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電車年代還有八年全民皆純電動車倒數中
December 13, 2021
越界電車揭背版VW第一家發佈
December 14,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Civic Hatchback

本田堅持反叛態度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新一代的五門揭背Civic Hatchback歷史上首次在美國印地安納州生產,與加拿大製造的四門房車版本分庭抗禮。

進入第11代革新改造設計,揭背版對於筆者來說有更大意義。尤其是試車型號是藍色。記得阿姨在七十年代有一部可愛的藍色Civic Hatchback,每逢假期就載我們兄妹們出去玩。很多美好的回憶就從她的藍色細車裡面展開,好像在八十年代阿姨載我去看人生的第一個現場表演 - 梅艷芳演唱會。阿姨擁有那部的藍色Civic Hatchback應該超過十年八載,也間接地令自己對這個款式特別上心。

Civic的大流行早在1973年抵達本地之後就展開它的平凡代步工具的不平凡旅程,在加拿大已經售出超過二百二十萬部,不但是筆者,在你認識的人裡面,必定不止一位擁有過最少一部Honda Civic吧。

在北美洲市場,過去的數據顯示Civic Hatchback佔據整個系列銷售量超過四份之一,是舉足輕重也最能夠代表這個型號的旗艦款式。

外觀造型

Civic Hatchback 比 之前推出的Civic Sedan外觀造型更加突出,有一種玩味不恭、帶點反叛,而且展露更加自我個性的視覺效果。

Honda Civic新款揭背造型根據本田汽車的說法是受歐洲跑車的啟發設計,特大尾部揭開部份是焊接在後擋風玻璃的上方,但向下傾斜。揭背版本其實比四門房車版本總長度短了 4.9 吋,直接的數字顯示Civic揭背車身長度為 179.1吋,房車版 184 吋。另外,揭背版還了獨特的水箱格柵處理,同樣是橫向一氣呵成的簡潔設計,另外,獨特的車尾燈屬處理設計也顯示它的五門身份。

另外,新一代Civic Hatchback的A支柱挪後了大概兩吋,輪距比上一代增加1.4吋,後輪軸之間拓寬半吋,車頂線條也比上一代低。後排座位的腿部空間增加吋半,唯一不變的是後座的頭部空間依然是地提供後座乘客的舒適從容乘坐。

與之前的一代相比,2022 年的造型視覺上線條更加流暢,銳角也少了。不過,坦白說,整體設計依然屬於保守的線條勾劃,未能跳出本田固有設計的框架。

Civic Hatchback車身顏色有六種選擇,除了珍珠黑以及珍珠白,當然紅色對於揭背轎跑外型設計來說是必須的,另外三種顏色分別是試車的強光藍色以及深淺灰色兩種。

機械配備

新一代Civic Hatchback 的車身剛性有所提高——足足 19%的明顯分別。在高速行駛的時候,比起上一代它變得冷靜淡定得多,車身結構穩固給駕駛者滿滿的安全感。

一如四門房車版本,提供兩個引擎級別選擇,入門屬於2.0公升引擎,在6,500 轉速可產生158匹馬力,峰值扭力138磅/尺。這次試車的Sport Touring是這個系列裡面最高級別,標準配備1.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在介於1,700至4,500轉速時可抵達180匹馬力,峰值扭力最高177磅/尺,相比上一代,分別增提升了6匹馬力以及15磅/尺扭力。

試車型號配備六前速手動波,屬於短比率的設計,論順暢程度應該還有些進步空間,尤其是四檔轉三檔的過程比較難抓著切入點。整體而言,轉換段落的過程尚算愉快。

配備手動波的Civic Hatchback起步的衝刺感相當不俗,但到了中段的則略欠缺一種洶湧澎湃的持久耐力,這也是一般日本小車子的普遍的問題。

Civic Hatchback與四門房車一樣,它的懸掛系統和轉向系統也經過重新調整以提高駕駛性能。

另一精彩地方是採用歐洲版的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懸掛組件,在市區或者高速公路的反應一直是剛柔並濟;車身前部份引入鋁合金副車架是其中一個原因。

車廂佈局

試車級別屬於Civic Hatchback Sport Touring ,作為頂級選擇它配備了額外的功能。LED 霧燈和機器加工的 18 吋合金輪圈以及前後停車傳感器、低速制動控制和後方交叉路口警報 (RCTA) 是標準配置。

Sport Touring 配備全新 9 吋彩色觸式屏幕,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以及全數碼化以及可定制的 10.2 吋儀錶板,還有雙2.5-amp USB 充電點、四向電動乘客座椅和皮革包裹方向盤,Bose 高級音響系統深受年輕人歡迎。

2022 Civic Hatchback任何級別均標準配備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和安全技術套件,該套件增加了交通擁堵輔助功能,並為自適應巡航控制 (ACC) 等功能提供了更流暢、更自然的感覺和車道保持輔助系統(LKAS)。後座遺留物品提示和後座安全帶提示也是安全配備陣容中的新功能。

2022 Honda Civic有很多的第一次。它首次標準配備電熱方向盤,也是首次設有後排座椅側面防撞安全氣袋,而且前防撞安全氣袋屬於突破性改良,主要在彈出來的時候減少顱腦外傷。這些都有加分和帶來驚喜。

試車後感

2022 Civic Hatchback 外型反叛,但內裡不少令人動心的體貼細節佈局,從緊湊的操控到車廂空間充裕,還有合乎自然邏輯的車廂所有操作,這個型號的揭背車款一直是本田車迷心中的理想國度。

如果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話,那麼,試想像一下如果本田思域沒有了Hatchback這個分支的話,很多人應該也不會那麼輕易地愛上Civic這個系列。

規格表

引擎:1.5公升4汽缸Turbo

馬力:180匹@6000rpm

扭力:177磅/尺@1700-4500rpm

波箱:6前速手動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 18”

售價:$35,000 起 (Sport Touring)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