在車身尺碼方面, Corolla前輪之間以及後輪之間的距離比上一代拓寬,這主要是增加操控感穩定。而且,新改動順帶將汽車重心降低20mm,雖然是小房車,但貼路效果更顯著,測試的時候,很快發現它的靈活敏銳方面大有改善。

機械配備

Toyota Corolla Hybrid每行駛一百公里只需4.5公升的耗油量。無論是引擎容積及技術均來自同廠已經成熟及認受性非常高的Prius雙動能技術,揉合引擎以及電池的合共馬力有121匹。當然,談不上什麼緊湊操控,不過志在省油,價錢介於兩萬至三萬元,比起尺碼較大的Prius來說相宜。

Corolla Hybrid使用的TNGA豐田全球共用的車架和底盤,其堅固程度提升百分之六十,連抗扭的剛度比起上一代的Corolla設計也有相同的百分比的改良。再加上更多的車身結構部份採用超高強度鋼打造以及引入新的黏膠結構接駁技術,車身整體的紮實程度明顯地進步良多,甚有大型房車的穩打穩紮風範。

剛才提過,新一代的Toyota Corolla的操控感強化了,其中主要原因是懸掛系統的組件作出改變。前採用麥花臣支柱,後面是全新的多連杆,整體懸掛的磨擦減少四成,同時優化它在路上所吸收的震盪力。

車廂佈局

自從踏入新一代設計之後,Corolla全線加長大概有20mm的前座手墊,增加車廂裡面駕駛或者乘坐的舒適。駕駛座椅方面也比上一代舒適,原來是將臀部點降低20mm,將座位往後挪了40mm,操控時候覺得姿態更自然,更容易找到最適合駕駛者的位置。

Corolla Hybrid標準配備豐田整套的安全技術Toyota Safety Sense 2.0,包括了離線警報,自動高燈,雷達定速,離線追蹤以及預防前撞,令人放心。與此同時,在中級別或以上標準配備觸屏式七吋或者八吋熒幕為中央控制台的樞紐,切合年輕用家的要求。

試車後感

上一代Toyota Corolla是在加拿大的安省生產,兩年前改款之後已經改為美國密西西比的豐田廠房製造。Toyota Corolla Hybrid卻是唯一在日本生產再輸入到北美洲的級別,縱然馬力略嫌不足,但日本製造這四個字,對於日本汽車品牌來說始終最煞吃。

規格表

引擎:18公升4汽缸Hybrid

馬力:121匹

波箱:CVT 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6”

售價:$27,26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