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Pathfinder守護領土不失方寸
November 23, 2021
Genesis, Happy BirthdayGV70 EV 廣州車展初露面
November 25,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Aston Martin DBX

占士邦式高科技欠奉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Aston Martin DBX 是疫情爆發之前推出的超級豪華越界型號。

眾所周知,這個品牌的元老跑車DB5是虛構人物英國特務零零七占士邦最具殺傷力的秘密武器與代步工具融為一體。

DBX是來遲的超級跑車越界,在賓利和林寶堅膩尼之後。論外型,它的線條屬於英國紳士的優雅氣派,與其他兩個對手非常不同,簡單來形容,屬於比較有文化和書院派的越界設計。DBX雖然外型比較含蓄,但骨子裡面的澎湃動力則要試車之後才能夠了解它的爆炸性和殺傷力。

Aston Martin DBX售價二十五萬元加幣,引擎屬於4.0公升V8氣缸雙渦輪增壓設計,馬力最高輸出542匹,配9前速自動波箱以及全輪驅動系統,整個機械技術配備可謂無懈可擊。其實,整套技術乃來自擁有這個品牌三成控股權的德國奔馳汽車,當然車裡面很多組件發現均是來自奔馳。

至於其他要挑剔的地方是它採用22吋特大輪圈,雖然在外觀上與車身的比例視覺上非常有衝擊性,但在市區駕駛發現它相當喜歡彈跳,在慢速的時候它相當繃緊,未能讓車廂乘客體會超級豪華汽車的那種期待。

中央控制台的範圍比例也很佔篇幅,但屏幕相比之下顯得相當小幅,10吋尺碼而且竟然不是觸式設計,一切控制要靠前座之間的按鈕和轉扭來選項,與大家想像的占士邦代言汽車應該屬於高科技有很大落差。再說,只能夠接駁單一AppleCarPlay,服務界面不夠豁達,而且並非無線接駁。這點對於只推出市場不夠兩年的產品來說,屬於落伍吧。

如果 Aston Martin要得到目前奔馳汽車裡面的高科技娛樂資訊系統包括觸式屏幕以及聲控操作,恐怕最快要在三年後推出的產品才見到。

另外,全球汽車研發均積極走向電氣化的改變之路,插電雙動能或者純電車陸續代表作推出,而DBX 未來將會推出插電雙動能技術版本,看得見它在環保車大環境底下,積極在追進度。