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M 概念越界巴塞爾藝術展初亮相
November 30, 2021
Volkswagen 入門房車新一代換造型售價公佈
December 1, 2021

2022 Grand Wagoneer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Jeep Grand Wagoneer

共你在追逐一個…美國夢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Delta/Surrey, BC

 

回憶,總是美好的。

八十年代,應該是美國最繁華盛世的美好年華,在這個時候, Grand Wagoneer在1984年橫空面世,回應在更早期1962年以1963型號年份推出的經典吉普型號Jeep Wagoneer,並給予美美國人民更大空間更多享受的汽車體驗。

最初推出的Wagoneer應該算是SUV的始祖,為今日的越界類別奠定基礎,因為當年這些設計普遍被稱為吉普車。

六十年代,Wagoneer是第一部採用自動波箱的4x4型號,八十年代,更引入真皮座椅以及立體聲收音機,冷暖器等新穎配備,往豪華層面出發。

Wagoneer系列在1991年停產,事隔30年捲土重來,將吉普汽車品牌的歷史以及傳奇帶回來北美市場,並企圖再度開創下一個新紀元。

2021 Jeep Grand Wagoneer是極盡豪華的美國大型越界車,售價突破六位數字,入門級別以十萬加元起跳。

外觀造型

Jeep Grand Wagoneer 的造型極盡豪華,從外觀的各種設計細節看來,氣派更勝專打造越界類別的英國陸虎品牌。Grand Wagoneer的車身屬於比較方正形狀,與時下流行的滑溜線條走相反方向,給人一種經典復刻感但不失美國車的傳統精髓。

近年,很多豪華汽車品牌都將自家名號的標記有多大就放多大,不過Jeep就刻意地背道而馳。在Grand Wagoneer車頭並沒有JEEP四個英文字母,在家族標誌性的七幅瀑布流瀉式水箱格柵設計以及LED車頭燈的配搭,毋需品牌標誌也就已經滲出Jeep的獨特氣息。

Grand Wagoneer型號名字以鍍鉻裝嵌在車頭蓋最前端位置,車尾也一樣晒出型號名字,互相呼應。車頭採用大量的鍍鉻作為裝飾和點綴,屬於舊式美國車的設計主調,企圖將八十年代的社會風光留著。透過專屬的外觀套件有別吉普車其他系列,顯赫旗艦地位自然流露。

車身雖然高大,不過但Grand Wagoneer的腰圍卻是很有質感,而且恰到好處的比例,毫不覺得它累聚或者笨重。美式的粗獷,散發美國民族主義的張力,有一種美國軍人不苟言笑的威嚴。

機械配備

Grand Wagoneer 內心與外表同樣強大而極具霸氣。採用6.4公升V8氣缸引擎佈局,馬力輸出最高471匹,峰值扭力455磅/尺,配備8前速自動波箱。

當然,吉普品牌最煞吃的武器叫做四輪驅動4x4的技術,在不同系列身上應用一共有三種之多;但引入到Grand Wagoneer身上的自然是最高端的Quadra-Drive II四輪驅動技術。它具有主動低速範圍和電子限滑差速器,再配合可自選車架高低升降的 Quadra-lift懸掛系統也是標準配置,最高設置高達離地間隙足有10吋,但也可以下降到夠低的設定,使駕駛者與乘客出入車廂更從容。

Grand Wagoneer亮麗表面軀殼,原來還有攀山涉水真功夫,實力包括了涉水達60公分水深,進入角25度、穿越角24度,離去角22度;它具備五種地形駕駛模式選擇,上山下水任縱橫。另外,它也能夠拖動4,536公斤重物。

雖然試車期間並沒有駕駛越野路段的機會,但在一般公路及失去駕駛著Grand Wagoneer,就很有大地在我腳底的自我良好感覺。在起步的時候,它胸有成竹完全不怕人覺得它龐大的身軀帶點笨重,在不同段落它充分表現什麼叫做泰山崩於前色不變的美式強國姿態。

車廂佈局

Grand Wagoneer的車廂佈局十分複雜,其實應該用豐富兩個字更為切合。踏入駕駛座椅,它的裝備令人目不暇接,引入很多原木的設計,從車門到中央控制台的飾板,更包括了方向盤。木質帶來和暖的車廂氛圍之外,也將美國舊式車廂的復刻感懷舊呈上。

高級打造物料入真皮座椅,顯出它的豪華定位;當然豪華也包括了高科技配備。在駕駛座椅面前的數碼錶板12.3吋,然後往右發展看見了12.1吋的中央控制台屏幕,這還未完,因為在前座乘客位置面前同樣有屏幕提供,這塊10.25吋的畫面控制不了駕駛選擇,卻擁有播放影片,收發電郵或者電子遊戲的功能。

Grand Wagoneer 配備多種連接功能,例虛擬助手Alexa、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SiriusXM衛星電台、4G LTE無線上網以及Tom-Tom導航系統 。Jeep透過自家開發的 Uconnect5 系統來處理以上所有外來程式功能。

另外,特別要提的是它的娛樂系統,選用了在豪華汽車身上比較罕見的McIntosh高級音響品牌,透過多達23 個高低音喇叭,製造出極度立體的環迴音效,音色清晰高超,單是在車廂裡面享受演奏會就值回十萬車價。

試車後感

噸位十足的Jeep Grand Wagoneer 要向其他美國汽車品牌對手表態,吉普品牌絕對勝任帶來超級豪華的車廂體驗,也晉身面向另一更高層次的消費群,它做到了;畢竟六位數的售價,其對象並非過往購買吉普車為了越野駕駛樂趣的那班人。

如果你一直在追逐美國夢,對於大美國主義願意俯首稱臣的話,這個型號非常適合。

規格表

引擎: 6.4公升V8汽缸

馬力: 471匹

扭力: 455磅/尺

波箱: 8前速度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22”

售價: $100,995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